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借力“人工智能+智慧教育”,揭阳教育振翅欲飞!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1-24 10:1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1月18日下午,揭阳市教育局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召开揭阳市科大讯飞“因材施教”公益性项目进校园启动会议,正式宣布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因材施教”公益性项目落地推进!

  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先进优势,为加快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信息化建设,揭阳市人民政府与科大讯飞建立开放战略合作关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蔡朝林书记在会见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引进科大讯飞合作项目座谈会上指出:目前,揭阳的产业基础、经济基础以及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还比较落后。揭阳的教育如果能够借助人工智能的帮助,对迅速提升教育水平,是完全有机会的。科大讯飞扎根智能语音领域22年,现在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最顶尖的人工智能企业,是一家有情怀、有抱负、有专业精神的企业。科大讯飞是个宝库,需要我们好好去挖掘和学习。刘庆锋董事长表示科大讯飞将投5亿元支持揭阳市教育事业信息化建设。6月29日,揭阳市人民政府与科大讯飞有限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开展智慧教育创新服务应用。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揭阳市教育局紧紧围绕《揭阳市“因材施教”项目推进工作方案》项目目标,计划以科大讯飞“因材施教”项目为引领,以“人工智能+智慧教育”为支撑,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力促全市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经双方多次协商、沟通,征求意见,形成基本共识。

  在会议上半场的启动仪式上,揭阳市教育局局长罗俊波同志致辞,罗局长强调了通过科大讯飞“因材施教”公益性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先进优势,推动信息化与教学、管理的深度融合,实现决策支持科学化、教学分析精准化、学生个性化,解决揭阳市基础教育面临的区域学业质量监测难开展、学校教学质量难提升及学生学习效率难提高等三大难题的迫切性与现实意义。他就项目实施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要加强管理,落实责任;三是要积极配合,共谋发展。罗局长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学校一定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明晰思路,把科大讯飞“ 因材施教”公益性项目进校园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同舟共济,勇于拼搏,敢于创新,奋力促进揭阳教育质量上一个新的台阶。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应俊先生在会上致辞,充满了对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助力因材施教项目实施、推动揭阳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信念、智慧和期待。 

  会议下半场是业务推进会,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就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助力因材施教项目进行专题宣讲,并发布了揭阳市因材施教项目工作计划。与会代表就市“因材施教”公益性项目进校园工作与科大讯飞团队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提出了整体规划、分步推进的策略方法。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注重成效”的原则,拟通过五个学年度的分步推进,实现全面涵盖学业数据采集、大数据精准教学、区域学业质量过程性监测、开展个性化学习指导的因材施教整体方案在揭阳市初、高中学校的全面应用。2020-2021学年度,先在全市选取19所高中学校(含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和省一级学校)、5所初中学校,进行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部署,并为每所学校开通校级学业质量过程性监测系统,进行科大讯飞“因材施教”公益性项目进校园试点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学校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要扎实开展试验,坚持公益属性,提高使用效益。要加强过程管理,及时总结推广经验。要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尤其是注意政治安全。  

  会议由揭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林少佳主持。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教研的副局长、教研室、电教馆(信息中心)负责人,24所首批因材施教项目实验学校校长,市教育局办公室、教研室、信息中心、基教科有关同志;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