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1年第92期(立德树人 铸魂强基)党史学习教育专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31 16:3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全市各学校以新学期开学为契机,持续扎实推进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引导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赤子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汲取信仰力量,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一、加强队伍建设,贯行教育者先受教

  思想改造无止境,接受教育无穷期。教育者先受教育,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改进师德师风,提高专业素质,自觉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和模范带头去感召人、教育人。

  揭阳开放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以集中学习研讨形式,系统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原文。市教师发展中心党支部组织学习“时代楷模”——张桂梅的精神,号召全体教职员工以张桂梅校长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高尚品德。揭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秉初心教书育人 担使命培根铸魂”——第二届青年教师说课比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师教学业务技能。揭阳市实验小学邀请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黄锐辉老师以《立德树人  铸魂育新人——新时代教师的使命担当》为主题,联系教师的工作实际,特别是抓住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为全体教师上思政辅导课。揭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举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教师选手结合党的百年历程和自身工作实际,畅谈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创新实践。普宁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方案》(普市学组办发〔2021〕22号)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广大党员、教育工作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究,推出14篇学习研究成果,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及自我提升。

  二、开展多样活动,激发学生爱党情怀

  全市各学校结合新学期工作安排,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以红色基因滋养学生,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推动党史进校园。

  揭阳第一中学、揭阳第一中学榕江新城学校分别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和“讲奥运故事,扬中国精神”主题团课,进一步坚定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揭阳第二中学、揭阳市实验中学各班分别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强国有我”“新学期,新气象”等主题班会,激励青年学生找准理想坐标,勇于承担责任。揭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学生党史知识竞赛,让学生了解党史知识,继承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学校听障部的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带着对祖国的热爱,用手语“唱响”《国家》,将“家国”情怀融入其中,为祖国献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揭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成立红领巾宣讲团社团,培养少年榜样在校园进行宣讲,让学生聆听学习党史故事。榕城区“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走进揭阳真理中学分教处、东山中学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用自己的援疆经历,跟同学们分享了身为人民教师在教书育人重点梦想追求和感悟。惠来县慈云实验中学、慈云世铿中学等学校利用大课间活动常态化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诵读中国”活动,深入挖掘中华经典诗文中所蕴含的民族正气、爱国精神、道德情怀和艺术魅力,培育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在学校营造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三、巩固基础民生,保障校园生活服务

  学史力行,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全市各学校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

  揭阳一中召开学生宿舍楼建设、学生食堂规范化标准化改造及多功能馆改造技术论证会,解决学生住宿难问题及做好食堂规范化标准化改造。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一中新城学校加快学校食堂达标建设,解决学校师生关心的师生食堂用餐困难这一热点问题,把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政治责任抓卫生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全校师生能按时就餐。

  市实中开展以“早到可入校,入校有事做;午休有监护;迟接有指导,发展兴趣点”为工作目标的早到服务、午间服务、迟接服务,以学生和家长自愿参加为原则、以学期为周期统一组织实施。市实小规划调整课后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确立以基本托管服务为主、素质拓展服务相结合的校内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内容,解决了广大家长的后顾之忧。揭西县教育局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对证照不齐、无证无照的校外培训机构予以关停,落实日常动态巡查监管,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