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揭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年)》公开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
来源:揭阳市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8-11-30 17:00:3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了体现全域旅游“全民参与、全面共享”,2018年11月21日揭阳市旅游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揭阳旅游网和揭阳旅游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揭阳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等3个政策文件和<揭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2个规划研究意见的公告》,同时,揭阳发布、揭阳广电、文明揭阳等主流公众号也转载发布。截止11月27日,收集了社会热心人士提出一些宝贵意见建议,并落实规划编制单位逐一研究、适当采纳,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意见

采纳修改情况

1

(来自揭阳旅游局指定邮箱)关于本次发布的揭阳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本人建议不要过多的渲染潮汕的文化方面,潮汕两字对于揭阳的影响本身极低,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潮汕就是潮州与汕头,如果是来感受潮汕的文化,那么游客可以直接选择潮州和汕头,为什么要选择揭阳?个人认为可以改为揭阳本土文化,关注于揭阳自身,面向粤东再到全省,总体来看方案还束缚于“潮汕”的层面,揭阳应该认识到自己与其它城市的不同,潮汕对于外地人来看,就是潮州+汕头,揭阳可以多强调本土的原素,揭阳是潮汕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不会错的,但是揭阳过多被潮汕两字所埋没,揭阳可以多强调是“潮客文化”,揭阳有大量的客家人,只是与其它城市不同的地方,如果多以潮汕文化自居就太过于狭隘,“潮客风情”个人认为才是揭阳目前的本土文化。揭阳有擂茶美食,有许多的客家菜,有潮菜,有揭阳小吃。这些才是真实的揭阳本土文化。揭阳目前的情况只能吸引到潮州和汕头的游客有没有想到是什么原因呢?主要原因就是被所谓的“潮汕”(潮州+汕头)所埋没,被潮汕两字导致揭阳的城市的知名度不高,个人认为应为“揭阳本土文化”(即潮与客),例如:惠州是说客家话的城市,但对于惠州却没有过多的强调是客家,但是他却是一个旅游城市,所以个人认为揭阳想要在旅游方面要出色,就要多强调于是揭阳本土的文化特色。如果我是外地来感受潮汕文化的游客,我一定不会选择揭阳!因为完全没有特色。所以个人认为应该在揭阳本土文化上下功夫,挖掘揭阳人自身的文化,才有可持续性。个人建议,望请采纳。

(1)从发展定位上看,经过对揭阳城市资源的挖掘分析和与同类型城市的横向对比,规划提出揭阳旅游的发展定位为“广东省山海风情休闲城市”,依托揭阳突出的生态资源、水乡肌理和迷你海岸,形成“康养森林、潮汕水乡、娱乐海洋”三大旅游品牌,既与潮州主打文化旅游、汕头主打美食旅游形成差异化发展路径,又较好地突出了揭阳的核心旅游资源。

(2)从旅游产业发展上看,潮汕三市旅游产业发展还处于初步阶段,对比分析汕头、潮州、揭阳和梅州四市的A级旅游景区数量,可以发现,潮汕三市的A级景区总数竟不及梅州一市。因此提出立足于潮汕三市文化同根同源的背景和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趋势,共同搭建潮汕旅游产业发展平台,推动资源的共建共享。因此揭阳并非“束缚于‘潮汕’的层面”,而是立足于潮汕这个平台和市场,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2

(来自揭阳旅游局指定邮箱)(1)旅游业是一项需要整体联动运作的产业,拥有完善便利的基础设施至关重要。具体到衣食住行:游客莅揭,到达交通点后是否有日夜通达、价格合理的接驳交通?无交通工具的自由行游客到达市区后,想乘坐的公交线路是否准时、合理与方便?自驾游的游客最关心停车问题,那么市区内是否有足够的停车位,指引是否明晰?有些游客热爱慢游,那旅游景点是否提供了足够的共享单车或租赁单车?游客们最关心的本地美食、特色民宿,哪里能咨询到最权威的资讯?拍了美景想“打卡”,景区内是否有WIFI可以发朋友圈?……以上提到的片段虽细碎,但涉及的就有公共交通、共享出行、城市规划、信息咨询、网络建设之多。没有用心做好基础设施的旅游城市,是很难给游客留下好印象的,人们再度光临的意愿也会降低。

(2)榕城古城是揭阳的旅游财富,但目前缺乏精品旅游景点,而且破坏性的拆除与重建也使城区伤痕累累,与城外景观硬性割裂、缺少过渡。南门光影水步行街等固然是很好的想法,但应考虑项目实际运行中的人气,城区人口老龄化、空心化是一个硬伤,这也是揭阳古城目前最严重的问题。人是古城的核心,无人居住没有维护,古城衰败的速度将急速加快。

留住古城的人,构建一个有温度、有人气的社区是比另建商业街更有效经济的办法。改善环境是留住人(居民)最首要的,永远不要忘记古城最具价值的东西:水系。人文依附于城内四通八达的溪流,这是表里关系。应加快清理南北滘、马山滘、猛水河、东风河等河道的淤泥、河表污物,管理污水排放与垃圾处理,在沿岸增加符合古城风貌的绿化。

改善环境还应修缮历史建筑。基于过往形成、现仍活跃的社区(如中山、南门、西门等),吸引人们参观游玩、住宿,达到“引流”的目的。被列为历史文化街区的中山路、打铜街与西马路的骑楼街区,虽然历史悠久,但是建筑风化严重、人口老化使商业逐渐凋零,破败的形象都令游客难以留下深刻印象,游玩主题亦模糊。因此,应当修缮骑楼外表,针对不同的表面材料(贝灰砂、清水墙等)进行“微更新”(不是重建);并且增加游览的标识,如街区的历史、某栋骑楼的故事、老字号的历史、建筑风格特色简介等,讲好故事才能吸引游客。

提高社区生活便利度与生活质量也是关键。首先是建设社区公共空间,为社区提供体育娱乐的基础设施,例如修复、开放原中山公园,重修零星遍布的古城书院作阅读、展览以及办公之用,活化闲置公产为小剧院等;其次是扶持商贸发展,例如整理街区的各行业的老字号与新旧名店,适当地进行扶持(资金、推广等),尤其是饮食业这一潮汕旅游的杀手锏。

对比那些千篇一律的商业街,一个个活力充沛、运行有序的原始社区是更有价值、更吸引游客的。

(3)揭阳的山水自成一派,拥有良好的生态景观,森林覆盖率之高使之被誉为天然氧吧,吸引了不少潮三市的驴友前来游玩,那是否可考虑建设自然绿道呢?在揭西大洋、大北山、龙山等自然景区,在炮台的风门古径等古驿道,在揭东曲溪改造中的曲溪河,开辟设计道路宽度、坡度、表面舒适而环保的非机动车绿道,供游人徒步、骑行,锻炼身体的同时又能欣赏壮观的山水。绿道建成后加以宣传推广,也可为当地的民宿、餐饮带来更多的人气。

(4)打造工业旅游,为揭阳本地旅游创造新增长点。自近代以来,揭阳工业发展迅猛,历史辉煌,也曾有过著名的商标品牌,如揭阳酱油厂的榕江牌酱油、打铜街五金、揭阳造船厂的船舶制造、揭阳棉纺厂的“三万纱锭”等,这些品牌IP也能转化为揭阳旅游的资源。对这些近代历史文物进行盘活,另辟粤东首条工业旅游的新路,也是吸引日益审美疲劳的游客来揭旅游的一个亮点。借鉴其他工业城市的案例,建设文创基地、工业博物馆、公园与创意办公等多业态结合体,结合红色旅游,使之形成一个内容更丰满的旅游项目,这样既能保护工业遗产,活化闲置物业,也能促进揭阳旅游的多元化。

(5)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建设揭阳楼市级旅游集散中心的思路极好,符合城市旅游发展。在我生活的新西兰最美小镇——皇后镇,可一窥新西兰旅游业之发达。在新西兰,游客最信任的便是各个市中心都有的isite(Information Site,新西兰旅游局管理下的资讯中心),它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在这里,友善的工作人员大多都会双语,游客可以向他们咨询各种旅行资讯,如游玩项目、路线推荐、热门商圈、特色住宿,并且索要地图;如果游客觉得合适,会跟工作人员订票,isite会与各家旅行社、酒店或游乐园联络好,下单后游客便可在isite等待接送车前往目的地。在皇后镇的isite,你可以看到各种宣传资料和小册子,既有跳伞、漂流等极限运动,也有徒步路线推荐。在另外一些较大的isite还有纪念品贩卖。其实不止在揭阳楼,在热门旅游景点的其他地方也可设类似的旅游集散中心,方便乘客的同时也推销了旅行周边。

(6)总之,揭阳的旅游大有可为,但同时也需要很大的工程,很长的时间。相信打好基础,落实保护,揭阳的旅游业将更进一步。

(1)第一点建议提出了城市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性,规划针对揭阳目前的状况和未来发展愿景,已提出相应的发展措施。在公共服务篇中,提出以“主客共享”理念构建揭阳市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包括构建“快旅慢游”的旅游交通系统、旅游集散服务系统,建设旅游厕所和旅游智慧平台等措施。在信息咨询方面,目前已开发并运营潮汕旅游指南、广东全域旅游-大潮汕全域旅游等旅游类微信小程序,为用户提供地方旅游信息查询、旅游产品推介及交易等功能。

(2)第二点建议提出了通过对揭阳古城水系环境、历史建筑环境以及社区居住环境的改善来吸引人口回流古城,重新构建一个有温度有人气的社区。目前揭阳古城已编制古城修缮设计方案,古城街区道路修缮工程分二期进行,一期已经完工,第二期建设项目正在进行中,包括对古城历史建筑的修缮和环境整治工程。古城水系治理工程也正在进行中。规划涉及相关项目的发展指引已与揭阳古城修缮设计方案相衔接并提出推动揭阳古城闲置物业市场化运作,发展兼顾休闲旅游功能、生活服务功能、文化生产功能的超级街区,重塑风情古城形象。部分建议(划线部分)已采纳进集群型项目发展指引和区县发展指引榕城区的对应内容中。

(3)第三点建议提出修建自然绿道以供游人进行徒步、骑行等户外活动,规划中提出的“建设旅游风景道,结合沿线景观风貌和旅游资源,打造具有通达、游憩、体验、运动、健身、文化、教育等复合功能的主题线路,并根据需求增设自行车道、步道等慢行设施。”相契合规划近中期优先启动主题旅游风景道建设,远期结合城市交通规划逐步完善慢行绿道系统

(4)第四点建议提出利用揭阳丰富的工业遗产资源发展工业旅游,以保护工业遗产,活化闲置物业,促进揭阳旅游的多元化。已建议的措施采纳进区县发展指引榕城区部分。

(5)第五点建议提出借鉴新西兰皇后镇经验设置旅游集散中心,为游客提供各种旅游咨询与规划中提出的“构建‘2+6+N’的三级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内容相契合,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具有旅游咨询、交通出行、产品预订等综合服务功能

3

(来自揭阳旅游局指定邮箱)揭阳是具有两千多年文化的历史古城,但如今的经济建设掩盖了以往古城的风貌。揭阳古城旅游的提出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认为,揭阳古城旅游可以借鉴“西塘汉风文化节”,揭阳古城旅游可以举办一年一届的汉风文化节,通过汉文化来宣扬揭阳历史文化,亦或结合揭阳城隍庙一年一度的“迎老爷”节日,与汉风文化结合在一起,穿汉服,行汉礼,加之加入如今揭阳市政府大力扶持的动漫产业,古城汉风文化引入动漫元素,亦可以形成相关的产业链条,不仅可以吸引全国的汉服爱好者前来,还可以借此提高揭阳古城的知名度,发展旅游经济实现双赢。

目前,榕城区钟厝洋社区每年举办的桃花文化节包含汉婚大典的活动,并已形成一定的汉文化产业基础。因此可将建议中提到的“汉风文化节钟厝洋的桃花文化节相结合,做大汉婚大典等汉文化活动。已将建议采纳进文本节事活动策划部分。

2018年11月3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