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召开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暨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30 18:0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8日下午,揭阳市召开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暨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贯彻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全市河长制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市总河长、练江流域市级河长蔡朝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长、市副总河长、榕江流域市级河长张科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230175157.jpg


    蔡朝林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保护水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折不扣全面实施好河长制,坚决做好“水”这篇大文章。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紧迫感,统筹调度各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岸上岸下的系统治理和综合整治,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措施、更好的成效推动区域水环境持续改善。二要保持冲刺状态,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将国省考断面作为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围绕明年龙石、青洋山桥断面水质达到国考目标,以污水处理设施管网建设及重污染支流(河涌)整治为切入点,强化措施,挂图作战,推动达标攻坚。要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全面排查污染源,坚决封堵排污口,坚决整治“散乱污”企业,坚决清理各类面源污染。要精准溯源截污,坚决落实好“一河一策一专班”“一厂一网一专班”制度,集中力量资源一竿子插到底解决河涌水质及管网畅通、排污接驳等薄弱问题。三要把握原则要求,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坚持安全第一、治污先行、生态优先,用好上级政策支持,加快碧道规划建设,真正把碧道打造成为揭阳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四要坚持防控结合,全力抓好河湖水生态保护。强化河湖空间管控和水资源、河湖管理,多管齐下不断促进河湖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五要强化履职尽职,着力构建治水管水护水长效机制。全市各级河长要当好河湖管理保护的“领队”,落实常态化巡河要求,做到责任再压实、机制再完善、宣传更有力,全力推动河长制落地见效。


1.jpg


    张科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各项硬任务、硬指标、硬要求,制定方案、层层分解、压实责任,抓紧抓实抓落地。要聚焦目标,围绕练江、榕江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加大污染源排查,加大“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力度, 抓紧谋划建设“十四五”治污项目,因地制宜打造“万里碧道”,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压实责任,把河湖长制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常态化巡河制度,严格监督考核,强化部门协同,建立健全河湖日常保洁、巡查维护、执法监管、应急处置等长效机制。


6.jpg


    副市长、市河长办主任、枫江流域市级河长曾瑞如传达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省河长办推进会精神,通报2020年全市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水利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作当面述职,市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总河长作书面述职;揭西县、榕城区、揭东区总河长分别在会上作发言。

    市领导张时义、刘端雄、马儒生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