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砥砺十年,未来可期──揭阳市学前教育十年发展情况
来源:揭阳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5-28 16:2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终生教育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学前教育是民心所向,是惠民之本。10年来,揭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立足实际,聚焦短板,加大投入,创新机制,连续推进实施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强力推进“5080”攻坚行动,学前教育得到蓬勃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大幅增加,幼儿园办园质量稳步提升。

图片1.png

  量质齐升,“数”看揭阳学前教育十年成就

  成就一:破解资源供给不足难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10年来,揭阳市的幼儿园数量、在园幼儿数及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呈大幅增长态势。全市幼儿园总量从2010年的551所到2020年1298所;在园幼儿从15.1万人到27.6万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从82.8%到97.9%;乡镇中心幼儿园从23个到93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从38.35%到50.72%;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从38.35%到89.33%。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措施一: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各级政府将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和促进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规划,切实承担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大经费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多渠道、多层次发展学前教育,实现幼儿园办学主体多元化,办学形式多样化。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措施二:实施学前教育“5080”攻坚工程。

  一是精准规划,保障学位需求。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学前教育学位规划,把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突出优化公办幼儿园资源,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二是兼顾公平,资源向农村倾斜。为填充农村学前教育资源洼地,揭阳市连续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都鲜明地提出“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将农村学前教育作为发展重中之重。各县(市、区)政府抓住新农村建设的契机,整合资源,优化结构。通过补助办园经费等形式,鼓励支持农村集体利用国有和集体资产举办幼儿园;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闲置的校舍,优先举办幼儿园。2011-2020年,全市投入资金约4.4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约600所次,其中农村幼儿园450所次。实现每一个乡镇至少建设一所以上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的目标。

图片9.png

(普宁市东街道北山中心幼儿园)

图片10.png

(揭东区锡场镇第一中心园)

图片11.png

(揭西县灰寨镇中心幼儿园)


  三是积极扶持,推动普惠发展。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逐年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优惠政策,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2020年全市民办幼儿园855所,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04所,占比82.34%。

图片12.png

  (揭东区锡场镇小精灵幼儿园)



图片13.png

(普宁市占陇镇西楼育青幼儿园)



图片14.png

(榕城区仙桥街道明珠幼儿园)

  成就二:丰富培养培训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措施一:充实幼教队伍。学前教育要发展好,师资是关键。各级为满足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需要各尽其能。例如,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揭阳市综合中专不断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揭东区按照相关规定,结合实际合理确定生师比,核定每所公办幼儿园的教职工编制,并从2013年起招聘大专院校幼儿师范专业毕业生,逐步配备公办幼儿园教职工;揭西县2019年重新核定21所公办独立幼儿园教师编制共456人,2020年对新设立的钱坑镇钱西幼儿园等3所公办幼儿园核定编制共54人,并坚持按在园(班)幼儿人数每两年核编一次,按计划科学安排新招聘教师补充。

  措施二:加强师资培训。构建市、县(市、区)和幼儿园三级培训网络体系,面向各级各类幼儿园,分期分批进行专业培训;与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合作举办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班;每年通过专家讲座、教学观摩、教学活动评比等形式,促进全市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幼儿园园长专任教师专科学历以上人数从2010年1300人增加到2020年的11372人,增长率高达774.8%。

图片15.png

图片17.png

  成就三:深化科学保教理念,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在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精神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以幼儿发展为本,尊重幼儿身体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活动为基本活动”等新的儿童观教育观,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措施一:广宣传,深耕新的儿童观教育观。自2012年起,每年以全国学前教育学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和省市有关学前教育政策、家庭科学育儿知识,规范幼儿园保教工作,引导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理念,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图片18.png

图片19.png图片20.png图片21.png

  措施二:强管理,确保幼儿园规范发展。严格执行幼儿园准入制度,落实幼儿园年检制度,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和随机抽查制度。对幼儿园办园资质、教师资格、财务管理、教育教学、卫生保健等方面实行动态监管,规范办园行为。

  措施三:重教研,全面提升保教质量。划分学前教育教研指导责任区,充分发挥城市优质幼儿园和乡镇中心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建立和落实常规化教科研工作机制。每年举办专题讲座、优质教学活动评比等活动,以研促教,引导广大幼儿园教师将先进理念转化为教育行为。2021年市教育局评选出12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将示范带动全市幼儿园保教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揭阳的学前教育将继续落实国家和省的部署,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不断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

图片22.png图片23.png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