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广东省水利厅组织开展“百镇千村万人”乡村振兴农村水利现状调查
来源:广东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21-07-22 15:2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7月18日,受广东省水利厅委托,来自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100名师生奔赴粤东、西、北及珠三角地区开展为期5天的“百镇千村万人”乡村振兴农村水利现状调查。

对照乡村振兴战略,当前广东省农村水利发展中仍存在许多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和问题,为进一步摸清全省农村水利现状底数,系统梳理分析、找出并紧盯问题短板,精准施策,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农村水利治理工作,特开展本次调查。

    在7月16日举行的广东省“百镇千村万人”乡村振兴农村水利现状调查出征动员仪式上,广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帆表示,本次调查的目的,就是要问计于农村基层,问计于农民群众,走进基层第一线,全面摸清全省农村水利的底数,去了解人民群众最真实的想法、最迫切的诉求、最强烈的呼声。

    本次调查地点主要为省内农田水利工程数量多、任务重、群众投诉较多或者管养有代表性的区域,选取粤东、西、北及珠三角地区16个农业县(市、区),每个县(市、区)安排不少于7个涉农镇、每个涉农镇安排不少于10个行政村,合计“百镇千村万人”。

    调查对象包括农民、村镇干部、水利及农业管理人员等,为提高调查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广东省水利厅针对不同对象分别设置了调查问卷。其中,农民占调查对象的70%,调查方式为深入田间地头、随机采访;村镇干部、水利及农业部门干部占30%,主要通过集中座谈、以纸质调查问卷方式。

    调查问卷主要内容包括不同群体对农田水利水利工程的现状的认识与看法、农田灌溉与排涝存在的短板与问题、关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方面诉求、关于农业用水收费的态度、对加强农田水利工程管护的意见与建议等。

    据了解,本次调查的16个农业县(市、区)每个计划完成600~650份,累计完成和收回10000份以上有效调查问卷。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