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全开!工地现场热潮涌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天天都有新变化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4 12:2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641.jpg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郑楚藩 林碧鸿 摄


□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曾宪会 高云龙


  南海之滨,骄阳底下,大项目的建设热度有增无减。

  4月16日芳烃联合装置EPC合同签约、5月25日公用工程重要装置空气分离装置和空压站开工、5月30日炼化龙头装置乙烯装置开工、6月10日原油码头完成今年首个沉箱安装、6月18日五联合装置和中心控制室建设同时举行开工仪式……自复工复产以来,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捷报频传。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紧抓施工黄金期,推动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施工现场每天都有新变化。

  “4441”总体部署引领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2020年初,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根据项目建设实际情况,提出了今年项目建设的“4441”总体部署,即盯紧芳烃项目、POX项目、乙烯项目、公用工程四个关键;抓好详细设计、物资采购、施工组织、生产准备四个环节;筑牢管理基础、队伍基础、党建基础、工程建设基础四个基础;确保通过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实现项目高质量建成这一目标。如今时间过半,上述部署正快速有效推进。

  该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崔峥嵘告诉记者:“自2月12日复工以来,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已启动了厂前区、原油码头、产品码头、炼油区桩基、土建基础、地管、化工区场平等77个主项单元的现场施工。目前共有5878名建设者在现场进行作业,吊车、桩机、铲车、拉土车、船舶等各种重型施工机具583台,各种小型机具1251台。”

  在动力中心施工工地,夏日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现场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为了追赶工期,我们4台桩基24小时工作,换人不停机。”寰球工程公司动力中心及炼油第三循环水厂施工经理李嵩说,“连日来天气炎热、现场作业环境艰苦,应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的管理要求,在工地上为工人修建了临时休息室,下雨时工人还可以避雨。根据业主HSE体系要求,每个工地都配备了饮用水、防暑、防腹泻、外伤用药以及温度计和血压计等,做到施工不停步、安全无事故。”

  2020年是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黄金期和攻坚期。项目建设者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利用好每一秒钟昼夜施工。截至目前,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区主体装置已全面开工;化工区土方回填已累计完成365万立方米,完成了53.1%;原油码头扭王字块已预制完成3.04万块,安装完成2.59万块,13个沉箱已安装完成8个,完成了61.5%;产品码头陆域试夯及场地整平已基本完成,重件道路强夯已经基本结束。

  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下跌双重影响,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和“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定了提质增效9个方面的工作目标。

  该公司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广大党员争当推动项目的能手、担当作为的模范、提质增效的典型。各建设单位领导干部发挥“头雁”作用,以实际行动团结员工、激励员工,带领员工攻坚啃硬,全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各职能部门打破惯性思维,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提供有效支持,让基层干部员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上。

  为全面提升项目建设效率,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加强施工策划,抓主线、抓关键,紧盯芳烃、POX、乙烯、公用工程四大关键路径,突出进度控制,从设计、采购、资源配备等方面,有针对性地集中精力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瓶颈问题、“卡脖子”问题。其中,公用工程重要装置空分装置基础设计的完成时间比原计划提前49天,建设进度由原来的滞后2个月,赶上了总体部署计划步伐,实现如期开工。

  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人的返岗到位带来的影响,李嵩说:“我们建立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每天对工人进行体温检测,有请假、休假的,还填写记录表格以进行轨迹跟踪,来自外省的人员我们会配合地方执行防控措施,做到精准施策、一人一策,力求疫情防控实现零感染。”

  此外,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还加强施工组织,督促各级承包商落实好雨季防汛和施工各项措施,见缝插针组织现场施工,做到雨停即开工,并根据项目建设进度需求和现场开工安排,督促各级承包商及时补充施工人力、机具等资源配置。

  在各参建单位的努力下,项目建设有效克服各种困难,部分工程已赶上计划节奏,整体建设正在不断加速推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