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市教〔2019〕599号 (政策法规科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06 17:3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揭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等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法治揭阳战略目标,深入推进教育依法行政,努力提升依法治教能力,以法治保障改革,以改革促进法治,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重视制度建设,统筹规划教育法治和改革

  (一)以法治校园建设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我局将教育法治纳入法治揭阳和体制改革发展整体部署中,统筹推进。全市共有515所中小学校已被市教育局授予“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学校”称号。

  (二)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及时录入并跟踪维护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数据,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纳入实施事项35项,取消纳入18项,发布办事指南35个。推动“三少一快”(少提交材料、少填表单、少到现场、快速办理),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在法定时限和材料的基础上进一步缩减承诺办结时限和申请材料,压缩时限50%以上的事项有8项,压减材料50%以上的事项有4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实现最多跑1次,其中有11项实现零跑动。

  (三)规范文件的制发和管理。一是不断完善内部事务管理机制,编印了《揭阳市教育局财务管理制度(修订)》等文件,不断建立健全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业务流程愈加清晰规范。二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同时,根据《广东省开展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对有关政策和文件进行全面自查清理,未发现需要修改或废止的文件。

  (四)指导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业务。为进一步做好省市二级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后的及时承接和规范管理,我局对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工作情况进行视导,确保工作无缝衔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此次视导共抽查榕城区等7个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案卷15份,走访行政相对人11家,发现主要存在8方面问题,要求各地一一对照,查找不足,落实整改,确保“放管服”改革落地开花。

  二、严格行政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积极参加依法行政培训活动。积极组织人员参加“2019年全市行政执法监督业务培训班”等各类依法行政培训活动,参训人员对行政执法程序的立案、调查取证、事先告知、听取陈述和申辩、听证、处罚决定、送达等多个程序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提高我局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坚持法治教育常态化。坚持以领导干部和行政管理人员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制定完善了学法制度和规定,把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局机关学习计划,把法治教育融入到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学习中,局领导班子能够坚持带头学法,干部职工能够积极学法,自觉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自觉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能力。

  (三)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利用信用揭阳、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等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不断推进行政执法社会监督,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创新教育普法机制,加快汇聚教育正能量

  (一)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阶段来,我市教育系统大力推进“一校一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工作力度,促进学校决策科学化、内部治理法治化,提高依法治校水平。目前,全市所有学校(含幼儿园)都已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了全市学校法律顾问全覆盖。

  (二)推进检察官进校园活动。落实《揭阳市人民检察院、揭阳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工作方案》,推进“检察官进校园”工作。提高青少年学生自觉守法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维护校园安全,保护青少年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三)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紧紧结合“法治广东宣传教育周”活动,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此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国家宪法日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包括组织登录普法网观看宪法日现场直播;举行升旗仪式,了解了国旗的由来,合唱了国歌;组织学生利用晨读时间集体朗读宪法;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站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宣传;通过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宪法教育;邀请了法治副校长或法律顾问为师生讲授法治教育课。

  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接下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治理的能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揭阳市教育局       

    2019年12月3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