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港口岸扩大开放工作迎来里程碑——广东粤电靖海发电公司专用码头通过国家验收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5 17:42:20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李桂莹) 15日,揭阳市口岸建设传来喜讯:揭阳港口岸惠来沿海港区广东粤电靖海发电公司专用码头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外开放。这是继2014年7月10日揭阳航空口岸、2017年2月7日揭阳港神泉港区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后又一突破。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广东揭阳港口岸扩大开放的批复》(国函〔2019〕42号)和《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关于委托组织广东揭阳港口岸扩大开放现场检查的通知》(国岸发〔2020〕9号)的要求,15日,由省商务厅(口岸办)副厅长符永革率领,省口岸办牵头会同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海事局、深圳边检总站、汕头海关、省军区战备建设局组成验收组,对揭阳港口岸扩大开放进行现场检查验收。验收组实地检查了广东粤电靖海发电公司专用码头、联检大楼,听取了口岸扩大开放和建设情况汇报。验收组一致认为,揭阳市政府高度重视揭阳港口岸扩大开放工作,积极会同驻地口岸各查验单位和码头经营单位,按照国家关于口岸开放建设的相关规定和军事设施安全保密要求,推进完善口岸查验监管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码头现场口岸查验监管设施基本建成,配置合理,相关工作条件基本配套完善,能够满足对外开放后口岸查验单位开展查验监管工作的需要;查验单位人员基本到位,能够承担口岸扩大开放后检查检验工作。验收组各成员单位与市人民政府代表签署验收纪要,同意揭阳港口岸惠来沿海港区广东粤电靖海发电公司专用码头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同时,验收组强调,揭阳市要加快揭阳港口岸扩大开放港区其他码头口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按规定时限呈报验收。

  揭阳港口岸扩大开放,对我市开发海港资源,发展海港经济具有重要的牵引作用,也是我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具体抓手。我市表示,在广东粤电靖海发电公司专用码头对外开放启用后,将组织协调当地相关部门和口岸经营服务单位,全力支持配合驻地口岸查验单位业务工作开展,并将加快推进揭阳港口岸扩大开放港区广东蓝粤能源发展公司蓝海通用码头等有关码头的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配套设施建设进展,确保2022年前完成建设并满足对外开放验收条件。

  据了解,自2019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揭阳港口岸扩大开放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各相关单位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口岸开放验收的相关标准,积极推进揭阳港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查验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广东粤电靖海发电公司专用码头已建成2个10万吨级泊位煤码头、1个3千吨级泊位综合码头,已具备生产作业资质;码头现场口岸查验配套设施基本完善;口岸规范安全运行机制及制度均已完备。

  副市长曾瑞如参加活动。

http://jyrb.jynews.net/content/20210116/detail286248.html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