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榕江专班强化督导 协调推进各项治污工程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17:1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9月份以来,市榕江专班按照“狠治、快建、善管”的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紧扣龙石国考断面达标攻坚目标,坚持以“目标、问题、结果”为导向,做好督促、协调、指导各地治污攻坚工作。龙石断面“910”结束后,市榕江专班坚持不懈,督促各地及时做好阶段性小结,总结经验、查漏补缺、直面问题,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措施,更好地做好下一阶段的治污工作。同时对各地未能在计划时间内完成的各项工程项目加紧督导协调推进,对已完成项目的后续运营管理持续进行巡查,本月共出动160人次、40车次,持续察看点位49个。

    一、督促推进治污工程建设事项

   (一)多次实地察看督促推进榕江北河生态补水工程施工现场,目前进展如下:一是梅兜段箱涵完成约75%:DN1000顶管段约80米已完成、梅兜村DN1500双顶管已完成58米、梅兜箱涵完成约70%;二是梅兜水闸完成约60%;三是南窖提水泵站完成约40%;四是钟厝洋段箱涵完成约20%:钟厝洋涵路面破除160米、钟厝洋箱涵基坑开挖及支护、钟厝洋垫层底板浇筑完成约20%。

   (二)继续督促北河过江备用约105米管网接驳连通建设工作,目前W-2号工作并已完成沉井井壁及底板工作,在进行顶管机械安装工作,进行W-3号井原回填土清理工作。

    二、督促推进污水处理设施等建设

    市榕江专班多次到各重点支流实地查看水质和治污情况,重点督促各地加快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

   (一)榕城区17个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点位均已实现出水,通水达标。专班对项目运营情况及配套设施安装情况持续进行督查,目前揭阳楼后渠、8+9号街、梅兜内河、钟厝洋内河、南厝内河、彭南内河等点位已安装气浮一体化机并在调试运行,其他点位也在陆续安装中。

   (二)揭东西区(原揭阳产业园)善行桥内河生态绿岛、暴氧、浮标监测等生化处理整治工程完成,专班现场要求施工方要规范出水排水口,完善溢流口工艺处理,完善厂区工艺图,加贴管道标识。其中,9月17日,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4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的回流管泥未经压缩处理直排入河,立即责令辖区整改落实、科学处置。9月22日上午,暴雨过后,市榕江专班立即到善行桥、乔南1和乔东2三条内河,检查暴雨后生化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并现场落实辖区及时修复被毁坏的生化处理设施。

   (三)揭东区锡场下寮桥头支流、后碑沟2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主体工程已建成并通水试运行,9月11日,是专班在检查过程中,现场落实施工方要加装除磷工艺。

   (四)揭东区5个污水处理站扩容项目普遍进展缓慢,目前进展靠前的硕榕、锡西污水处理站也仍在建设综合工房、膜池,组合池尚未安装完成。专班现场落实揭东专班向属地领导汇报,倒排工程,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三、协调研究对接相关治污事项

   (一)市榕江专班成员多次到善行桥内河,协调解决共河治理存在问题,提出工作意见:一是施工双方要做好对接、协调,不能再出现相互扯皮和矛盾的事项;二是所属;两个辖区榕城区、揭东西区(原揭阳产业园)必须派专人到现场负责管理与协调,对无法协调的事项要立即上报;三是做好科学放水,增加工人、加大工作面,加快工程进展同时要确保质量和安全。

   (二)研究推进榕城区中部片区污水管网建设。9月17日,市榕江专班召开座谈会,邀请有关单位共同研究,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一是榕城区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与相关部门要做好无缝对接,落实专人到现场协调好各项工作,各方面要确保工程按时、保质、安全顺利完成;二是承建方施工过程中要确保引用水源和桥梁安全。

   (三)针对东风河返黑臭现象,专班多次到现场督查,要求属地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水体黑臭问题。目前,已采取的措施有:一是东环城路污水主管与临江南路污水主管的联通处已封堵,并启用污水泵抽排东环城路污水至临江南路污水管;二是进贤门路上和天福路上的管道均已封堵,阻止排水进入东环城路污水主管,引流至榕华大道上排污管;三是正在对东风河边排口进行封堵,严禁污水进入东风河。

    四、强化水闸科学调度

    为持续督促各地做好水闸调度,市榕江专班到各地检查北河水闸、拍门启闭情况,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仍有部分水闸和拍门未关紧,部分围堰未围紧。继续督促辖区政府严格按照《关于做好榕江北河龙石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水闸调度工的通知》文件要求,服从统一调度。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