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深学笃行悟精神 砥砺奋进谱新篇——市商务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1-01 19:46:58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图片

10月31日,市商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省商务厅、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局贯彻落实意见,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部署上来,踔厉奋发,努力推动揭阳商务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党组书记、局长保崟琨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永生主持会议。

图片

▲ 市商务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1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商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一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正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正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才能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风险考验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二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三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四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五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认识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作出新贡献。

图片

▲ 市商务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2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扎扎实实办好揭阳商务的事,努力为揭阳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贡献商务力量。
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商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为商务事业提供人才保障;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提升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要胸怀“国之大者”,从大局中找准商务工作定位和着力点。立足商务职责,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高度,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认真研究、谋划,找准商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助力我市打造新发展格局。加快商务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绿色贸易、绿色投资、绿色消费,支持重点企业稳定经营,维护我市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三要立足职能实际,全力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高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水平,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点做好对外贸易、吸引外资、促进消费、扩大开放“四篇文章”。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各项稳外贸扶持政策,大力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大产业链供应链招商力度,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大的外资项目,推进开放平台创新提升;积极培育商贸主体,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扩容提质,进一步促进全市民生消费,激发消费热潮;做好口岸开放申报建设工作,推广和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紧扣“三个最”,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四要扎实统筹好商务发展和安全,稳妥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商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职责之一,筑牢“外防输入”防线,保障粤港跨境货运安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图片

▲ 市商务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3

会议要求,要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做好我局的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局结出丰硕成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理想信念。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来。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学习方案。成立局学习贯彻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学习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职责分工,确保我局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用力见实效。
三要领导模范带头,以上率下学习。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局领导班子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帮助全局干部职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深化学习成果。
四要坚持多措并举,丰富教育载体。机关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平台认真开展学习,党支部、党小组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讨论,撰写学习心得;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全局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五要紧扣商务工作,开展宣传宣讲。充分利用局学习专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粤政易工作群、局网站等各种载体,把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讲清楚。各科室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企业宣讲政策,在全市商务系统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图片

市商务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4

会议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坚定信心、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埋头苦干,全力以赴抓好岁末年终商务工作。围绕局重点任务清单,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全力冲刺,拿出最有力有效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全力推动商务各项任务落实,为揭阳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 市商务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5
来源:市商务局人事科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