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省水利厅召开水利系统“龙舟水”防御暨业务培训视频会议
来源:广东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22-05-27 16:5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5月23日,省水利厅组织召开“龙舟水”防御暨业务培训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龙舟水”防御批示指示要求,分析研判2022年“龙舟水”防御形势,部署安排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并开展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培训。

    会议播放中国工程院张建云院士《大型城市极端天气应对与思考》授课视频,邀请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杨光华名誉院长、华南农业大学王红旗教授授课,气象、水文部门作“龙舟水”预测分析。

    会议指出,今年我省“龙舟水”阶段性偏强,易发生持续性、极端性强降水,再加上由于前期强降雨,当前大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江河底水抬升,极易引发流域洪水、城乡积涝和山洪等自然灾害。小型水库、低标准堤防、小水电站、山塘等水利工程防洪面临较大压力,防御形势严峻。

    会议强调,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盯紧盯牢水旱灾害防御风险,全面做好“龙舟水”防御各项工作。一是层层压实水利防汛责任。水库“三个责任人”、山洪灾害预警责任人要上岗履职,确保责任不断链、指挥不断线;二是加密监测预报,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直达基层一线和受影响区域群众;三是抓好巡查防守,做好抢险准备,抓紧灾前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四是坚持防汛抗旱并举,科学调度,强化水库防洪调度监管,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基础上,抓紧时机蓄水保水;五是严守防汛纪律,加大值班抽查力度,及时上报信息,确保指令畅通;六是强宣传报道,做好舆论引导。

    省各流域管理局,各地级以上市水利(水务)局、县(市、区)水利(水务)局,省能源集团、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省各水利机动抢险队、各水文分局、大中型水库管理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