揭阳市粤东新城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揭阳市粤东新城管委会关于印发《揭阳市粤东

新城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揭新城管〔202119

 

粤东新城各直属单位,市派驻粤东新城各单位:

《揭阳市粤东新城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经粤东新城党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径向粤东新城经济发展与投资促进局反映。

 

 

揭阳市粤东新城管理委员会        

2021922日              

 




 

 

 

揭阳市粤东新城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25年)

 

 

 

 

 

 

 

 

 

 

 

 


 

 

2021年9月

 

  

 

 


 


目  录

 


前  言…………………………………………………………………1

一、发展现状…………………………………………………………2

 (一)发展基础………………………………………………………2

(二)现实短板………………………………………………………3

二、发展环境…………………………………………………………4

 (一)良好机遇………………………………………………………4

 (二)严峻挑战………………………………………………………5

三、总体要求…………………………………………………………6

(一)指导思想………………………………………………………6

(二)基本原则………………………………………………………7

(三)战略定位………………………………………………………8

 (四)发展目标………………………………………………………10

 四、产业空间布局……………………………………………………11

 (一)高铁商务金融片区……………………………………………12

 (二)神泉湾文旅片区………………………………………………13

 (三)科教创新片区…………………………………………………14

 (四)城市绿心片区…………………………………………………15

 (五)生态休闲片区…………………………………………………16

 (六)战略预留片区…………………………………………………17

 五、产业结构体系……………………………………………………17

 (一)三大特色产业…………………………………………………18

  1.滨海旅游业………………………………………………………18

  2.科技服务业………………………………………………………21

  3.文化创意业………………………………………………………24

 (二)四大保障产业…………………………………………………26

  1.生活服务业………………………………………………………27

  2.公共服务业………………………………………………………30

  3.商务服务业………………………………………………………33

  4.房产地产业………………………………………………………36

 (三)五大新兴业态…………………………………………………39

  1.平台经济…………………………………………………………39

  2.总部经济…………………………………………………………42

  3.健康经济…………………………………………………………44

  4.数字经济…………………………………………………………47

  5.绿色经济…………………………………………………………50

 六、规划实施保障……………………………………………………52

 (一)加强组织建设服务……………………………………………53

 (二)构建产业规划体系……………………………………………53

 (三)强化要素保障支撑……………………………………………54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54

 (五)健全评估监督机制……………………………………………55

附表:产业发展目录…………………………………………………5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要求,广东省正在全面大力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着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粤东新城是揭阳市参与广东省东部沿海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并将打造成为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宜居宜业宜游滨海新城。

为助推揭阳市粤东新城开发建设,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据《揭阳滨海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汕潮揭都市圈发展规划》《聚焦“一城两园”加快揭阳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若干措施》《揭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揭阳市促进产业发展“1+1+12”政策体系》等规划和文件,制定本规划。

本规划是粤东新城未来五年产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招商引资指南,是制定相关产业规划的重要依据。规划实施年限为2021-2025年,远期展望至2035年。


一、发展现状

(一)发展基础

——区位优势明显。粤东新城位于粤东沿海神泉湾北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与海西经济区交汇处,港湾资源优越,拥有神泉等优良深水港湾,靠近海上国际航线,距离揭阳潮汕机场不到90公里,机场、港口、高铁、高速公路等现代化交通高效衔接,新建汕汕高铁在新城中心设站,1.5小时内可达广州、深圳等大湾区主要城市和厦门、漳州等海西经济区重要城市。

——自然环境优越。粤东新城地处北回归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地形地貌以丘陵、湿地为主。坐拥神泉国家一级渔港,海产品丰富优质。拥有南山岭、鳌头山、烟墩山三座山体景观,以及盐岭河、雷岭河、凤径水渠、龙江四条通海绿脉,神泉湾岸长滩平、水美风柔、沙细浪稳,形成了山、江、海、城相互交织、融合渗透的空间网络。

——文旅特色突出。粤东新城范围内名胜古迹众多,人文景观丰富,包括澳角炮台、海角甘泉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鳌头塔、神泉天后宫、神泉古庙烟墩遗址、圣王宫遗址4处文物保护点,千百年来因海洋孕育的包括海洋民俗、海洋信仰、海洋性人文景观在内的海洋文化深入民心,海洋历史文化、海洋军事文化、海洋旅游文化内蕴藏着无限的潜力。

——产业蓄势待发。粤东新城围绕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发展格局,东西两翼对接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中海油LNG、国电投海上风电和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建成投产,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即将投产,吉林石化ABS、昆仑能源LNG、广物、泛亚等临海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将为港产城大融合大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营商环境优化。广东省出台《关于支持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加快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从管理权限、管理机制、财政补助、土地保障等方面予以全方位支持;揭阳市制定《聚焦“一城两园”加快揭阳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若干措施》和《揭阳市粤东新城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形成了优越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力促粤东新城成为揭阳乃至粤东投资最便利、服务最高效、管理最规范的区域之一。

(二)现实短板

——产业配套不足。粤东新城建设起步不久,交通、水电、环保、通信等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齐。受土地性质影响,基本农田、水田占地面积较大,建设用地相对较少,产业发展用地空间受限,严重制约了产业集聚发展和产业链延伸发展。

——产业基础薄弱。现代服务业、休闲旅游业、平台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产业在粤东新城虽有探索性发展,但目前尚处初步发展阶段,现代产业体系尚未形成,产业链和供应链建设比较滞后,产业总体发展格局还没有形成,产业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亟待提升。

——产业人才缺乏。支撑粤东新城现代产业发展的人才资源总量偏少、层次偏低、流失严重。尤其是领军人才、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严重短缺,互联网企业人才层次普遍偏低,难以吸引揭阳以外大学毕业生、高端专业人才来粤东新城工作。目前惠来县城每百人口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仅2.9人

二、发展环境

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下,全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的赶考路上,粤东新城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产业崛起将同时面临诸多良好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

(一)良好机遇

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浪潮正在形成,“通信革命”“智能革命”的深度和广度将超过以往工业革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提速,数字中国建设正在迈进新阶段;物联网、绿色经济等新技术、新经济方兴未艾,直播电商、在线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我国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和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央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及推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省委、省政府出台新政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力推广州与深圳“双城”联动和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揭阳进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的关键阶段,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发展势头强势,都将为粤东新城改革创新,深耕国内国外市场,保持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机遇。

(二)严峻挑战

中美经贸摩擦走向的不确定性,贸易战向产业、科技、金融等领域蔓延;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多点暴发并蔓延,疫情冲击导致诸多衍生风险;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面临重大威胁;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凸显、资源环境约束日趋强化、土地和自然资源要素成本上涨、绿色低碳发展面临新考验等,这些也势必会给粤东新城增强内生动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广州和深圳“双城”联动等重大战略机遇,全面融入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系统工程原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推动产科教城融合、聚焦高端、特色发展,努力将粤东新城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滨海新城、应用型区域创新创业示范高地、滨海产城融合绿色发展实践区和广东发展新发展极,担当揭阳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排头兵和主战场,依托揭阳滨海新区建设,增强对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的对接、服务功能,引领带动粤东地区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取得新突破,为揭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市场配置。通过政府做好统筹规划,引导市场力量建设符合创新产业发展需求的空间,实现产业载体的高效配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夯实基础设施,制定产业促进政策,科学设置招商目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突出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改善市场配置资源机制,积极鼓励企业整合各类资源,提升企业自我发展能力。

——改革引领,开放合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破体制机制瓶颈,补齐发展短板,加快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激发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大力发展滨海旅游、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产业,构建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提高参与国内外分工和资源配置的水平和能力。

——质量优先,高端发展。抢抓全球产业发展机遇,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大力培育价值含量高、带动作用强、成长空间大的现代服务业。通过招引龙头企业,引进核心技术,实施重点建设项目,发展高端产品和提供优质服务等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区域产业价值链提升,打造粤东高端产业集群和新的产业增长极。

——凸显特色、错位发展。坚持规划引领,充分发挥粤东新城资源禀赋与产业基础优势,按照“六片区十组团”产业空间布局总体要求,明确新城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及路径,凸显自身产业特色,建立与粤东新城功能定位发展层次相匹配的“3+4+5”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促进产业与新城之间互动融合、共生共荣、协同发展。

——产城联动、服务为重。立足本地,向东西两翼拓展,强化同惠来县城、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协调联动发展,把为“两园”服务摆在优先位置,布好服务网点,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全力做好“两园”配套的生产性服务和生活性服务。强化服务辐射功能,深化同揭阳市及粤东地区各县(市、区)的联系与融合。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厚植生态优势,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着力提升绿色产业比重,不断提高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努力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让绿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三)战略定位

——宜居宜业宜游滨海新城。按照“项目错位布局、产业错位发展”的原则,加强产业发展融合对接,做强城市中心,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活力,依托神泉湾文旅项目建设,集诸多娱乐活动、休闲要素和服务接待设施于一体的广东滨海旅游新标杆,建设绿色、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滨海新城。

——应用型区域创新创业示范高地。充分发挥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揭阳分中心(榕江实验室)等科教科研院所作用,建设科教创新集聚区,大力培育高校职校创新研发、科创孵化、检测检验、高端制造研发中心、人才公寓、配套居住等复合功能,进一步充实完善揭阳科研教育架构,加强与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的深度融合,共同完善构建“产学研用”体系,打造应用型区域创新创业示范高地。

——滨海产城融合绿色发展实践区。坚持把“绿色发展、智能升级”作为高质量转型升级的内生特征,以绿色为底线、以智能为方向,充分发挥毗邻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的区位优势,切实紧抓智能革命的良好机遇,全面实施“绿色智造”提升工程,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产城绿色协调发展,为“两园”提供绿色服务,实现产业战略性结构调整。

——广东区域新发展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部署要求,积极对标国内先进园区、新区建设水平,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落户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新城与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惠来临港产业园融合发展,打造成为我省粤东区域新发展极的示范区,辐射引领粤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四)发展目标

——近期目标(至2023年)。促进产业发展的机制体制基本建立,支撑产业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富有滨海新城特色的产业体系和布局框架初见轮廓,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平台搭建迈出坚实步伐,生活服务、公共服务、商务服务、房产地产等产业保障功能初步具备,滨海旅游、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特色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健康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业态平稳起步,产城融合发展进程明显加快,对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工业园的服务功能明显增强。

——中期目标(至2025年)。促进产业发展的机制体制日臻完善,富有滨海新城特色的产业体系和布局框架基本建立,生活服务、公共服务、商务服务、房产地产等保障产业的先行效果持续增强,滨海旅游、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健康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业态初具规模,产业发展的区域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产城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经济发展质量和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商业街、金融街、文创街初步成型,形成5个产业集群、10个区域性或功能性总部,建成10个平台经济载体,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超过10个,规模以上企业超过2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家。

——远期目标(至2035年)。“蓝色引擎”动力澎湃,各类资源要素便捷流动,产业体系富有鲜明的滨海特色、广泛的区域影响力和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产城融合发展趋向成熟,国内高品质旅游度假区、临海特色产业战略高地和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品牌响亮,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作用凸显,各类主要经济和社会指标排名沿海经济带前列,国际化开放型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成为辐射带动粤东城市群的强大引擎。

四、产业空间布局

坚持山海林田湖湿地村庄统筹、产城人融合发展,按照“基于现状、前瞻未来,统筹‘三生’、协调‘三宜’,功能导向、合理分区,产城一体、组团发展”的原则,做到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突出重点、兼顾一般、远近结合、循序推进,加快土地集约化、绿地花园化、环境生态化、载体现代化建设,依循业态类别相合相分规律,合理配置绿心、水体、产业区、生活区、文体中心,形成高铁商务金融片区、神泉湾文旅片区、科教创新片区、城市绿心片区、生态休闲片区和战略预留片区等“六片区十组团”的产业空间配置格局,推动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图片1.png

1:粤东新城“六片区十组团”产业空间布局图

(一)高铁商务金融

功能组团建设。位于粤东新城西北部。在汕汕高铁惠来站周边,按照“合理布局、智能支撑、集聚组团、功能复合”要求,重点发展交通集散、总部经济、现代商务、高端商业、金融服务及高尚楼宇等现代服务产业,打造环高铁站的现代商贸金融产业集聚区,形成“总部商业”和“金融投资”两个联动发展的组团。

基本发展思路。新城起步区以交通、商务、金融为主体对象,凝聚城市高端要素,重点布局、建设一批具备现代化设施、国际化服务和专业化运营功能的办公楼宇,配套建设大型商业设施、高级商务酒店及部分高档公寓,打造具有较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辐射力的中央商务区、金融街、商业街、总部基地和城市综合体,承载外省市、央企驻粤东新城的办事机构、集团总部、商贸公司和金融机构及研发机构,形成粤东区域性商务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高品质生态宜居区。尽快启动高铁新城公共基础设施、大型商业设施、高级商务酒店及部分高档公寓等建设项目的论证、规划与实施,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将省市优惠政策在新城的平台上集中释放,用以吸引目标产业进区及企业入驻。

(二)神泉湾文旅

功能组团建设。位于粤东新城南部。在神泉湾,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标准,通过“文旅+产业”的发展模式,打造集滨海观光、体验度假、会议会展、时尚购物、休闲娱乐、海上运动、旅居地产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滨海旅游综合体,形成“生态湿地”“滨海旅游”和“渔港小镇”彼此依托、相互联动的三个组团。

基本发展思路。依托沙滩、海水、半岛、渔港、生态湿地、渔港小镇等资源组合优势,紧扣“文旅旺城”主题,以海洋文化为灵魂,以海洋及湿地为特色,以旅居地产为抓手,运用“文旅+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推动文旅大项目建设,带动区域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业态时尚、浴场天然、设施齐备、格调高端、欢乐梦幻的风情海滩;打造融合海洋医养、观光度假、商务会展、水上运动、游艇码头的龙江半岛;打造美观与智能一体、渔港与旅游并重、餐饮与购物同步、观光与娱乐兼得的特色小镇;打造保护为主、开发适度、林礁鱼共生、景观特优新的滨海湿地。加快文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创新文旅营销方式,扩大文旅开放合作,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文旅产业附加值,把文旅产业链条向上下游延伸,拓展文旅产业发展空间,推动文旅产业规模化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科教创新

功能组团建设。位于粤东新城东南部。以实现“4E”为目标,着力培育人才培养、科创孵化、创新研发、生态优化等复合功能,构建科教类型多元、“产学研用”融合的综合性科教创新区,使之成为粤东新城增长的发动机、功能的孵化器、环境的示范区、竞争的主力军,打造“教育培训”和“研发创新”两个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组团。

基本发展思路。兼顾不同组团的特殊性和两个组团的关联性及其同新城整体功能的协调性,科学界定两个组团各自的空间及其二者共享的空间,合理安排用地。构建刚柔并济、便捷顺畅的道路系统,打造宜学、宜研、宜业、宜居的科教创新环境,完善政府对人才培养、研发创新的支持机制,吸引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高端人才入驻。在共享空间配套建设各类共享服务中心、多校共用实习实训基地、通用研发中心等设施以及高端人才公寓、景观环境,同时完善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制度安排。继续强化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和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揭阳分中心(榕江实验室)等科教科研院所作用,进一步引进或新建若干所中(高)职学校、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支持共建共享一批产学研实训基地,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技术研发、信息咨询、产权交易、技术推广、成果转化、检验检测认证,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逐步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以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发展需求为导向,共同构建完善“产学研用”体系,助推粤东新城发展。

(四)城市绿心

功能组团建设。位于粤东新城中东部。作为揭阳滨海新区功能结构和游憩空间的独特重要组成部分,兼有多种绿地类型和生态景观,维持生物生存和保护生物多样性,适度导入健身休闲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提供生态服务功能,削弱热岛效应,使生态环境达到规定的标准值,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依托绿色静雅的环境,打造“健身休闲”和“文化创意”两个组团。

基本发展思路。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错位发展”的要求,在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依托雷岭河、盐岭河、凤径水三河汇集出海和鳌头山、烟墩山登高远望的自然景观资源,着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健身休闲产业基地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发展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以及青少年营地等健身休闲产业项目,鼓励健身休闲设施与住宅、文化、商业、娱乐等综合开发,打造健身休闲服务综合体。积极培育健身休闲、文化创意市场主体。鼓励健身休闲器材装备制造企业、文化产品制造企业向服务业延伸发展,形成全产业链优势。完善支持健身休闲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投入机制和土地利用政策。

(五)生态休闲

功能组团建设。位于粤东新城西南部。建设“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并重”的生态休闲区,推动与生态环境相适应的生态休闲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增加生态产品和休闲产品有效供给,实现生态产品和休闲产品稳定增值,助力粤东新城形成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口资源环境和谐共生格局,打造“田园乡村组团”。

基本发展思路。重点支持绿色农产品、有机水产品、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绿色产业发展,推进乡村生态旅游品质化、智慧化、融合化发展,推进便捷化、绿色化、智能化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森林、江河、湿地、山地、滨海、田园、乡村等独特、优质生态资源,以美丽乡村、农业观光为基础,重点打造以生态经济为特色、集生产与生态、观赏与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

(六)战略预留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通过划定战略预留区,建立空间留白机制,远近结合、留有余地,为未来发展,尤其是新兴战略性产业的更大发展留足稀缺资源和战略空间,针对不可预期的重大事件和重大项目做好应对准备,针对人口变化的不同情景调控土地使用供需关系,提高空间包容性,对于实现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背景下的粤东新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五、产业结构体系

发挥粤东新城区位和政策优势,紧扣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总体规划,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城市目标建设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强化对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的服务功能,坚持以生产性和生活性的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兼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从特色、保障、新兴三个层面打造导向明确、竞争力强、充满活力的产业增长新空间,构建“3+4+5”的产业结构体系,培育若干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打造粤东区域性商务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科技服务中心、文化创意中心、旅游休闲中心,整体提升粤东新城现代服务业在粤东地区乃至全省的地位和辐射能力。

(一)三大特色产业

利用资源禀赋优势,发挥粤东新城服务“一城两园”中心作用,加快发展滨海旅游、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三大特色产业。

1.滨海旅游业

立足滨海优势和生态优势,突出休闲理念,彰显海洋文化,实施滨海旅游业全域化、特色化、生态化、品牌化、智慧化、国际化“六化”和“后发赶超”发展战略,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尤其是政府专项债的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新建一批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提升基于新基建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重点构建“10+1+2”滨海旅游业发展大格局,把滨海旅游业培育成为粤东新城的重点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将粤东新城打造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滨海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专栏 1:粤东新城“10+1+2”滨海旅游业发展格局

“10”,系南国风情的沙滩观光、情浓似海的半岛度假、日升霞飞的艇船出海、渔获斑斓的特色小镇、特色特惠的商城购物、彰显个性的文创体验、休闲福地的三河荟萃、醉卧自然的湿地民宿、文韵深厚的潮汕古邑、畅想未来的健身绿心等十大休闲旅游亮点;

“1”,系十大滨海旅游亮点通过赋予人文典故因素的车行道、步行路及街巷联通形成粤东新城滨海旅游闭环;

“2”,系支持旅游跨产业融合,培育两个旅游新增长点,即依托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惠来临港产业园“两园”发展现代工业观光旅游项目。


大力发展滨海文化旅游业。依托神泉国家一级渔港、优质的滨海资源和海滩条件,大力推动龙江半岛、渔港小镇和三河口建设、完善交通运输设施、途中休憩节点、夜间娱乐环境、餐饮购物环境、接待宾馆等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形成新城旅游的核心区和集聚区。积极打造渔港特色旅游小镇,有效推进旅游服务中心、休闲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开创神泉湾滨海旅游品牌化、特色化发展的良好态势。积极推动龙江半岛旅游开发,建设公共水上游乐场、飞行营地、星空营地、日出日落观赏点、铁人三项及马拉松基础设施、大型娱乐设施区、购物街和水上游客接待中心,打造龙江半岛滨海休闲度假区。

鼓励开展海上游艇旅游业。依托神泉湾渔港码头、游艇码头、公共码头等优势资源,设计开发游艇旅游精品线路,创新旅游方式,打造高端品牌。条件成熟时,开辟至国内重点滨海城市旅游航线,以及至港澳台、日韩、东南亚等重点海滨城市的邮轮航线。把游艇旅游作为重要支撑,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推动游艇旅游项目建设。促进游艇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海上垂钓、海上牧场、水上运动等休闲体育活动。

深入发展潮汕古邑旅游业。结合粤东新城乡村民居传统特色,依托神泉古庙烟墩遗址、圣王宫遗址、神泉天后宫、海角甘泉、鳌头塔、澳角炮台、海市蜃楼等历史文化遗迹和著名景点,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开展古村采风摄影游,把新城地方民俗、传统手工艺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名人故居、艺术藏品、建筑技艺等融入其中,发展民俗旅游,打造民俗旅游村落,为游客提供全面的乡村旅游体验。充分彰显粤东新城的文旅魅力。

探索拓展工业观光旅游业。立足丰富多样工业资源,探索拓展“工业+旅游”新形态,培育旅游新增长点。重点依托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惠来临港产业园发展现代工业观光旅游项目,引导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增加旅游元素和配套旅游功能,大力发展企业生产参观游、厂区观光游、工业产品购物游和工业科普修学游等服务。


专栏2滨海旅游业重点项目

1.龙江半岛高端酒店建设工程:依托龙江半岛的区位优势和环境优势,本着以人为本、与粤东新城其他功能体相互补益的思维,规划建设一批主题明显化、功能多元化、楼体精品化、环境生态化的星级酒店,引进一批高品质特色酒店项目,形成高品质酒店集群,助力粤东新城建设成为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

2.神泉湾湿地公园建设工程:项目位于滨海高端旅游区,依托龙江河、神泉湾独特的生态风貌,建设湿地重点保护区、景观展示区、游览活动区、休闲科普区、研究实验区等区域,打造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湿地公园。

3.粤东新城鳌头山公园建设工程:项目将促进城市新区功能更加完善,提升城市品位,建设一所既有时尚元素,又有潮汕文化的山水特色旅游休闲公园,配套园内道路、停车场、人工天桥、上山步道、拱桥、环山路等设施,提升城市品位。

4.国际游艇俱乐部建设工程:以游艇为主体和依托,针对中高端休闲市场,开发游艇运动、游艇娱乐、游艇会所、游艇酒店等系列游艇休闲产品,游艇码头港湾内约设30个不同尺寸规格的游艇泊位,俱乐部码头配套提供船舱、游艇展示及维修维护区、游艇销售培训中心,建设水上迷你高尔夫、马术俱乐部、特色购物街区等。

5.滨海养生旅游项目建设工程:推出滨海养生饮食、滨海养生生活方式、滨海文化活动等滨海旅游品牌,打造“滨海养生旅游基地”。开发潮汕养生食品,建设各具特色、档次齐全的养生主题餐厅体系,鼓励特色饮食开发,推进滨海养生旅游发展。依托浅海滩涂景观资源,“海角甘泉”“玉华宝塔”“玉笏朝天”等名胜古迹及海景奇观为载体开发度假酒店,发展以渔业生态休闲、渔民生活体验和渔村度假为主题“三农”体验游,构建度假旅游产品。开发日光浴、空气浴、海水浴等滨海养生产品。

6.渔港特色小镇建设工程:依托神泉湾文旅项目和国家级示范渔港建设,积极引进高级酒店、主题乐园、沙滩体育等旅游服务项目,高标准实施神泉渔港特色小镇建设,大力推介神泉湾文旅项目。发展海洋娱乐产业,打造海洋运动旅游枢纽,重点打造神泉滨海旅游小镇,全力打造滨海旅游品牌。

7. 滨海美食长廊(街区)建设工程:培育壮大本地餐饮企业,引进沿海地区别具特色餐饮品牌,打造特色美食馆、风味小吃街、饮品休闲驿站三个区域,配套开发美食消费专属小程序,讲好特色美食故事,提供消费指引,从细节上让各地游客获得沉浸式体验服务。结合开渔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滨海美食消费季、餐饮嘉年华,推出滨海美食烹饪大赛、滨海美食直播系列活动,打响粤东新城滨海美食名声。

8. 滨海民宿建设工程:引导神泉周边乡村群众以厦门等滨海旅游城市民宿为样板,以海洋为主基调,秉承“绿色生态环保、人与自然交融”发展理念,利用自家的宅基地,打造一批独具滨海特色的精品民宿,配套完善烧烤、赶海项目,实现增收致富,助力产业振兴。

9. 风情海滩建设工程:积极培育婚庆、摄影、美食等与滨海旅游密切相关的潜力行业,大力打造海滨浴场、儿童乐园、房车露营、低空飞行等项目,积极承办沙滩排球、沙雕比赛等活动,形成粤东新城旅游开发的引爆点。


2.科技服务业

秉承“服务两园、辐射粤东”的发展宗旨,以满足揭阳滨海新区科技创新需求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导向,制定有利于推动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服务机构“专科性与综合性并举、子公司与母公司同步”,大力培育科技服务主体、积极引入科技服务主体,培育一批创新能力较强、服务水平较高、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科技服务骨干企业,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粤东新城科技服务产业基地和创新集聚区,建设辐射粤东地区的公共科技服务平台。

大力发展科技咨询服务。搭建科技咨询服务平台,培育一支由高层次专家支撑、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科技中介专门人才组成的科技咨询服务队伍。坚持科技咨询业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以“一城两园”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创新服务方法、服务模式、运用多维度服务手段,提升科技咨询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重点发展科技综合服务。面向滨海旅游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小微传统生产企业和周边的大南海石化产业、惠来临港海洋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全面推进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认证、科技成果转化、信息技术、数字内容、电子商务、生物技术等八个领域的科技服务加快发展,同时面向粤东地区,为企业提供跨领域、跨区域、全过程的科技成果转移集成服务。

优化发展创业孵化服务。依托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人才和科研优势,积极引进科技服务企业,打造具有独立运营能力的创业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并使之具备场地保障、创业指导、市场推广、事务代理、政策落实等多功能。通过创业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的运营,为入驻的大学生创业者、初创小微企业提供基本的生产经营场地、有效的创业指导服务、一定的政策扶持、持续滚动孵化和培育。

鼓励发展知识产权服务。积极发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环节的服务。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市场,构建服务主体多元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扩大知识产权基础信息资源共享范围,使各类知识产权服务主体可低成本地获得基础信息资源。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发展咨询、检索、分析、数据加工等基础服务,培育评估、交易、转化、托管、投融资等增值服务。

有效发展检验检测服务。以石化、装备制造业为主,培育和引进检验检测服务机构,打造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培育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通、行为规范的检验检测服务队伍,提升检验检测专业化服务水平。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测试方法、测试技术等基础能力建设,发展面向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的分析、测试、检验、计量等服务。


专栏3:科技服务业重点项目

1.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高铁商务金融片区,倚靠商务服务和金融服务集聚,打造创新创业广场,以天使投资人、成功企业家、行业领军企业和创业服务机构等为主体,向创业者、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构建集早期办公、投融资对接、商业模式构建、团队成长、媒体资讯、创业培训、交流圈子等功能的创业服务平台,打造集“3大核心功能、6大重点功能”于一体的全链条创业服务体系。

2.科技街建设工程:汇聚以电子信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为主营的科技型营销企业和专业人才,以现代科技服务楼宇为辐射原点,规划建设科技街,设立电子信息城、数码广场以及经营科研、教学、检测用仪器的专业卖场;设立从事硬科技领域高端知识产权运营的交易中心;设立吸引年轻创业者、科技白领聚会、交流、碰撞的学术沙龙。

3.科技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工程:积极营造重大科技成果、重点科研机构、专家人才的引进落地和入驻环境,建设广东科技成果转化(粤东新城)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面向粤东地区的知识产权服务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平台;建设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技术成果(产权)交易市场;培育粤东地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开展科技金融服务;开展科技政策咨询服务;开展专业培训活动等。

4. 检验检测基地建设工程:着眼大南海石化工业园、惠来临港产业园产业检验需求,引进国内外知名检验检测企业,改善检测环境,提升检测能力,服务生产需求。同步推动检验检测基地与广工揭阳校区的产学研检合作机制,举办定期互访交流、学术座谈,搭建检验检测基地与广工揭阳校区之间的“联通桥”,建立集教学科研、人才培育、校企融合为一体的新平台,促成互利共赢局面。


3.文化创意业

深耕潮汕文化内涵,实行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制定有利于推动加快促进文化创意业发展的财政、金融、人才、土地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加快文化创意中心及文创工作室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创工作室集聚区及文创人员集聚区;强化产业分类型集聚,打造若干个各具特色、优势明显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强化文化创意对产品服务增值和文娱消费体验的支撑功能,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加强文创产业各类市场主体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造就一批适应市场需求、彰显海滨特色、引领时代风尚、创意识敏锐、正能量饱满的应用型文化创意主体及专业人才;积极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文化创意机构入驻粤东新城,设立粤东区域总部。

重点发展工业设计业。围绕“两园”石化、先进制造业,面向粤东主导产业,聚集发展工业设计业。培育和引进工业设计公司,谋划建设工业设计工作室和工业设计实践基地,培育工业设计专业人才队伍,完善技术支撑,强化产业集聚,打造工业设计产业集群。鼓励“两园”工业企业分离设计机构,在粤东新城设立功能性总部。积极开拓产品造型、产品展示、工厂环境、车间及控制室、企业网站、商标、品牌、包装、广告、平面、动画等方面的设计业务,为企业打造适宜生产空间、塑造良好外观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提供科学的设计支持。

突出发展景观设计业。引进知名景观设计公司,谋划建设景观设计工作室和景观设计实践基地,强化东方海洋文化元素,推动中西文化有机融合,积极开拓土地规划、城市园林景观规划和设计、旅游景区景观设计、田园综合体设计、古建筑古驿道古村落修复设计、农贸市场规划、农业产业园区规划、特色农业发展规划、乡村旅游区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城乡融合发展规划等方面的业务,为乡村振兴,尤其是建设乡村宜居、宜业、宜游的空间环境提供科学的设计支持。

积极发展广告装潢业。培育广告公司、装潢公司,谋划建设广告、装潢产业园和广告、装潢工作室,打造一批具有省内外影响力的新媒体广告综合服务运营商,打造新媒体广告产业、装潢产业集群。创新广告装潢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延展广告装潢服务链,增加广告装潢的文化内涵,推动传统广告装潢制作材料、制发手段和方式提档升级,顺应媒体加速融合和移动互联网产业迅猛发展趋势,加快发展互联网广告、数字媒体广告等新兴业态。


专栏4:文化创意业重点项目

1.文化创意园区建设工程:以文化创意赋能新城建设,规划建设新城文化创意中心裙楼,内设独立的类型各异的文创工作室,形成文创工作室集聚区,吸纳时尚设计、数字文创、电子竞技、影视产业等多领域重点项目入驻,努力推动文创产业专业化、品牌化、集聚化发展,打造多元文创载体,强化品牌竞争力。

2.工业设计实践基地建设工程:建设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工业产品为主要设计对象、集实习、宣传、展示、咨询、交易、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实践实训基地,内设工作坊、手板中心、3D打印区、工业设计产品展厅、新材料实验展示区及联合办公区,构建面向数字制造的工业互联网仿真实验和开发环境,培训复合型数字文创应用人才。

3.景观设计实践基地建设工程:在生态休闲片区,规划建设具有操作、陈列、展示、交流等功能的实践基地,使园林设计者的构思能通过互联网仿真实验或实地现场操作创造出真实施工现场的氛围,同时展示园林建设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结构、新模式,为城市及社区、学校、酒店、工厂、港口建设提供绿化、美化解决方案。

4. 乡村振兴文化创意工程:紧跟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挖掘本地乡村文化特性,规划建设乡村生活美学馆、生态博物馆,强化与省内外美术类高等院校、文创工作室的合作,研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定期推出系列展览活动,引导本地居民做好文创产品销售、手工体验、风物特产供应等,推动乡村文化资源向乡村文化经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二)四大保障产业

根据新城起步发展实际,大力发展生活服务、公共服务、商务服务、房产地产四大保障产业,为新城开发产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1.生活服务业

聚焦民生需求,加快发展贴近服务群众生活、需求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生活服务业。依托粤东新城的地理区位和功能定位,聚焦零售、餐饮、住宿、物流及家庭服务等民生性重点领域,加快各个功能片区零售、餐饮、住宿及家庭服务的规划和建设,加快建成一批商贸服务综合体、高端购物商城、星级酒店、酒楼、美食街等商业网点。在“十四五”期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配套、管理规范、运作有序、高效优质的日常生活性服务业体系,基本满足人民群众生活服务需求和产业发展配套需求。

重点发展零售服务业。围绕社区建设逐步建设社区商业体系,增强便利化和综合功能,合理配置菜市场、大众餐饮店、维修服务、废品回收等必备业态,合理布局超市、便利店、药店、洗染、美容美发、快递专卖店等选择性业态,拓展精细化定制服务模式、主体集成化O2O模式、云网端一体化模式,以及“微生活”“云社区”等新兴社区服务模式;推进商业体验服务、移动网络销售、提供消费解决方案、自助服务等各类新型业态应用。鼓励适于各年龄段及各类消费人群的个性化、特色化、定制式商品服务应用。

着力发展餐饮服务业。依托本地文化、旅游资源、渔港海鲜,以“惠来海鲜”“潮菜”特色饮食为主线,培养一批“潮菜师傅”,培育一批连锁化、品牌化餐饮企业,打造美食街,推动餐饮业集聚式发展。支持餐饮企业通过直营、加盟等形式发展连锁网络,扩大企业规模,提升品牌知名度。鼓励高端餐饮企业发展大众化餐饮网点和品牌,优先供应大众化餐饮产品,提供平价特色服务。积极引导餐饮企业在社区、学校、办公集聚区、交通枢纽等地设立经营网点,大力发展早餐、快餐、团餐、特色小吃、食街排档等民生服务业态和品质化的特色美食。积极引导自助餐饮、商场餐饮、外卖外送、商务餐饮、旅游团餐等多种业态协调发展,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积极建设中央厨房,实现原辅料的集中采购、产品的统一生产、统一配送。

优化发展住宿服务业。建设龙江半岛酒店,在神泉湾文旅片区建设一批优质旅游酒店,适应未来旅游发展需求;在高铁商务金融片区、神泉湾文旅片区建设若干高端商务酒店,满足未来旅游发展、商务繁荣需求。鼓励发展具有民俗风情、赏景度假、渔村体验的各类民宿客栈,形成以酒店综合体、高档品牌旅游酒店为龙头、商务酒店为延伸、经济型酒店为支撑、度假村和民宿等为补充兼有接待、餐饮、会议、商务、娱乐、游乐、运动、观光、体验、康养等休闲娱乐功能的住宿接待服务体系。

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支持发展家政、托育、社区照护等服务,满足家庭基本需求。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发展多种形式的家庭服务机构。重点培育一批管理规范、运作良好的家庭服务企业,支持家庭服务企业品牌化、连锁化、平台化发展;新建社区推行智慧家政社区,打造家庭服务网络平台,促进家庭配送、家庭教育等个性化家庭服务,推进复合型、高附加值的管家服务,提供日常生活助理、营养饮食料理、膳食搭配、营养保健、医疗保健咨询、服装搭配建议、衣物家具保养、家庭绿化养护、出行方案设计等综合性家庭服务。


专栏5生活服务业重点项目

1.商业街市建设工程:争取利用3-5年时间,在高铁商务金融片区和神泉湾文旅片区,分别培育一条集聚效应显著、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风格鲜明、基础设施完备、街区管理完善、拉动消费作用明显的商业街市,形成零售业集群,使商业街市成为促进中小商贸企业发展、弘扬商业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

2.饮食街建设工程:依托本地文旅资源,以做强“潮菜”特色餐饮为主线,汇聚东西南北中以及境外特色小食,在高铁商务金融片区和神泉湾文旅片区分别建设一条美食街,完善给水、排水、垃圾处理、消防、人防及城市绿化亮化美化等市政工程,吸引一批连锁化、品牌化餐饮企业入驻,推动餐饮业集聚式发展。

3.度假村及民宿建设工程:依托生态休闲片区优质的生态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旧村居,把握乡村振兴的良机,规划新建一座四星级标准的生态休闲度假村和建设一批民宿,配设会议中心、餐饮中心、商店及运动休闲配套设施,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放松身心亲近大自然的场所。

4.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建设工程:规划建设基于智能化的物流配送中心大楼及仓库、冷库、交易展示厅、办公等设施,建立信息网络设备系统及物流交易电子平台,配置运输车辆和多功能广场、室外停车场,配套建设辅助设施用房和公用设施,提供批发交易、物品分拣、仓储、冷藏、初加工、包装、搬运、中转、配送等服务。

5.家庭服务人员培训基地建设工程:选择适宜位置,规划建设家庭服务人员培训楼及配备必要的培训设备和仿真道具,为家庭服务人员提供保洁、衣物洗涤、饮食烹饪、家电清洗、庭园美化、家庭空气治理、老年人陪护、婴幼儿护育、产妇催乳等方面的知识传授和技能培训;规划建设安居公寓,为家庭服务从业人员提供乐业的居所。


2.公共服务业

着眼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以及加快产业发展需要,在强化财政投入的基础上,撬动社会资本投向教育、医疗、基础服务等领域,形成多元投入格局,建成一批特色教育、医疗、基础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完善教育供给。基于学龄人口动态发展趋势以及教育资源布局特点,结合粤东新城产业发展趋势,科学合理规划配置教育资源,构建形成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加快推进基础教育网点布局,争取在先行启动区建设一所优质公办幼儿园和公办中小学落地,完善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等现代化国民教育体系,优化基础教育资源结构。积极统筹现有学校资源,整体提升教学育人水平;积极发展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托育及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或托幼一体化园所。增加优质高中资源供给,依托广工揭阳校区办学优势,采用现代教学理念,争取在科教新城建设广工揭阳校区附属学校。建设高水平本科院校,在完成广工揭阳校区首期工程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保障该项目的二、三、四期建设,引进或培育“中职-专科高职-应用型本科”贯通专业和五年一贯制新型高职院校,健全产教融合协同发展机制,探索发展多维度特色教育,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文艺类培训机构,支持创建特色学校或项目,引入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发展国际化基础教育,满足高层次人才、海外人才、海归人才、子女的就学需求,力争将科教新城片区建成粤东教育城。

完善医疗供给。多元办医完善基础医疗布局,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引进一所三甲医院落地建设,支持引进国际国内优质医疗服务品牌,让群众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鼓励引导社会组织或个人投资开办专科医院或综合性医院及特色医疗机构;强化高端医疗供给,探索发展智慧医疗、精准医疗、基因检测、基因治疗等项目,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能化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逐步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加强对传染病等疾病的智能监测,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引进国内中医药名院、专家、名企,积极发展特色中医医疗。

完善公共供给。围绕补短板、扩供给、提质量、促创新,加快公共基础服务供给,努力解决公共事业发展不均、供给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强化基础保障类公共服务设施,重点加强供水供气管网、供电线路、排水管道、道路照明、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站等公用设施和通讯、网络设施建设;聚焦人群的差异化需求,精准配置公共配套设施,在住宅区周边配置休闲广场、小型公园、公共文化(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公益性文化场馆,青少年宫、剧院等非赢利性文化场馆,以及书城、旅游文化创意产品商店等赢利性场馆)、体育、娱乐等游憩设施,在商业发展区域增设休憩设施以及垃圾箱、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探索粤东新城开发体制,充分发挥粤东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用,制定完善粤东新城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吸引大型中央企业、省属企业、民营企业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企合作,为粤东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服务。


专栏6:公共服务业重点项目

1.粤东新城综合三甲医院:为了城市新区功能更加完善,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建设一家集科研、培训于一体的按三级甲等医院规划设计的综合医院,为粤东新城提供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

2.广工揭阳校区附属学校工程:围绕粤东新城城市发展的功能布局,依托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办学优势,采用现代教学理念,开办一所集幼儿、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产业整合发展。

3.民办医疗院所及设施建设工程:在对场址条件、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建设进度及门诊项目等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引进社会力量分期建设一座具有特色的民办医院,配置门诊综合大楼、医疗设备、医疗急救设施、网络系统、排污系统、病人及职工食堂,搞好环境绿化建设等;按照布点合理、就诊便捷的原则,分批规划建设若干家民办专科医疗诊所。

4.智慧片区服务设施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参照智慧园区建设标准及导入路径,结合各片区功能定位及实际情况,规划、建设各功能片区智慧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依托5G网络,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打造“IOC综合运营管理平台”,丰富应用场景,助力各功能片区数字化转型及工作效率、故障运维处理效率提升,提供5G赋能智慧片区的“粤东新城样本”。

5.公共服务业楼宇及设施建设工程:选择适宜位置,按照集约型、高密度、智能化等特点要求,建设若干栋具有多功能多用途的综合性高层楼宇及智能化停车场、大厨房等配套设施,发展楼宇经济,以租赁方式提供不同类型的办公场所,吸引各类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广告策划机构、咨询中介公司、娱乐服务企业、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入驻。


3.商务服务业

按照产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要求,制定实施有利于推动加快商务服务业发展的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建设商务服务业基础设施。加快培育和壮大商务服务企业,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商务服务企业,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商务服务业集聚区,形成具有粤东区域竞争力的商务服务企业集群;做全做强金融市场主体,重点引进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企业以及外资银行于驻粤东新城设立分支机构,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金融服务业集聚区,形成具有粤东区域影响力的金融服务企业集群。重点从管理体制、营商环境、市场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快改革进程,为商务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商务服务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大力开展人才引培服务。支持商务服务机构,同相关高校、职校、专业协会互相配合、互相补充,形成一套完整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体系。建立商务服务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资源库,为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入驻企业及其他企业举荐、引进商务服务高端人才。举办市场分析、电子商务、商法咨询、营销策划、广告传播、物流快递、公共关系、商务谈判、智慧营商等方面的培训班和研讨会,在本地商务服务业中有目标、有计划、多途径、多层次地培养商务服务人才。

重点开展商务咨询服务。培育、壮大商务咨询服务机构,打造集产品培养、技术支撑、科技金融、企业孵化、法律保障、人才服务于一体的商务咨询综合服务平台,为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入驻企业及其他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商务咨询服务。依托高铁商务金融片区,着力开展市场调查、企业诊断、战略规划、营销策划、会计审计、法律诉讼、权益维护、环境保护等专业咨询服务和职业中介服务;开发知识产权咨询、投资融资咨询项目,提供检索、分析、数据等基础服务;扶持发展品牌培育和运营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品牌创立咨询、品牌管理咨询、品牌经营咨询、市场推广等服务。

接续开展传统金融服务。合理布局商业银行网点,面向揭阳滨海新区企业、社会团体和居民个人,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增加金融服务产品,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办好“存、放、汇、保”等传统金融业务。引进保险、证券、期货、担保、金融租赁和信息咨询等非银行金融企业,注重发展保险、证券、信托、典当、融资租赁等其他金融机构的业务。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中心,促进传统金融服务现代化、市场化、便利化。

探索拓展新兴金融业态。面向临港产业、石化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和商务服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产业以及平台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实施“金融+”模式,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流动性贷款、进出口信贷等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科技金融、旅游金融、供应链金融、节能环保金融等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产业投融资需求。积极运用“政银担”线上化、批量化融资担保业务模式;加强资本市场建设,积极衔接股权交易中心,鼓励产业资本、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推进金融服务产业层次化、集聚化、规模化、智能化发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为培育“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周到的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直接融资,为构建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提供金融支持。

积极培育会议会展服务。依托神泉湾文旅片区,配套建设会议会展服务场所,开展文化展览、旅游展览、体育展览,以及其他会议、会展及相关服务。拓展服务领域,为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及其他各类企业开展含展前调研、会展成本核算、会展形式和内容、会展选址、会展运作与实施等方面内容的会展策划服务。积极承接各类企业开业庆典、总结年会及各类音乐节、美食节。积极承办粤东区域内特产节、开渔节、旅游节、潮汕民俗文化交流等特色会议会展活动。着力培育发展一批以旅游休闲类为主,综合类、消费类、文化类为辅的区域性、国家级知名品牌展会。


专栏7:商务服务业重点项目

1.高铁TOD综合体建设工程:依托正在建设的汕汕高铁惠来站,引入“站城融合”设计理念,实现高铁站和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以创新生活、体验、时尚、娱乐为目标,建设集企业总部、星级酒店、格调商街、商务办公、长租公寓等业态于一体的高铁商圈TOD综合体,打造“粤东新城名片”。

2.粤东新城会展中心建设工程:在高铁商务金融片区或神泉湾文旅片区选择适宜的位置,坚持功能性、标志性、绿色性、经济性和科技性的设计原则和造型理念,体现滨海元素,建设具有现代建筑风格集展览、会议、活动、办公、酒店及商业服务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会展综合体,打造粤东新城标志性建筑。

3.中石油生产服务基地建设工程:以满足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广工揭阳校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人员居住、商业服务需求为目的,总用地面积约300亩,规划、建设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服务于石化产业发展的配套设施,建设集特色商业、商务办公、酒店公寓、高端居住、休闲广场、社区配套于一体的高品质活力社区。

4.高尚金融办公楼宇及金融街建设工程:在高铁商务金融片区安排适宜地段,引入若干家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投资置业,集群式兴建高尚金融办公楼宇,形成粤东新城金融街,配套建设好设备供能、彩虹灯光等基础设施,环保回收、景观种植等环境设施,5G信号、公众WiFi等便民设施。

5.高级商务酒店及高档公寓建设工程:邻近金融街,建设高级商务酒店,有针对性地提供秘书、信息、翻译等商务服务;建设若干栋面积不等、装修高尚、价格实惠、出入便捷、家居生活设施和通讯网络齐全的集住宅、酒店、会所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高档公寓,以解决商务服务业、金融服务业人员居住、商业服务的需求。


4.房产地产业

按照“宜居、宜业、宜游”要求和分区功能定位,科学制定居民生活和产业发展用地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开发、建设一批高端住宅、商业地产、金融地产、旅游地产、康养地产、科技地产、文创地产、工业地产。按照“产业+地产”模式推动开发建设,形成一批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配套、企业集聚的产业综合体。运用现代智能物业管理手段,提升住宅物业、商业物业、金融物业、科技物业、文旅物业、康养物业等的管理水平。

配套发展高端住宅、公租住房。在高铁商务金融片区开发、建设一批高端住宅,打造便捷化、景观化、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的高端社区。加快粤东新城城市社区人才安居项目建设,在城内适宜位置部署、实施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全面推广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公租房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职工宿舍区的服务配套设施。

协调发展商业地产、金融地产。在高铁商务金融片区塑造粤东新城中心CBD的独特性和标识性,开发、建设一批高端的商业地产和金融地产,吸引宾馆、餐饮、商贸业、金融业、会展业等产业集聚,打造集购物、餐饮、娱乐、住宅为一体的商业街,打造金融机构集聚、服务功能齐全、资本交易活跃、生态环境绿雅、人文氛围浓郁的金融街。完善粤东新城商业布局,加强社区中心的中小型商业服务设施建设。

大力发展文旅地产、康养地产。依托惠来丰富历史文化和山水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文旅地产,开发、建设“自驾车/旅居车营地”“飞行营地”等新型休闲旅游场地设施,满足“感受型消费”“兴趣化消费”等新兴消费模式对载体的需求,积极推进神泉湾文旅产业项目、粤东新城主题公园等一批“文化+旅游+商贸”项目落地运营。在神泉湾文旅片区和渔港特色小镇片区建设运动休闲基地、康复养生疗养基地,积极推进运动休闲、康复养生、高端养老等产业发展项目落地运营。

积极发展科技地产、文创地产。适应、配合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科技服务和平台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业态的发展,借鉴深圳天安云谷产业园区建设经验,主动谋划布局,链接“双区”资源,在科教创新区开发、建设一批高端优质的科技地产、文创地产,搭建相关产业、业态运营平台,通过智慧化运营管理让服务更高效,通过营造绿色生态环境及“管家式”贴心服务推动人、城市、产业之间良性互动,打造新型产城融合社区平台和发展空间,吸引优势产业及企业集聚。

瞻前发展工业地产、仓储地产。立足揭阳滨海新区发展定位,围绕海洋生物医药、数字产业、神泉一级示范性渔港海产品加工业和大南海石化衍生产业、惠来临港衍生产业,选择性地采用工业园区开发或主体企业引导或工业地产商的模式,建设工业地产,用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适宜位置重点布局制造业厂房、仓库物流地产和工业研发楼宇、标准化公寓以及带有特殊政策的贸易加工型通用地产;条件成熟时,在战略预留片区开发、建设工业地产,用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专栏8:房产地产业重点项目

1.智慧健康安居建设工程:以搭建智慧健康安居云平台为核心,运用“AI+IOT+5G”技术,落实《国家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在适宜的功能片区规划、建设若干个智慧、安全、绿色、活力、便捷的安居社区及智慧体育公园,促进社区、居民、场所的智慧互联,点燃运动激情,打造粤东新城社区活力新名片。

2.高端人才公寓建设工程: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城战略,在周边有小学、医院、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的位置,规划、建设若干栋软硬件设施配备完整、集创客中心、人才宿舍、人才餐厅、会议室、活动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寓式建筑。公寓每套房间均实行精装修,以小户型为主,大、中户型为辅,并配套停车位及运动场所。

3.地产风景园林绿化工程:以建设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在高端住宅和公租住房社区空地以及工商、文旅、仓储、康养等地产周边道路,按照“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居和谐”要求,实施林草花城有机结合的风景园林绿化工程,实现粤东新城园林化,达到“城中有林,林中有城;城林融合,美在其中”。

4.新型休闲旅游场地设施建设工程:适应粤东新城全域海滨游乐发展的需要, 以运动为纽带,与时尚同步,以建设科学、安全的高品质互动式运动游乐项目为中心,突出国际游乐前沿潮流特色,开辟“自驾车/旅居车营地”“飞行营地”以及蹦床公园运动、趣味攀爬运动、冒险拓展运动、景区夜游运营等新游乐项目。


(三)五大新兴业态

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健康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五大新兴业态,促进产业规模快速提升,强化产业的增长活力。

1.平台经济

抢抓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立足粤东新城自身基础条件,运用“互联网+”模式,加快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推动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融合发展,促使平台经济企业集聚程度明显提升。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平台经济政策体系和产业服务体系,金融、物流、科技、信息、商务等配套体系更加完善,建成粤东领先的平台经济集聚区。

积极发展“互联网+服务业”。重点构建新型电子商务平台,鼓励本地传统优势企业建设菠萝、荔枝、鲍鱼等农产品和隆江猪脚、绿豆饼、靖海豆辑等传统美食以及纺织服装、传统医药等特色产品上网营销。重点打造物流专业服务平台,规划建设物流园,健全物流服务功能,积极发展智能仓储及城市配送快递、农副产品生鲜冷链、企业集采售后服务。探索引进第三方支付、风投创投、互联网金融等现代金融服务平台,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广度、深度和能级。培育、引进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网络视听平台企业,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基于互联网的休闲旅游、医疗健康、养老家政、职业教育、技能提升、文化创意、体育健身等新兴服务领域,扩大优质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大力发展“互联网+生产”。适应产业升级需要,推动互联网平台与工业、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提升生产技术,提高创新服务能力。围绕服务区域先进制造业,特别是揭阳滨海新区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两园”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跨行业、跨领域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普及,实现各类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的广泛互联互通,推进制造资源、数据等集成共享,促进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深入推进“互联网+创业创新”。加快打造“双创”升级版,支持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和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发展创业投资。依托互联网平台完善全方位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创业创新资源有机结合。鼓励平台开展创新任务众包,更多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资源,支撑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的衍生产业、业态及其他中小企业开展技术、产品、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等创新,进一步提升创业创新效能。


专栏9:平台经济重点项目

1.平台运营中心大厦建设工程:规划、实施平台运营中心大厦建设工程,导入天翼物联,升级5G专网、5G安全、大感知、物模型等能力,夯实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底座;打造物联网线上交易平台,提供一站式、端到端的物联网产品购买服务;构建全云端在线应用开发能力,赋能企业快速数字化转型;推动物联网深入融合千行百业,致力 5G物联价值共享。

2.高级商务酒店及高档公寓建设工程:为满足平台经济从业人员居住、商业服务的需求,在平台运营中心大厦近邻规划、建设高级商务酒店,有针对性地提供秘书、信息、培训、翻译等商务服务;建设若干栋面积不等、装修高尚、价格实惠、出入便捷、家居生活设施和通讯网络齐全的集住宅、酒店、会所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高档公寓,配备智能停车场和必要的健身设施。

 3.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工程:通过整合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服务资源,致力于粤东地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并为电子商务业务提供一站式、全流程、集约化服务。推动电商服务网点、电子商务服务数据中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服务、客服咨询服务、培育孵化服务、商品标准化服务、品牌建设服务、产品运营服务、渠道对接服务、特色农产品展示中心建设、电商宣传服务、电商扶贫服务、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中心建设。


2.总部经济

坚持总部经济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依托粤东新城区位、政策优势,积极构建产业生态系统,高起点谋划建设一批总部经济基地,加大对总部经济的招商力度,引导总部向城市功能区、产业集聚区等高端产业平台集聚,提升总部经济承载能力。到2025年,粤东新城总部经济集聚区基本建成。高铁商务金融片区依托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商贸核心区等功能区块,打造制造业型企业总部经济、生产服务型企业总部经济发展高地;科教创新区依托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的功能定位,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研发型机构总部经济基地;神泉湾文旅片区依托渔港特色小镇和龙江半岛及丰富的滨海资源,打造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生活服务型企业总部经济发展高地。

积极发展制造型企业总部经济。培育一批企业总部,鼓励引导其扎根本地、做优做强,聚焦先进制造业、建筑业等重点产业,支持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积极拓展异地业务,通过资本运营、战略合作和企业重组等方式,主动“走出去”拓展市场空间和资源空间,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加快成长为总部企业。力争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的企业在粤东新城设立公司总部;招引一批企业总部,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密切关注世界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等国内外知名大企业集团投资动向,加大对先进制造、动漫制作、工业互联网应用、绿色能源生产、人工智能等总部企业的引进力度,在新城设立区域性或功能性总部、分支机构。大力推进数字产业龙头企业总部建设,带动数字产业集聚发展,以新一代信息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发展引领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培育发展服务新业态。

大力发展服务型企业总部经济。聚焦商务服务、金融服务、节能环保、会议会展、教育培训以及中介服务类的会计、审计、评估、咨询、法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引进一批生产性服务企业总部;加快引进一批关联度高、配套性强的物流企业,吸引大型物流企业在粤东新城设立区域总部;聚焦旅游休闲、体育健身、物业管理、家庭服务、住宿餐饮零售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引进一批生活性服务企业总部。大力引进中国服务业企业100强、中国民营服务业企业100强,在新城设立区域性或功能性总部,争取国际知名服务业企业和国内大型服务业企业在粤东新城设立分支机构,实现总量突破、能级提升。充分发挥异地商会作用,争取更多在外揭阳商人回归揭阳并在新城设立综合性总部、区域性总部及功能性机构。

创新发展研发型机构总部经济。按照“有技术人员、有固定场所、有研发经费、有科研设备、有具体研发方向”的要求,鼓励中小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在粤东新城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引导和支持大南海石化企业和惠来临港企业分离研发机构,入驻新城设立研发机构功能性总部;引导和鼓励粤东地区的纺织、服装、机械、化工等传统产业领域工业企业建设技术中心、技术检测中心、设计中心、中试基地等研发机构,入驻新城设立研发机构功能性总部;引导和鼓励国内外知名研究院所、高校在新城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研究生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打造区域性研发机构总部;大力吸引跨国公司研发总部或区域性研发中心落户新城,并引导其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扩大技术溢出效应。


专栏10:总部经济重点项目

1.现代总部经济办公楼宇建设工程适应总部经济发展和城市品位提升的需要,在高铁商务金融片区安排适当的空间,规划、建设若干栋建筑风格鲜明、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备的现代化高层商务写字楼宇致力于引进大公司、大集团、营销中心、研发中心及新型业态等区域性或功能性总部入驻,带动周边的信息、金融、餐饮、购物等企业聚集发展。

2.复合型高端生活区及生活服务配套场所建设工程:坚持“创享美好新生活打造温馨型家园”理念,适应区域性总部和功能性总部的多样性特点,在现代总部经济办公楼宇临近位置,为总部经济从业人员打造复合型、智慧型高端家居生活区,配套建设学校、商场、会所、服饰店、美容店、农贸市场、社区医院等生活服务场所及娱乐、健身等基础设施。


3.健康经济

依托滨海区位、生态环境、地形地貌和海洋资源的优势,以健康产品制造和健康服务拓展为主题。适应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健康需求,聚焦健康养老服务和体育健身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健康服务业高品质发展,扩大优质健康服务供给,促进“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体育”“健康+互联网”等产业融合发展,催生多种新型健康服务商业模式,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打造健康服务产业集群,打造粤东健康新城。

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业。谋划建设粤东新城海洋生物科技基地和产业园,引进国内知名的海洋生物医药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孵化一批本地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蓝色“小巨人”企业,推动应用海洋生物医药“产学研用”模式,实施一批符合粤东新城及揭阳市特点的海洋生物医药重大项目,开发一批具有粤东新城特色的海洋生物医药优势产品,打造海洋生物医药长链产业集群,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化、智能化、服务化、生态化、高端化、集聚化、国际化发展。

优先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结合文旅项目开发,规划建设一批集医疗护理、养生康体、体育运动、文化娱乐、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养老项目建设,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服务质量优、品牌知名度广、智能化水平高、辐射示范性大的养老服务企业,规范并加快培养护士、养老护理员、药剂师、营养师、按摩师、康复治疗师、健康管理师等从业人员。结合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以及旅居养老等不同的养老模式,着力开展医疗护理、中医保健以及健康体检、体质测定、膳食供应、日间陪护、家政服务、紧急救援、医疗保健旅游等多样化“医养结合”的健康服务,支持发展老年人第三方的医疗服务评价、健康管理服务评价以及健康市场调查和咨询服务。

积极发展体育健身服务业。加快培育一批体育健身服务业市场主体,积极引入一批滨海运动类、电子竞技类的知名企业入驻粤东新城,加强汕潮揭都市圈内的体育交流合作,推动体育健身服务企业形成区域战略联盟。有计划地构建一批经营性体育健身项目,大力开发“旅游+体育基地”“旅游+体育运动”“旅游+体育赛事”等体旅融合产品,积极引入和扶持水上运动、户外运动公园、自然研学课堂、户外露营基地等体育旅游产品,有效营造丛林之家营地、篝火营地、星空观测营地、水上灯光秀、海滩音乐会和沙滩运动等户外运动产品群,组织或承办诸如沙滩排球赛和足球赛、沙滩和山地自行车赛等方面的体育赛事,助力全民健身运动事业的发展。


专栏11:健康经济重点项目

1.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工程:遵循集约化、特色化发展原则,重点建设满足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企业的科研办公楼宇和生产通用厂房,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发海洋创新医药、海洋生物保健品、海洋功能化食品和海洋生物活性材料。同时结合智慧城市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特色医学信息技术,辅以专业化的园区物业服务,打造具有典型代表的智能化、园林化产业园区。

2.气候治疗与特殊治疗中心建设工程:依托枕山面海及亚热带季风气候特色资源,在龙江半岛建立气候治疗与特殊治疗中心,引进优质医疗健康资源,加强相关专业和科室建设,创新气候医学服务模式,发展基于气候治疗的特色康养医疗产业,针对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提供康复治疗服务;针对养老人群,通过医养结合模式,推进已有房地产项目转型,打造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助力粤东新城健康产业发展。

3.粤东新城体育馆建设工程:建设一座具有新时代特色、高标准的综合体育馆,既满足各种规格、等级的体育比赛,又具有举行大型集会、文艺演出或展览的功能。实施体育健身休闲绿道配套建设工程,引入商业、餐饮、娱乐、文化、教育、会展等多种业态,打造体育健身综合体,使其在赛时与非赛时、各季节、各时段均充满活力,带动周边经济迅速发展。


4.数字经济

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的专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数字技术与传统行业、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进5G、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商用普及,重点开展数字产品制造和服务,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产业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功能,打造“数字新城”“智慧新城”。

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业。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外溢的机会,对接深圳、惠州消费电子和通讯设备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外溢重大项目,推动自身相关产业内生能力升级。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化发展,精准对接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所需,培育发展以智能硬件为核心的高端电子信息产品,构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围绕“智慧海洋”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电子信息产业,提升船用电子设备和海洋工程装备电子设备的研发制造水平。

加快发展数字文创业。注重培育发展数字文创公司,谋划建设数字文创产业集聚研发大厦、数字文创产业园和数字文创工作室,打造一批具有省内外影响力的数字文创产业运营商,打造数字文创产业集群。构建数字创意产业新生态,引入动画设计、影视制作、智能家居等领域领军企业,同时构建数字文化创意企业孵化空间,联合领军企业在政府支持下打造相关公共服务平台,形成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叠加集聚效应。积极引导数字文创团队开展线上线下数字文化综合服务示范。推动动漫产业在新城的融合互动,以动漫手段创新文化资源虚实展示、新媒体、信息服务、文化旅游大数据商业智能分析。

精细发展数字游戏业。依托海角甘泉、澳角炮台,深入挖掘优秀海洋文化资源,促进文化内容与现代技术融合,以互动化、社交化、多屏化为方向,进一步增强基于“海洋文化+互联网”的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的自主研发和运营推广能力,鼓励发展电视游戏和电子竞技游戏,不断拓展完善数字游戏产业链条,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打造粤东新城电子游戏产业新品牌,提升游戏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全力支持数字技术应用。基于“数字技术+”,着力推进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数字园区建设;着力推进智能交通、智能商务、智能教育、智能家居、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文创、智慧医疗、智慧体育、智慧养老、智慧社区、智慧法庭、数字金融、数字企业、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数字化应用试点示范场景。抢抓省支持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开发建设新机遇,支持数字化海洋生物医药产品和适用于个人及家庭的健康检测、监测与健康物联网等产品的研发;支持引进先进制造业落户新城,培育壮大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支持建设粤东新城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发展面向物流、娱乐、搜寻等领域的消费型智能无人运载设备和面向教育培训、家政托育、医疗保健、餐饮住宿等领域的智能机器人服务。

积极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实现产业供需调配和精准对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实施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支持建设数字供应链,推动订单、产能、渠道等信息共享。支持具有产业链、供应链带动能力的核心企业打造产业“数据中台”,以信息流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协同联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产业服务化新生态。支持出口园区和基地创新数字服务出口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数字贸易。


专栏12:数字经济重点项目

1.网站建设与网站运行工程规划、建设网站设计服务大楼,吸引各类拟设网站的厂商企业进驻,开设行业门户或公司网站。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各厂商围绕自身设置网站的目的和主题,科学设定网站的域名、空间服务器、DNS域名解析、网站程序、数据库等,确定网站功能,策划栏目内容,设计和制作网页,进行网站测试和维护,做好网站发布与推广,实现网站正常运营。

2.基于5G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工程:依托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企业需求为导向,采取窗口服务、电话服务和网络服务等形式,建立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为一体的新城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搭建包括网络拓扑和布局、网络设施、主机、服务器等硬件基础设施以及存储备份系统、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系统等基础软件平台;打造标准与规范体系、安全保障体系与运维管理体系和数据中心。

3.大数据区域中心建设工程:立足揭阳、面向粤东、服务全省、辐射全国,体现海洋大数据特色,规划、建设用于海量数据存储、挖掘、分析和应用的包括大数据中心机房、大数据产业楼宇及相应配套设施在内的粤东区域大数据中心,集聚大数据、云服务、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企业,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孕育催生数字经济产业新业态。

4.数字文创产业园建设工程:在科技创新片区,总体规划、分期建设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内设会议室、路演厅、服务中心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吸引数字文创企业入驻,形成集聚研发规模效应。运营方通过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融资变现平台、生活后期保障服务平台、宣传展示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国际交流平台等现代服务平台,打造一个有活力的灵性空间和文化创意场所。


5.绿色经济

系统把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精神,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发挥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在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等领域的激励引导作用。不断提高绿色产业比重,推进清洁生产,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服务业、节能环保服务业、都市园艺业等三大绿色经济业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          

精心培育新能源服务业。支持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加快发展,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经营销售、售后维修、整车租赁、电池租赁和回收等连锁化、品牌化、专业化服务公司。推动智能电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新能源领域应用,合理布局新能源配套服务设施体系。积极推进区域内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推动分布式光伏电源接网、运营、服务模式创新。积极引进新能源储能系统、清洁燃料电池、充电加注、试验检测等关键技术领域的研发中心、科研平台或咨询设计服务公司,提升区域新能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能力,推动打造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积极发展节能服务业。支持、服务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和惠来临港产业园及其他重点用能单位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开展能源审计和“节能医生”诊断,打造“一站式”合同能源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的数量、规模和效益快速增长。推动发展节能减排投融资、能源审计、清洁生产审核、节能产品认证、节能评估等第三方服务。积极探索节能量交易等市场化节能机制,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

全力扩大环保服务业。坚持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聚焦绿色建筑与绿色运营的智慧城市,注重引入、培育环保优质企业,打造环保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和生态环保产业高地。在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领域,鼓励发展包括系统设计、设备成套、工程施工、调试运行、维护管理的环保服务总承包和环境治理特许经营模式。加快发展环境咨询、生态环境修复、环境风险与损害评价、绿色认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环境审计、环境法律诉讼和教育培训等新兴环保服务业。

有效拓展设施园艺业。鼓励发展都市园艺作物栽培,形成集约用地、食品供给、就业增收、生态环保、观光体验、示范带动等多方面功能。积极培育都市园艺业经营主体,推动农户小生产、分散式、粗放型经营向企业大生产、专业化、集约型经营转变,形成规模效益,参与大市场、大流通。鼓励设施园艺业经营主体按照“都市农业”发展理念,推动现代都市园艺与观光旅游融合、与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结合,使之成为粤东新城的新景观。


专栏13:绿色经济重点项目

1.节能环保产业园建设工程:在生态休闲片区,统一规划、分期建设集研发、生产、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节能环保产业园,园内建造节能环保服务中心大楼,大楼内建立节能环保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吸引国内知名节能环保企业入驻,使之成为节能制造与服务、环保制造与服务和再制造与服务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助力粤东地区绿色经济加快发展助力粤东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2.“一站式”合同能源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支持重点用能单位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打造“一站式”合同能源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根据能耗单位的特点和需求,整合国内外最先进的节能技术,为能耗单位量身定制节能解决方案,提供集能源诊断、项目设计、投融资、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运营管理为一体的系统集成服务,最大程度降低能耗企业和政府的运作风险。

3.现代化园艺温室大棚建设工程:实施园艺作物的工厂化生产计划,鼓励设施园艺业经营主体建造高大化、装备化、智能化、集约化的现代化园艺温室大棚,配备现代化温室大棚智能监测与控制系统,实现温室大棚信息化、智能化远程管理,远程在线监测温室大棚内的空气、水分、光照、温度、二氧化碳浓度及视频图像,自动控制遮阳、喷灌、补光、通风、加温等设备。推动现代温室园艺与观光旅游融合、与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结合,使之成为粤东新城的新景观。


六、规划实施保障

集中资源和力量,按照高点定位、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建设,重点引进高端要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评估监督机制,全面落实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建设服务

加强《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领导,明确分工协作联动,高规格设立粤东新城管委会产业发展专项小组,由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产业发展专项小组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小组成员,统筹协调未来产业发展。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加大招商选资引智工作力度,力促优资高智入驻新城,确保产业发展落到实处。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成立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政策制定、规划实施、项目推介等方面进行指导,就相关重大议题提供咨询服务支持。培育发展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和协调作用。

(二)构建产业规划体系

按照本规划总体要求,强化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衔接,在对粤东新城现实基础科学分析、对未来产业发展态势科学把握的基础上,分功能片区制定具体的区域规划、分重点产业制定具体的专项规划,尤其是平台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健康经济、绿色经济等新业态的专项规划,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产业发展规划体系。认真梳理支撑各片区、各产业、各业态在规划期以及接续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并建立重点项目库。健全相关的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要素保障支撑

实施要素保障战略,以资金、土地、人才、政策等促进规划落实。加强项目资金保障,大力拓宽筹资渠道,抓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试点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政府资金支持,充分发挥政府专项债资金的作用。加强项目土地用地保障,把粤东新城建设急需用地从生态红线中调整出来,处置盘活闲置和低效用地,积极争取建设用地规模指标。强化人才支撑,吸引各类专业人才来新城发展,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决策咨询。进一步落实和深化省35条支持政策及《揭阳市促进产业“1+1+12”政策体系》,完善新城产业促进政策。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做法,持续推进减审批、减环节、减时限,塑造高效政务服务品牌,加快形成企业认可、群众满意、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重点加快推进对接省、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聚焦审批服务便民化和“数字政府”改革部署,强化资源整合、协同联动。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五)健全评估监督机制

粤东新城管委会产业发展专项小组要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组织开展产业运行形势分析和中期评估,统筹研究规划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有关政策意见。积极引入第三方监测考评机构,搭建监测考评决策咨询服务平台,完善监测考评制度,提升监测考评能力,对粤东新城产业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产业推进进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监测和评估,及时提出咨询和论证意见,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建立公众参与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



产业发展目录

产业类型

级别

大类

中类

小类

战略级

优先级

1特色产业

1.1滨海旅游业

1.1.1滨海文化旅游业

★★★

★★★

1.1.2海上游艇旅游业

★★

★★

1.1.3潮汕古邑旅游业

★★★

★★★

1.1.4工业观光旅游业

★★

1.2科技服务业

1.2.1科技咨询服务

★★

★★

1.2.2科技综合服务

★★★

★★

1.2.3创业孵化服务

★★★

★★★

1.2.4知识产权服务

★★

1.2.5检验检测服务

★★

★★

1.3文化创意业

1.3.1工业设计业

★★

★★

1.3.2景观设计业

★★

★★

1.3.3广告装潢业

★★

★★

2保障产业

2.1生活服务业

2.1.1零售服务业

★★

★★★

2.1.2餐饮服务业

★★

★★★

2.1.3住宿服务业

★★

★★★

2.1.4家庭服务业

★★

★★★

2.2公共服务业

2.2.1教育供给

★★★

★★★

2.2.2医疗供给

★★

★★

2.2.3公共供给

★★★

★★★

2.3商务服务业

2.3.1人才引培服务

★★★

★★

2.3.2商务咨询服务

★★★

★★★

2.3.3传统金融服务

★★★

★★★

2.3.4新兴金融业态

★★

2.3.5会议会展服务

★★

2.4房产地产业

2.4.1高端住宅、公租住房

★★

★★★

2.4.2商业地产、金融地产

★★

★★★

2.4.3文旅地产、康养地产

★★★

★★★

2.4.4科技地产、文创地产

★★

★★★

2.4.5工业地产、仓储地产

3新兴业态

3.1平台经济

3.1.1互联网+服务业

★★★

★★★

3.1.2互联网+生产

★★

3.1.3互联网+创业创新

★★

★★

3.2总部经济

3.2.1制造型企业总部经济

★★

★★★

3.2.2服务型企业总部经济

★★★

★★

3.2.3研发型机构总部经济

★★★

★★

3.3健康经济

3.3.1海洋生物医药业

★★

★★

3.3.2健康养老服务业

★★★

★★★

3.3.3体育健身服务业

★★★

★★★

3.4数字经济

3.4.1电子信息业

★★

★★

3.4.2数字文创业

★★

★★

3.4.3数字游戏业

★★

3.4.4数字技术应用

★★

★★

3.5绿色经济

3.5.1新能源服务业

★★

★★

3.5.2节能服务业

★★

3.5.3环保服务业

★★

3.5.4设施园艺业

★★

备注:★★★为战略级别最高和前期最优先招商产业;★★为一般重要和中后期招商产业;★为非排除性产业。


附件:揭阳市粤东新城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9.28).pdf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