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局关于揭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6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6-15 18:0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苏明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助推普宁建设一所本科院校普宁校区的建议收悉,经综合普宁市人民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揭阳市高度重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聚焦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健全发展促进机制,着力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构建揭阳高质量教育体系。   

  一是高等教育实现历史性突破。我市新建一所本科高校分校区——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远期办学规模为在校生2万人,首期工程项目可满足招生规模5000人的办学需要。共开设6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电子商务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特色专业。揭阳校区已于2021年秋季建成招生办学,面向广东、湖北、湖南、江西、海南省录取优秀生源700人,同步实现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一体化”培养,招生研究生310人(其中招生10个博士、300个硕士),聚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材料与化工、工商管理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本满足揭阳市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需求,成为高层次人才汇聚的新高地和粤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二是继续做大做强高职教育。全市现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2所,即揭阳职业技术学院(公办)和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民办),在校生总计11898人。高职院校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开展高职扩招专项人才培养工作,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强科技创新,开展产学研对接,成效显著。同时,揭阳市高级技工学校于2021年成功升格为揭阳技师学院,满足不同层次人才的培养需求。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保障。

  我市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建议,积极谋划本科院校建设,本着属地管理的原则,指导普宁市成立筹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全面统筹领导,领导小组由普宁市长任组长,普宁分管教育副市长任副组长,成员由普宁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普宁市教育局,负责筹建工作的推进落实。

  积极创建条件,合理谋划布局。

  我市积极指导普宁市根据《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文件精神,调研了解创建大学所需的建校用地、人员编制、配套建设资金等,对辖区内现有办学情况(包括师资、设备、专业、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等情况深入研究论证,参照“本科高校设置标准”的办学条件,完善可研性报告,加强与有关高校对接争取合作,争取筹建工作有序推进。

  深化沟通交流,把握政策动向。

  为更好答复代表建议,经请示省教育厅,省领导表示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广东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新建高校需纳入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才可受理,我省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已于2021年9月不再受理各地市的申报。且目前全省粤东西北地市已实现省属公办本科高校、高职(高专)全覆盖。后续除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统筹谋划部署外,原则上不受理粤东粤西粤北地市政府提出的高等学校设置事项。

  三、意见建议

  一是我省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工作尚未启动,若需申报建设本科院校普宁校区相关规划,应经省教育厅同意后再行谋划。普宁市作为主导和管理的主体,应进一步进行深度的调查研究论证,形成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通过合理合规合法的工作程序进行评审论证。届时,揭阳市教育局将协助积极向省教育厅申请纳入“十四五”高等教育中期调整规划。

  二是我市现有各级各类教育已能满足人才培养需求,接下来将加强各中职学校与高等院校的沟通对接,让学生通过“中高职三二分段”“ 3+证书考试”“高职高专扩招基层卫生人才学历提升专项招生”和“成人高考”等途径提高学历,推动贯通人才培养协调发展,继续稳步推进中职到高职、中职到本科的贯通培养,为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更多选择与机遇,为揭阳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揭阳市教育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揭阳市教育局

  2022年6月7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湧平 13902762582)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