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抢抓水利高质量发展机遇助力绿美广东建设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0 17:1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是推动‘851’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落地见效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广东落实水利投资和完成投资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共完成投资85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在做客南方会客厅时表示,新的一年,省水利厅将继续抢抓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全面贯彻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要求,统筹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推动水文化、水经济蓬勃发展,扎实抓好水利各项工作落实,建设生态大美的幸福河湖。

    进一步扩大水利投资规模 

    全力推进广东水网先导区建设

    南方日报:作为水利大省,广东水利投资规模实现高速增长,助力水利改革事业发展成效显著,今年,广东水利投资会有哪些新目标任务?

    王立新:近年来,广东通过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助力水利投资规模实现高速增长。2022年,省水利厅在争取加大各级财政投入的基础上,通过全省各级积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引入国有企业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及利用金融信贷资金等多渠道筹集水利建设资金,完成水利投资850亿元,年度落实投资和完成投资均创历史新高,领跑全国。一大批重大水利工程按下建设“加速器”,在稳投资、稳增长、扩大内需和增加劳动就业上,发挥突出作用。

    2023年,我们将继续把水利作为稳投资的重点领域,系统谋划部署水利高质量发展,坚持“两手发力”,多渠道筹集水利建设资金,进一步扩大水利投资规模,继续保持全省水利投资建设强有力的增长态势,为加快水利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方日报:按照国家水网总体布局及省级水网建设规划,加快省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成为当务之急与发展之需。目前,广东省级水网建设成果如何?下一步有哪些发展计划?

    王立新:构建完善广东水网,既是落实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赋予广东的重点任务,也是我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必要要求。目前,广东已基本建成集供水、防洪、防潮、排涝、灌溉、发电、航运等主要功能的水利工程体系,并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

未来,广东将主动对标对表国家水网布局,结合我省水利发展现状,科学编制能够满足全省现代化建设水利保障需求的广东水网建设规划,重点推进12宗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10宗筹建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广东水网先导区建设,构建完善我省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

    进一步夯实农村水利基础 

    打造绿色水经济新业态

    南方日报:要将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广东水利在其中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王立新:农村水利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近两年,广东农村供水共投入212亿元,基本实现全省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农村人口自来水普及率达99%以上。目前,广东正在进一步完善农村供水高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作,努力实现城乡供水“同标准、同质量、同服务”“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专业化运作、智慧化服务”,从根本上有效化解群众反映的各种饮水问题。

    同时,为助力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省水利厅还将努力抓好大中型灌区建设和改造,推动雷州半岛、南雄盆地等一批大型灌区建设,协同推进大中型灌区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打通水源流到田头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农村水利治理,持续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强化农村污水治理,做到“小河清、大河净”。有序做好小水电清理和退出工作,积极争取小水电站保留、改制和绿色转型,充分发挥防洪、供水、保生态等职能,确保有效发挥效益。

    南方日报:截至目前,广东碧道建设成果如何?下一步,广东将如何更加深入高效推动碧道建设,助力绿美广东建设?

    王立新:根据《广东万里碧道总体规划(2020—2035年)》,我省计划用10年时间,建设总长1.6万公里,集安全行洪通道、自然生态廊道、文化休闲漫道、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为一体的万里碧道。

2022年,广东将“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列入“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作出“打造绿色水经济新业态”的决策部署。这一年,广东万里碧道建设高质量推进,建成碧道2273公里,全省累计建成碧道逾5200公里,幸福河湖建设进展顺利,水经济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河湖治理综合效益加快释放。

    “治一方水土、富一方百姓”。未来,广东将继续以万里碧道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向深、向实发展,探索建立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碧道+水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绿色水经济新业态,把绿色产业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努力将水经济打造成为我省推动“两山”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名片。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