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1年第93期(研学共进觅真知 以赛促教增本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31 16:3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1年10月10日,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能力大赛揭阳市特殊教育学科初赛在揭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来自各(县、区)和市直特殊教育学校的5位选手参与比赛。

  本次比赛由揭阳市教育局主办,揭阳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承办,旨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特殊教育青年教师专业水平,夯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为特教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挖掘潜力的平台。

  比赛设课堂教学设计陈述(说课)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课堂教学设计陈述环节由选手现场抽取题目,准备时间60分钟,陈述限时10分钟,该环节充分考验选手的知识积累和现代多媒体教学资源运用能力。案例分析环节选手现场抽取题目,准备时间10分钟,现场分析限时8分钟,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这一环节非常考验选手的理论水平、经验积累和应变能力,也格外彰显了特殊教育个别化和针对性的特点。

  在说课与案例分析的两个环节中,5位选手展示了自身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专业素养,赛出了个人特色与风采。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获得一等奖的普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刘珊珊老师将代表我市参加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能力省决赛。

  短 讯

  我市教师荣获第四届广东省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活动一等奖9月26—28日,第四届广东省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活动在广州市举行,来自全省各市的二十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代表我市参赛的榕城区新河中心小学洪桂芬老师以优异成绩荣获本次活动一等奖。广东省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比赛为表达类课型(习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在本次比赛活动中,洪老师执教统编版四年级下册口语交际现场课《转述》,凭借新颖的教学理念、扎实的专业素养、独特的教学设计、精湛的课堂教学手段,尽情展现出个人教学风格与魅力,课堂精彩不断,最终在省赛中赢得殊荣。这充分展示了我市教师深厚的知识积淀和精湛的教学技能,展示了学校教研团队优良的素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近年来,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推进“落实核心素养,发展素质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适应新变化,汲取新动力,创新铸魂育人方法,因材施教,提质增效,克服困难,有效促进了我市教师专业成长,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