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俊波同志一行到惠来县、普宁市开展教育扶贫实地调研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9-17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以保障义务教育为核心,以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重点,聚焦控辍保学,聚焦精准资助,确保做到动态全覆盖跟踪落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俊波同志一行于2020年9月10日到惠来县东陇镇东陇村、东陇中学和普宁市大南山街道什石洋村、什石洋小学开展教育扶贫实地调研。

  罗局长在进村入户中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特别是子女接受教育的情况,勉励贫困户培养好子女时特别强调: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助推器,是阻断代际贫困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国家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国家学生资助的力度和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这些政策,都在帮助寒门学子打开通往梦想的大门。“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我们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决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罗局长通过实地走访并听取了惠来县、普宁市教育局和相关学校工作汇报后,高度肯定惠来县和普宁市教育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并取得一定的成效。同时,针对前段时间教育系统开展全面排查核实贫困户教育保障工作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

  一、数据精准,账实相符。各级教育部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以科学严谨的作风,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按照标准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各种工作台账和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数据准确、逻辑严密,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二、加强对接,落实到位。各级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上下联动,加强与同级扶贫部门的沟通衔接,全面梳理,精准掌握贫困户教育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不因贫失学辍学,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三、细化清单,跟踪落实。对核查情况进行系统分析,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不折不扣抓好入户核查发现问题的跟踪落实整改,切实用好入户核查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针对入户核查发现教育补助落实不到位的学生,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方式转换等工作的通知》(揭市教〔2019〕23号)精神,厘清各部门工作职责,按标准及时补发资助资金;针对失学辍学的适龄儿童要详细备注儿童相关信息,了解失学辍学的原因并及时将相关数据提供给教育基教部门,全面建立“一人一案”动态跟踪落实工作台账,并由教育基教部门进一步做好劝返复学工作。教育基教部门要详尽记录劝返复学的全过程,及时解决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实际困难,对于成功劝返的学生要及时完善学籍信息并由教育资助部门落实相关资助政策。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