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省水利厅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省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商会
来源:广东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22-07-05 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6月29日,广东省水利厅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省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商会,深入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推进“851”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总结上半年水利投资计划执行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王立新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申宏星副厅长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上半年全省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工作进展情况,东莞市、阳江市、清远市水利(水务)局作了会议发言。会议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就地方政府专项债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国开行广东省分行、农发行广东省分行的专家就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和融资思路作了讲解。

    会议强调,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领域,不仅肩负着除害兴利的重要任务,也承担着稳投资、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使命。全省水利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以及稳住经济大盘的极端重要性,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水利建设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钉钉子精神完成好各项水利建设任务。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锁定年度投资目标,主动应对当前投资计划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完成,并力争超额完成。一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梳理本地区年度投资计划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分类提出项目审批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管理,实行专人盯办,确保8月底前年度计划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二要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设进度。重视发挥各地水利工程建设指挥部作用,健全月调度会商、专题调度会商等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三要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要把握好国家宏观政策靠前发力窗口期,在积极争取政府投入的同时,坚持两手发力、多轮驱动,积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积极争取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支持,推进水利不动产信托基金(REITS)试点,多渠道筹集资金,为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四要加快资金支进度。要加强与同级财政部门的对接和沟通,加快已形成实物工作量或已完工项目的资金拨付、工程结(决)算,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五要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要发挥重大水利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加快新开工一批成熟水利项目,力争早开、多开。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力度,按照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要求,及早谋划未来几年的水利基础设施重大项目。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厅有关处室、直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厅直属单位及各市、县(市、区)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