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上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水利专题荣获“2022数字政府建设特色案例”
来源:广东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23-01-12 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日前,在新京报社联合三大高校举办的“数治有道——首届新京报数字政府论坛暨2022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发布”活动上,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水利专题案例,经过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三大高校联合评审,21位领域资深专家的层层筛选和进一步的调研、答辩,从全国200多份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2022数字政府建设特色案例”。

    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建设是广东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要部署,水利专题被列为省级首批试点专题,今年率先完成建设并上线,实现水利数据“一屏纵览”、水利业务“一网统管”,全面提升水利业务决策辅助能力和涉水事务监管水平。

    水利专题遵循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基本架构,集约使用数字政府基础底座和“粤治慧”平台,深度融合全省水利信息化建设成果,建设水安全、水资源、水工程、水环境、水生态五大子专题,围绕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业务目标,实现水安全风险的监测感知、预报预警、决策分析和协同指挥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动态掌握水资源及其开发利用情况,加强取用水监管,强化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实现取用水监管预警。融合重点在建水利工程数字化交付成果,实现在建水利工程建设在线监管。实时监控主要江河流域断面生态流量,实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在线监管,实现河湖事件全流程数字化闭环管理。全面提升水利业务决策辅助能力和涉水事务监管水平。连续2年受邀参加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作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的展览内容之一。

    接下来,省水利厅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数字政府改革部署要求,全面完成试点各项任务,全力推进水利专题“可感、可视、可控、可治”体系建设,助力广东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