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3年第9期(寄宿制学校建设助力揭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专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5-15 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揭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揭西县教育局紧扣国家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结合县域实际,优先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短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逐步实现寄宿制学校向中心镇、县城集中,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教学管理更加完善,内涵建设水平得到提高,全力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规划整体方案,定好盘子

  (一)深入调研摸清底数

  深入全县18所寄宿制学校实地调研。对师生情况、占地面积、校舍面积、食堂、厕所等基本办学情况全面摸底,全面调整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规划,分门别类对学校进行单项设计。

  (二)科学谋划精准发力

  乡镇寄宿制学校是教育的短板,普遍存在规划布局不合理、办学条件相对较差、师资保障不到位、校园文化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通过做好前期走访调查,落实乡镇、村和教育行政部门双重主体责任,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全面分析各校具体情况,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形成分期分批、稳妥推进的学校办学条件优化方案。

  二、明确重点任务,趟出路子

  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揭西县教育局2022-2023年优先规划建设中心镇、县城寄宿制学校5所,投资估算25579万元,总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将增加优质学位3550个,极大改善项目学校的办学条件,有效解决揭西县农村偏远学生、留守儿童的住宿需求问题,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认同感,提高了农村寄宿学子的幸福感。同时辐射带动其他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基础教育科研成果和优秀教育教学成果转化,有力促进揭西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催生丰硕成果,充实袋子

  一是财政兜底。全面落实财政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逐年提高教育经费预算规模,促进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适度增长,调整支出结构,加大财政教育投入。二是债券资金。《揭西一中建设提升项目》概算总投资10980万元,申报2022年政府投资一般债券资金组织实施,2022年累计下达债券资金7460万元,2023年累计下达2000万元;北山中学、棉湖二中、南侨中学和霖田高级中学4所学校建设提升项目合并总规划投资14599万元,以《揭西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项目》申报2022年政府投资一般债券资金组织实施,2022年累计下达债券资金7000万元。三是社会捐助。充分发挥中央、省级各类专项资金的投资撬动作用,依托揭阳教育基金会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加大教育投入,协助推动项目建设。

  四、落实项目监管,迈稳步子

  进一步压实项目学校、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的责任,并做好项目质量及安全监管,明确工作重点,制定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对标对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赋能揭西高质量发展,确保项目早建成,群众早受益。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