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我市积极引导餐饮企业参与文明诚信服务行动,增强消费者文明用餐意识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3 11:20:47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为引导全市餐饮行业进一步树立讲文明、讲诚信的意识,提升全民文明素养,2020年以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揭阳市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按方案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活动。阶段来,市商务局主动承担起牵头落实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的工作职责,动员全市餐饮行业进一步讲文明、讲诚信,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弘扬餐饮新风,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

  完善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制度

  “阶段来,市商务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督促指导全市餐饮行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以‘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主题活动,大力营造‘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用餐’氛围,养成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据市商务局商贸服务管理科负责人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去年以来,市商务局积极与市有关部门联动,完善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制度。

  据了解,市商务局牵头制订了《揭阳市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落实工作任务分工,各职能部门积极宣传发放涉及餐饮行业文明的宣传资料,加强宣传推动。市商务局、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印发了《揭阳市“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主题活动方案》,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市文明办出台《关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行动方案》,将文明餐饮推广作为首项行动,倡导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市文明办转发省文明办《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单位强化示范引导,开展“俭以养德、带头践行”“俭以养德、从小做起”“俭以养德、人人行动”“俭以养德、见于管理”等主题活动,强化宣传引导。市商务局、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公筷公勺使用标准指引》,宣传公筷公勺使用标准。市文明办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光盘行动”纳入揭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及2021年度揭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任务,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重要内容,纳入2021年市文明委重点工作。

  有效提高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意识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餐桌文明更应大力提倡。阶段来,我市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推进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建设。

  做好新闻宣传。主要新闻单位及所属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宣传报道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节约粮食先进典型的报道和曝光浪费的现象,及时、准确宣传报道全市各地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的最新动态。

  做好社会宣传。围绕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洁、共筑新风等6大主题,开展“公筷公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印发《让我们一起“筷”乐行动》《一起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倡议书。制作“节约粮食”系列主题宣传画8幅。此外,市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利用电子显示屏、移动电视终端、广告牌、宣传栏等载体,在繁华商业街、广场、公园、公共文体场馆、机关、学校、酒店等各类窗口单位、公共场所、重要区域进行“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宣传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阶段来,各成员单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超7万份,其中市林业局发放2万多份,开展宣传活动1000多次;市市场监管局发放公筷公勺相关海报等宣传资料约11400多份,文明餐桌餐牌1800多份;市商务系统发放宣传材料几千份。各成员单位在倡导公筷公勺、培养餐饮新风、深化“光盘行动”、拒绝滥食野味、推动诚信经营、保障餐饮质量安全、倡导环保餐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有效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不断提升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实效

  为有效推动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的开展,各成员单位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宣传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中,把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宣传活动融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不断提升宣传活动实效。

  市文明办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25类,广泛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揭阳市2021年“千场志愿服务进社区(村)”活动。4月20日,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围绕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在揭阳学院开展“守护绿色家园,呵护地球健康”——“4·22”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呼吁大家杜绝餐饮浪费,倡导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4月22日,联合市爱卫办在市区青年文化广场举办第33个爱国卫生月统一行动日活动启动仪式,开展垃圾分类、节约用餐等活动宣传,让健康环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多次到东湖大酒店开展文明用餐指导工作。我们在酒店大堂、餐饮区域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海报,在点餐区电视滚屏播放‘文明用餐’‘公勺公筷’‘光盘行动’等宣传视频。此外,我们在大厅、包厢都摆放了‘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等标识牌对顾客进行提醒,使顾客文明用餐意识有了很大提升。”近日,记者在东湖大酒店采访时,该酒店副总经理李小刚说,在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根据人数点餐,引导顾客适量消费,同时,在顾客用餐后,服务员会将剩余食物打包让其带走,尽量减少厨余垃圾产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我市全力推动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开展,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全社会文明餐桌形成良好氛围。市商务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按《揭阳市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密切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全市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专项工作深入开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