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凝聚新共识,注入新活力!揭阳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3-03-06 08:59:13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作为贸易新业态,当前跨境电商在全国全省范围内的发展方兴未艾,如火如荼。3月4日,一场汇聚全市商协会、近150家电商企业的揭阳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市区举行。活动由揭阳市政府指导,揭阳市商务局主办,旨在总结成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展望未来,推动揭阳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图片

揭阳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
近年来,揭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培育发展,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的支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取得了一定成效。2022年2月,揭阳市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标志该市跨境电商发展进入新阶段。随后,《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实施,并提出利用三年时间,推动全市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持续扩大,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跨境电商产业链,打造跨境电商“揭阳模式”。同年4月8日,揭阳市首单跨境电商出口正式报关,实现了跨境电商出口零的突破。截至2022年底,揭阳全市已注册跨境电商企业18家,实现跨境电商贸易额2.2亿元……
揭阳是粤东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五金不锈钢、纺织服装、制鞋、塑料日用品、小家电等优势传统产业基础扎实,同时海陆空交通体系发达,快递物流业业务总量居全国第四位,发展跨境电商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今年,揭阳市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加快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促进产业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揭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鹏在致辞中表示。

图片

揭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鹏。
据了解,接下来揭阳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强化对外合作交流,把跨境电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培育壮大跨境电商企业群体,高标准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及园区,持续优化通关税收环境,大力推动揭阳市跨境电商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新时期新阶段,将要按照揭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做大增量、做优存量,跨出规模、竞出特色’的目标,按照综试区建设要求,突出揭阳产业特色,加强示范企业培育和服务,落实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在全域带动,推动跨境电商夯基迈步方面,揭阳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保崟琨如是说。此外,在优化跨境电商发展营商环境方面,揭阳市商务局将携手财政、市监、金融、税务、海关、外汇、邮政等部门,共同为全市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政策和行政服务;在做大跨境电商规模方面,将进一步加大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加快各地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建设;在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引导龙头企业进一步发挥好业态引领作用,示范企业进一步做大业务量,重点培育企业加快熟悉跨境电商的业务特点和流程。

图片

揭阳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保崟琨。
活动现场,创元、磐德供应链等贸易额超5000万元的龙头企业代表上台分享宝贵的行业经验。据了解,近年来乘借揭阳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东风”,该市还涌现了一批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从零到有,通过跨境电商外贸新模式迈出了第一步的企业。其中,活动为3家企业颁发“二〇二二年度揭阳市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称号,为5家企业颁发“二〇二二年度揭阳市跨境电商示范企业”称号;对21家企业授予“二〇二三年度揭阳市跨境电商重点培育企业”资格。

图片

“二〇二二年度揭阳市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代表。

图片

“二〇二二年度揭阳市跨境电商示范企业”代表。

图片

“二〇二三年度揭阳市跨境电商重点培育企业”代表。
聚焦跨境电商,传授实战技巧。为进一步推进揭阳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培育更多跨境电商主体,促进企业有效订单增长,潮汕职业技术学院跨境电商实战学院院长颜惠雄、新媒体行业领军人郭英俊、广东大潮汇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邱铮为大家带来干货分享。
通过此次大会,揭阳再集行业精英智慧,汇聚平台优势资源,向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高歌行进。
来源:南方+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