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0年第17期( 揭阳市线上教育开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质量提升双胜利)疫情防控专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06 16:2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根据《广东省关于线上教育安排的通知》要求,我市中小学校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为确保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有效有序开展,提高线上教育工作的目的性、针对性和有效性,3月2日上午,我市召开揭阳市“3•2”线上教育座谈会。会议由揭阳市教育局局长罗俊波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林生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座谈会上,揭阳一中、普宁二中和普宁市华美实验学校就当前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做了经验交流,市教育局教研室部署了下阶段全市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实施与高考备考工作。

  江林生常委指出,一个多月来,我市教育战线在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情况稳定可控,全市学校防控工作细致到位、富有成效。市教育局谋划早、措施实。全市中小学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谋划提高教育质量,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利用网络、电视、媒体,实施线上教育教学,进行高考复习备考,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教育教学造成的影响。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江常委强调要做到各司其职、精准施策、网格管理。全市各地各学校要围绕停课不停学,进一步做好在线教育教学中各负其责、担当尽职。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线上+线下资源供给和平台服务工作;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校一策、一校多策的在线教学方案,并根据实施情况认真评估效果,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广大教师要合理安排线上课程,强化线上教育设计,提高线上教学实效,加强学生学习能力指导;加强教学质量监测,切切实实提高线上教育质量。

  就今后学校如何进一步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江常委强调,要再细化开学准备工作和要再强化高考备考工作。在细化开学准备工作方面,各学校要在完善基本防控条件,切实保障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上再下功夫,把责任理清、把任务抓实、把工作做细,严格落实各项具体细化措施,精准到人、精准到事,加强全程跟踪,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在要再强化高考备考工作方面,要强化投入,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要想方设法加大对教学与备考的投入,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强化研究,提高高三教学与备考的“科技”含量。要强化管理,各校要健全、完善管理和激励机制,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创造适合教师发展的管理,同时,要深入总结高三复习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借鉴先进地区、先进学校的优秀经验,提高管理效能,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最后,江林生常委强调,实现揭阳发展振兴,关键靠教育。全市教育工作者要站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抓疫情防控与抓教育推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质量提升双胜利。

  市教育局局长罗俊波同志作了小结,并就贯彻落实广东省中小学校线上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常委江林生同志的讲话精神提出十项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科学实施。各地各学校要科学谋划好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线上教育应对策略,科学制定方案,充分利用各级各类线上课程教育资源,加强教师培训和管理,提高线上教育的效率和水平。

  2.加强线上教育的素养导向。要深入研究线上教育的规律、特点、实施策略,调整春季学期课程计划,保证新学期教育教学进度。学校和老师要充分利用线上班级开展学习指导、作业批阅和答疑辅导,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困难;要适时提供自我检测题目,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成效,查缺补漏,增强学生学习效率。

  3.做好线上教育和返校学习衔接,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各县(市、区)、各学校认真研究和制订正式开学方案、教学计划,确保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效衔接。

  4.保持定力,遵循线上教育特点,按原定的高考日期来设计时间节点,科学规划,精准教学。各地各校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研究,把准国家高考综合改革方向,寻找薄弱,创新方式,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高三教学与备考的“科技”含量。各校要完善管理和激励机制,调动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全面提升高三教学与备考质量。

  5.加强家校联系,开好网络家长会。各中小学校要迅速行动起来,以班级为单位开好网络家长会。由班主任向家长们宣讲国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小学校开展线上教育的工作部署,学校的具体工作安排,同时主动回应家长的关切,做好释疑解惑工作,争取广大家长支持与理解,共同做好学生的陪伴和线上教育工作。

  6.加强对揭阳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子女关爱与指导,各有关学校要落实专人,主动加强与我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家属的沟通联系,落实专人做好学习指导和解惑答疑工作,解除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7.加强对在揭阳上学原籍为重点疫区的学生关怀与帮扶,各有关学校要落实专人加强对相关家庭及学生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其居家学习生活情况、身心健康和行程,安排相关老师指导做好线上课程点播和学习指导及解惑答疑工作。

  8.加强对边远山区、困难家庭子女的帮扶与引导。各有关学校要专人负责,以班为单位落实班主任摸清困难家庭情况,登记造册,做好“一人一策”托底方案,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9.做好中小学生纸质教材发放配送工作,确保线上教育前学生收到纸质教材。为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校发放纸质教材时要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可采用快递和分送等“无接触发放”形式,或由家长、义工分期分批分散,错峰领取,由学校和家长自行选择。领取时相关人员须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工作,领取时请保持一定间隔距离。

  10.总结推广经验。线上教育期间,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相关学校要注意及时收集各校的优秀工作经验和典型工作案例,总结形成可推广的工作模式,以便进行经验共享和宣传推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