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让清澈甘泉滋润揭阳大地
揭阳全面落实河长制 有力促进水资源保护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17:2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6)北河桥闸重建后1.jpg

(揭阳市北河桥闸)


    3月9日是保护母亲河日。水是生命的源泉、城市的灵魂,实现人水和谐、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生态文明的题中之义。近年来,市水利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深入推进河长制,有力促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这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河长负责  系统治理

    市水利局按照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我市河长制的组织实施工作,实施“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河湖治理专项行动,切实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管理保护水域岸线,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以来,我市各级河长认真巡河,做到巡河常态化、规范化,日常河湖管理保洁形成长效机制;开展“清漂”专项行动,动员全市清理水面漂浮物,打赢水浮莲“歼灭战”,确保全市江河湖库实现无成片水面漂浮物;严厉打击河湖水域岸线乱占、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整治销号237宗。深入开展“五清”大行动,清理入河排污口64个,基本完成建成区5条黑臭水体整治,清淤河道10.41公里;全面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完成281.5公里集雨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和白坑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完成2845公里集雨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管理范围图上划定工作。

    水源保护  正本清源

    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问题,为水源地构建起生态防护网,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市水利局大力正本清源,加强水资源保护,抓好饮用水水源地安全达标建设,确保取水口是洁净清澈甘泉的“泉眼”。

该局着力建设好引榕干渠水源地生态隔离工程和三洲拦河闸饮用水源地取水口河段生态隔离工程,对引榕干渠双河、月城段等长6.1公里渠道和三洲拦河闸取水口河段长1.2公里堤顶进行整治,设置防护隔离网、绿化、警示标志等,完成投资720万元;对揭东区新西河水库、翁内水库、普宁市乌石拦河闸、汤坑水库、上三坑水库、三坑水库、惠来县蜈蚣岭水库等设置防护隔离网、警示标志等,累计投入资金约1159万元。全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879万元。

    碧道建设  融湾建带

    高质量推动广东万里碧道规划建设,聚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是我市积极“融湾建带”、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重要举措。目前,市水利局已完成碧道前期规划的资料收集和项目库的确定,今年将完成《揭阳市万里碧道建设总体规划》,按照省的要求和我市实际,确定揭西横江河景观带项目、空港区滨江大道(环岛路)绿化景观工程等8宗项目作为2020年度碧道建设任务,计划建设碧道长度45.24公里,完成投资1.59亿元,其中列入“省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的共9.44公里,列入“市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的共28.1公里。目前,揭西横江河景观带项目、空港经济区滨江大道(环岛路)绿化景观工程等碧道项目已完成部分建设,效果显著,社会反响热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水利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治理体系,维护江河湖库健康,让清澈甘泉滋润揭阳大地,为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