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刘伟平调研指导广东福建抗旱保供水工作
来源:水利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21 17:5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2月9日至12日,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赴广东、福建省调研指导抗旱保供水工作。他强调,要按照李国英部长在抗旱专题会商会上的部署要求,锚定“确保香港、澳门、金门供水安全,确保珠江三角洲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的目标,坚持超前应对、实化措施、坚守底线的原则,落实抗旱“四预”措施,筑牢当地、近地、远地供水保障“三道防线”。

    刘伟平深入广东省珠海、广州、东莞、河源和福建省漳州、泉州、厦门等地供水保障一线,实地查看了城市取水口泵站取水、供水工程运行、抗旱应急工程建设、骨干水库蓄水及调度等情况,分别与广东、福建两省政府负责同志及水利厅、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

    刘伟平充分肯定了广东、福建省和珠江水利委员会前期开展的抗旱保供水工作,并强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都是国家战略,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用水需求大,对港对澳对台供水保障任务要求高,加上当前冬奥会正在举行、全国两会召开时间临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做好抗旱工作,对保障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的重要意义,抓紧抓细抓实各项抗旱保供水工作;要加强雨情、水情、旱情、咸情的预报预警,预演不同调度方案的目标节点流量、压制咸潮效果,动态调整调度方案,精细调度当地、近地、远地“三道防线”水库,确保城乡供水安全;要远近结合,从流域、省级层面谋划骨干水网,做好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论证工作,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分布不均和配置能力不足的问题;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严防旱涝急转,扎实做好备汛工作,加强汛前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精准补齐短板,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进度,坚守防汛保安全的底线。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水资源管理司和信息中心、珠江水利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