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揭阳市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设置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23 16:5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

  为做好我市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下称中考)工作,根据《关于印发〈揭阳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揭市教规〔2021〕1号,下称《实施办法》)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安排的通知》(粤教考函〔2024〕3号)文件精神,现就我市2024年中考考试科目设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科目

  按照《实施办法》规定,揭阳市2024年中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化学、道德与法治、生物学、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13门。

  二、考试方式

  考试结合学科特点,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考试,下同)、道德与法治、历史和地理6门科目实行闭卷笔试的方式;物理、化学和生物学3门科目实行闭卷笔试加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体育与健康考试采用平时体质健康检查(下称素质评价)加现场测试(下称统一考试)的方式;音乐、美术、信息技术3门科目实行理论加实践考试的方式。

  三、考试内容

  2024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学9门科目的笔试(下称文化科笔试)试卷采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试卷;体育与健康、理化生实验操作等科目考试由市教育局确定考试内容、方式及评分标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3门学科考试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确定考试内容、方式及评分标准。

  上述各科考试成绩用于初中毕业与学历认定的长期有效;用于招生录取的应届生当届有效,非应届生当年有效。

  四、考试实施

  (一)音乐、美术、信息技术3门学科考试时间由各县(市、区)教育局自行安排,各初中学校组织实施,但不得迟于4月底前完成考核。

  (二)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按《关于印发揭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揭市教〔2022〕172号)文件要求执行。

  (三)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按《关于做好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生操作实验考试有关工作通知》(揭市教〔2023〕281号)文件要求执行。

  (四)文化科笔试根据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定于6月30日-7月2日进行考试(具体时间见附件1)。

  五、成绩呈现

  考试成绩采用分数、等级两种形式呈现。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体育与健康等10门科目以分数形式呈现;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3科以等级形式呈现。

  (一)采用分数形式呈现的语文等10门科目考试成绩分别按不同的权重比例折算后计入中考总分,折算后中考总分为87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物理(含实验操作)100分;历史、化学(含实验操作)各80分;道德与法治、地理、生物学(含实验操作)各60分;体育与健康70分。各科目卷面满分值及折算后满分值见附件2。

  (二)以等级形式呈现的音乐等3门科目各科满分值均为100分,根据原始分数转换为合格(60分及以上)和不合格(60分以下)两个等级。各县(市、区)招生部门于5月底通过“揭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管理系统”(https://www.jyzsb.org.cn)录入考生原始成绩。

  请各地加强对有关考试时间安排的宣传解读,做好学生考试和升学的指导,为广大考生创造安全的考试环境,全力保障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安全平稳顺利举行。

  附件:1. 文化科笔试考试时间安排表

  2. 中考成绩折算表

  揭阳市教育局

  2024年1月23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附件1

文化科笔试考试时间安排表

日期

考试时间

科目

6月30日(星期日)

上午

08:30—9:30

60分钟

地理

10:20—11:20

60分钟

生物学

下午

15:00—17:00

120分钟

语文

7月1日(星期一)

上午

08:30—9:50

80分钟

物理

10:40—11:40

60分钟

道德与法治

下午

15:00—17:00

120分钟

数学

7月2日(星期二)

上午

08:30—10:00

90分钟

英语

10:50—11:50

60分钟

化学

下午

15:00—16:20

80分钟

历史



附件2

中考成绩折算表

科目

考试方式

卷面

满分值

折算后

满分值

成绩呈现

满分值

合计

870

语文

笔试

120

120

120

数学

笔试

120

120

120

英语

笔试

120

120

120

物理

笔试

100

90

100

实验操作

10

10

历史

笔试

100

80

80

化学

笔试

100

72

80

实验操作

10

8

道德与法治

笔试

100

60

60

生物学

笔试

100

54

60

实验操作

10

6

地理

笔试

100

60

60

体育与健康

素质评价

40

40

70

统一考试

100

30

注:体育与健康科目中“统一考试”含必考项及选考项,每项考试满分值为120分,取两项考试平均分作为“统一考试”分数(平均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