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以“河长制”为抓手聚焦“补短板、强监管”
我市召开全市河长制暨水利工作视频会议提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12 15:4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IMG_0212.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水利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重要论述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半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聚焦任务,抓好落实,推动全市水利各级干部思想能力作风新提升,全力冲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8月2日下午,全市河长制暨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在市政府机关大院2号楼1205应急指挥中心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兴国主持会议;市水利局局长许茂伟传达市委书记蔡朝林在全市半年工作会议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和榕江龙石断面达标攻坚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全市水利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副市长曾瑞如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IMG_0227.jpg


1.jpg


    会上,许茂伟局长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水利各项工作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部分重点水利工程进展滞后;二是少数重点水利工作推进不力;三是河湖整治工作不到位。究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部分地方政府和水利部门主体责任不落实;二是水利项目组织实施缺乏有效的统筹协调;三是对加快水利投资计划执行的关键环节落实不到位。并强调,下半年要认真贯彻蔡朝林书记讲话精神,盯紧上述问题,集中发力,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今年河长制和水利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要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工作;三是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要提升水利强监管能力,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IMG_0232.jpg


    曾瑞如副市长强调,全市各级水利干部要对照初心要求,找差距,对标对表水利职责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全力冲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并针对当前全市河长制和水利工作的存在问题,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水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增强危机意识,增强学习力,增强责任意识和执行力,增强担当作为和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以思想能力作风的提升来推动揭阳水利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突出“一个抓手”,聚焦“补短板、强监管”两个方面的六项工作,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提升河长制工作机制,推动“河长”各项工作落实,重点要进一步理顺河(湖)长办工作机制、河(湖)长制的工作机制、河(湖)长责任管理机制、河(湖)长工作衔接机制、河(湖)长监督考核机制五个体系工作机制。要聚焦“补短板、强监管”两大方面的六项工作,扎实补齐短板,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一要聚焦水资源优化配置补短板,统筹做好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农村饮水工程、农业水利工程;二要聚焦防洪安全补短板,突出抓好防洪标准的提升、山塘的管理、强化汛期的调度防御和内涝问题的整治;三要聚焦水生态保护修复补短板,加快推进万里碧道规划建设,抓好中小河流治理与河道清淤疏浚、小水电优化腾退和地下水、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四要聚焦提升水文化补短板,在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将水景观与旅游相结合,并着力强化依法治水管水的宣传工作;五要聚焦河湖强监管,完成河溪沟渠塘划界工作,全面加强水政执法和河面保洁工作;六要聚焦水利工程强监管,切实加强已开工在建项目、已批未建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项目设计工作和历史遗留工程验收结算工作的监管。三是健全完善水利工作机制,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组织领导,明晰工作责任,量化工作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IMG_0236.jpg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