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商务局对榕城区、普宁市餐饮服务场所和商场超市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4-02 17:15:13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王胜书记3月19日在市疫情防控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克服松懈麻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3月31日、4月1日,市商务局在前期检查督导的基础上成立专门检查督导组,以“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在清明前对榕城区、普宁市餐饮服务场所和商场超市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生产抽查督导。本次督导检查了榕城区卜蜂莲花、万达广场、嘉荣超市,普宁市万泰汇、coco tity、卜蜂莲花、沃尔玛等7家重点场所,检查组现场检查发现了9个问题,均已现场向企业反馈并填写问题清单,要求立行立改。

  从督查情况看,大部分商场超市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健康管理,对进入人员逢进必查,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制度;二是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三是科学设置出入口,人流容易聚集的地方设置“1米线”,保持安全距离。四是加强疫苗接种工作,提高疫苗接种率,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存在问题:在检查中发现存在个别超市存在出入口没有严格落实“入门三件事”,即“测温+戴口罩+扫码情况、个别工作人员和顾客佩戴口罩不规范、没有用海报、电子屏、宣传栏等加强顾客对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防范知识宣传等问题。

  督导检查组强调,企业要承担主体责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一是要侧重防控重点,严格落实“入门三件事”,即“测温+戴口罩+扫码(二码联查,核验健康码+14天行程码)”。二是要强化员工健康监测方面工作,加大力度宣传疫情防控方面知识。三是商场超市对本次督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彻底整治,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上报给当地商务主管部门。

  本次检查,督导检查组除了对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外,还对清明、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查找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同时要求各餐饮企业以实际行动开展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将使用公勺公筷等措施落实到位,共同打造餐饮文明健康新时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