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1年第89期(增创高考新优势 寻求高考新突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31 16:3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9月28日上午,我市2021年高考总结表彰暨2022年高考备考视频会议在市教育局办公大楼召开。

  会议总结回顾了2021年我市高考取得的可喜成绩。会议指出,2021年我市的高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重视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谋划、尽责履职,各学校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高考备考第一线的广大教师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勤耕细作、共克时艰、智慧备考,全市高考实现了平安、和谐、顺利、圆满的预期目标。

  会议部署了2022年高考备考工作。提出新一年高考工作目标是提高各批次上线率,实现上特控线、本科线人数的新提升,力争打造在省里较有影响的高分尖子。会议分析了我市高考备考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如:全市教育发展还不均衡,名师比例偏低,教师结构失衡,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教学设施设备仍然不足,重理论、轻实验的现象比较明显;高考备考的方法方式上,创新性不足等。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适应新变化,汲取新动力,探索新方法,克服困难,砥砺奋进;要减轻学生负担,必须坚持教研先行,着力推进一课一研;要研究学情,就是要研究每节课学生“在哪里”,研究教材,就是要研究每节课应把学生“引到哪里”,要实实在在地研讨课堂目标的达成度,认认真真地探究学生的参与率、课堂活动的成效。要推进以引导学生走向“深度学习”为导向的教学方式的变革,切实提升育人能力;要注意提高“尖子生”,狠抓“临界生”,关注“艺体生”,因材施教,分类推进,实现多点突破;要探索建立与新高考模式尤其是“走班制”教学相适应的班级管理策略,积极营造风清气顺、和谐备考的氛围。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俊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罗局长指出,我们在看到我市高考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市教育工作特别是高考工作与经济发达地区还存在着不小的距离。他强调,高考是体现教育公平的民生工程,历来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是我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试金石”;为进一步适应新高考改革,我们要切实加强对高考改革方案的研究,吃透政策,找准方法,科学施策,高效备考;通过学习研究,加深对高考方案、高考模式的认识;要制定周密、切实可行的备考方案,以最佳的方案、最有效的方法、最有力的措施来做好备考工作。

  对新学年的高考备考工作,罗俊波局长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要顺应民众期望,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三是要认真总结分析,增强信心迎接挑战;四是要加强学习研究,把准方向科学备考;五是要狠抓考风考纪,常抓不懈平安高考。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清形势,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严谨的态度,提高我市高中教育的质量和高考的水平,增创高考新优势,寻求高考新突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全力以赴,奋勇争先,攻坚克难,为夺取新一年高考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会上,揭阳第一中学等20所高考成绩优异的学校、28个国家级定点考点以及312名优秀监考员受到表彰。普宁市教育局、揭阳第一中学、揭东区第一中学、揭西县河婆中学、惠来县第一中学在会上作2021年高考备考经验介绍。市招生办主任陈建钦、市教研室主任李绪强分别作了2021年高考工作总结与2022年高考备考工作部署。

  会议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丹华主持,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招生办和教研室有关人员、市直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主管业务副局长、招生办主任、教研室主任、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在各分会场参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