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工作简报2020年第1期(顺应新高考改革 推进新课程建设)
——我市与北师大圆满举办北师大揭阳教育大讲堂教学与备考主题讲座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14 09:2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1月12日正值新春来临之际,丰收有望看春耕之时,我市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北师大揭阳教育大讲堂教学与备考主题讲座在揭阳第一中学成功举办

    根据《揭阳市人民政府 北京师范大学关于推进揭阳市“十三五”教育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结合我市高中教学改革和高考备考的实际需要,我市决定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举办“北师大揭阳教育大讲堂教学与备考主题讲座”,主题讲座的内容主要有高中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和高考备考工作。举办这一次高端的主题讲座是我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中课程教学改革,提升高考备考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

    参加此次主题讲座开幕式的有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副院长李霆鸣,北师大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君阳,全国语文教育专家梁捷、全国数学教育专家金宝铮、全国英语教育专家程惠云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俊波,以及来自全市各高中学校300名语文、数学、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及市、县(市、区)教研员。

    主题讲座开幕式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主任督学林柔链主持。李霆鸣副院长和罗俊波局长分别在开幕式上作了动员讲话。

    罗俊波局长指出,近年来,揭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通过推进教育创强和现代化,我市教育事业不断进步,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揭阳教育取得的进步,离不开全市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教育教学一线老师们的辛勤耕耘和付出,离不开北师大多年来的大力帮助和支持。2018、2019年与北师大的战略合作培训中,我市组织送培参训学员达1018人次,参训对象覆盖全市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师和督学干部,辐射学前、小学、初中、高中、职教各个学段。同时,北师大组织选派教育部及全国知名校(园)长等授课专家达200多人次,组织学员跟岗、参访国内知名中小学校、幼儿园、职教学校33所,汇编了23本我市培训学员的成果集2019年选派了15位北师大教授前往我市实地指导63所中小学校。

    罗局长强调我们举办北师大揭阳教育大讲堂教学与备考主题讲座,意义重大。大家要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的用心、领会市教育局抓实抓紧抓早高考备考工作的用心。当前我们面临新的高考改革,面临高中课程方案与课标的实施。这次北师大安排了全国最顶尖的专家教授到揭阳来授课,对我们如何进行更好的教学与备考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机会十分宝贵,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培训机会,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加强交流,努力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和高考备考水平,把全国最好的教学与备考经验学到手。罗局长要求每一位参加培训的老师回去后,要组织本校的教师进一步交流学习,市、县(市、区)教研员要多下到一线学校加强调研指导。

    罗局长最后提出“我们要以一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谁的青春不奋斗的精神,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奋斗,确保2020年我市高考再次取得丰收,确保我市的高考成绩再上一个新台阶”,与各位学员共勉。

    主题讲座开幕式结束后,北师大揭阳教育大讲堂分为四个分论坛进行了主题讲座,分别由全国语文教育专家梁捷老师作《让课程标准在语文教学与高考备考中落地》全国数学教育专家金宝铮老师作《高中数学新课标的核心素养与教学设计》全国英语教育专家程惠云老师作《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英语教学》北师大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君阳教授作《核心素养背景下高中课程、教学与评价的变革》报告。专家讲座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内涵丰富,围绕高中课程、教学、备考遇到的问题,专家们以深厚的理论、详实的资料、透彻的分析,做出了富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教育教学建议。专家们的精彩演讲不时赢得与会老师的阵阵掌声。

    会后,与会老师对于这种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学科课程教学与备考实际指导的主题讲座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这样的主题讲座中既有专业提升,又有经验获取,受益匪浅。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