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水利局(市本级)2021年涉农统筹整合转移支付区域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4-01 17:5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一、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组织实施整体情况

    2021年初,市财政局下达我局2021年省级涉农资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类)7个项目共50858.8283万元,根据项目的实施情况,于2021年10月进行统筹调整,故2021年我局涉农资金实施项目12个共计50858.8283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共支出50303.3111万元。

    二、涉农资金预算及区域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1年市级共下达我局涉农统筹整合资金50858.8283万元,无考核工作任务目标。4月13日,我局向市涉农办报送了全市及市本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类)区域绩效目标。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2021年,我局共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56260.147万元支持12个涉农资金项目,其中:省级涉农资金50858.8283万元,与省级涉农资金共同投入到同一项目或政策的中央资金2400万元,市级资金3000万元(为专项债资金)。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各级涉农资金共支出55704.6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01%,其中:中央资金2400万元,执行率100%,省级涉农资金50303.3111万元,执行率98.91%,市级资金3000万元(为专项债资金),执行率100%。

    未能100%形成实际支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二方面:一是资金安排不合理,部分项目属于跨年度实施项目,在安排项目资金时未考虑项目实施进度和实际资金需求,导致部分资金(105.6138万元)无法在2021年形成支出。如揭阳市无人机巡河项目(51万元)和揭阳市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费用项目(99.72万元),这两个项目的合同期限为2022年下半年,目前已提交阶段性成果,已完成部分合同金额支付,二是部分项目进展未达预期,揭阳市榕江水系普查项目(191.8万元),目前已提交全部工作成果,相关资料正进一步补充完善,并未组织验收交付使用,故未完成项目支付;三是部分项目前期工作较长,如揭阳市“智慧水务”(一期)项目于2021年4月开始组织和送相关部门审核、备案,并根据审核意见及实际业务需求进行多次修改,项目于2021年10月底才相关部门完成审核、备案。

    (二)项目实施情况。2021年度,我局共实施涉农资金项目12个,根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3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各类一级项目中:

    1. 中央投资水利配套项目。共实施1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0个,建设(实施)中项目1个。该项目“揭阳市龙颈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完成大坝混凝土护坡、顶部防浪墙浇筑;背坡土方填筑及植草;大坝排水棱体;完成东溢洪道启闭机房;完成东溢洪道消能坑及东溢洪道排洪渠;完成西溢洪道及消能坑混凝土工程;完成西溢洪道防汛路;完成隧洞开挖及支护及放空塔;完成全部金属结构安装。

    2.河长制湖长制项目。共实施4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0个,建设(实施)中项目4个。总体上,实施中项目完成了部分绩效目标,一是揭阳市无人机巡河项目已开展榕江南河、榕江北河、练江、龙江、枫江5条河流全覆盖巡查并整理资料,已对我市主要污染河道进行无人机巡查工作;二是揭阳市榕江水系普查项目已对榕江流域河流进行调查,形成市境内榕江流域河流名录成果,已完成榕江水利工程及相关行业涉河主要设施基本情况收集整理、并核对录入;三是揭阳市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费用项目正开展对各县(市、区)划界成果技术审查并指导;四是揭阳市“智慧水务”(一期)进入开发实施阶段,已初步搭建起项目系统基础框架,项目系统各模块正处于开发阶段,并已逐步进行数据中心搭建工作。

    3.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共实施4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0个,建设(实施)中项目4个。总体上,实施中项目完成了部分绩效目标,其中两个项目已通过上级部门节水型单位建设验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完善申报材料,另外两个项目已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并根据要求改造节水设施中。

    4.重大水利工程。共实施1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0个,建设(实施)中项目1个。该项目“韩江粤东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半洋隧洞引水工程(枫江-半洋段)”完成全部主体工程,盾构隧洞1513米,箱函结构施工245米,钻爆隧洞开挖初支及永久支护工程6800米,隧洞出口埋管和顶管315米。

    5.其他水利项目。共实施2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1个,建设(实施)中项目1个。揭阳市水利视频会商系统项目已完工,实现我市水利系统省、市、县(区)、水利相关部门视频会商正常召开;另外一个在建项目揭阳市横江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已完成安全鉴定成果资料并报省水利厅审查。

   (三)考核工作及大事要事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2021年涉农资金区域绩效目标目标表(市本级),我局相关的绩效目标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具体指标为“河湖管护长度”,年初设置目标值为完成34公里,实际完成值为100公里,市管河道已落实市区堤防管理处委托第三方开展日常清漂保洁工作。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项目的前期工作较长,影响项目进度。如“揭阳市“智慧水务”(一期)”项目于2021年4月开始组织和送相关部门审核、备案,并根据审核意见及实际业务需求,进行多次修改,项目于2021年10月底相关部门完成审核、备案,2021年11月22日完成招投标工作。部分项目为跨年度实施项目,如水资源节约与保护类别项目,该类别4个项目在2021年启动前期工作,于2022年正式实施。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的前期谋划工作,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科学安排项目资金,应结合项目实施进度和实际资金需求,及时灵活统筹资金;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局绩效自评结果将在揭阳市水利局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