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坚持“一河一策” 打破边界藩篱 破解跨界河段水浮莲治理难题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30 19:0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我市关于开展水面漂浮物治理的部署要求,市河长办将破解分界河段水浮莲治理难题作为推进河长制责任落实的具体抓手,一河一策做好水环境治理。9月29日,市河长办邀请省韩江流域河长办、梅州市河长办和跨界河段双方治理主体,实地勘察榕江北河揭东区玉湖镇和丰顺县交界处水面漂浮物情况,统筹协调推进跨界河上下游水环境的治理和管护,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来,我市各地均已建立水面漂浮物保洁长效机制,水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但榕江北河上游丰顺河段及支流保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水浮莲打捞不彻底,每当遇强降雨,大量水浮莲借水势绕过丰顺汤南镇所设拦截设施冲向下游,对我市揭东区玉湖镇河段河道保洁造成巨大压力。为切实加强跨界河道管理与保护工作,推进河道治理保护无盲区、无死角,实现跨界河段治理无缝对接,市河长办化被动为主动,利用无人机详细勘察相关河段水浮莲积存情况和拦截设施分布状态,在省韩江流域河长办的帮助协调下,组织协调玉湖镇政府与丰顺县政府联动两地交界镇、村河长和镇河长办等单位,通过对跨界河段沿线现状进行巡查交流,加大水浮莲清理打捞力度和加强参与打捞的第三方保洁公司的监督管理等措施,创新解决跨界河段水浮莲治理难题。

    揭东丰顺两家地域相邻水系相连人文相近,在河长制工作、沿江风光带打造、区域治水等方面相互借鉴和学习。现在,两地实行上下游同行,左右岸同步,两地河长一路巡查一路交流,共享河道治理工作信息,明确双方责任,共商治理措施,发现问题当场协调解决,打造出协同治理的新格局。下阶段,市河长办将持续联动涉及交界河道的区县及镇村,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形成合力,打破藩篱,确保河湖治理保护再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