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教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18 17:2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揭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等文件的工作要求和国家、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升依法治教能力,以法治保障改革,以改革促进法治,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依法履行教育职责,保护师生合法权益

  1.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建设。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上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积极推动全员学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组织、鼓励各学校以专题课、知识竞赛、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2.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模范用法,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局党组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多次集中传达学习和研究讨论法治有关工作,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3.依法全力打好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应对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依法有序落实好疫情防控,保障了全市2860所学校和130万师生的安全。省委教工委和省教育厅专门发来《感谢信》,高度肯定我市紧密团结,通力合作,备齐备足疫情防控、教育教学、高考组织、中考组织各项措施,实现疫情防控工作零失误,高考、中考组织工作零差错,为保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坚强保障,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作出了突出贡献。到目前为止,全市学生和教职工中未发现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4.依法推进教育资源共享和均衡发展。加大优质学位供给,促进教育公平,依法保障《宪法》赋予人民的受教育权。一是全力推进广工揭阳理工学院建设工作,首期工程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学院首期工程行政楼已封顶,累计完成投资9.12亿元,完成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预计于今年7月建成,9月正式招生。二是提升揭阳一中榕江新城学校办学水平,目前已制定实施《揭阳一中榕江新城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工作方案》,整体提升学校学位供给质量。三是新建揭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暂名),划转创办扩建揭阳市第二实验中学(暂名),扩大市级优质学位供给。

  5.推进教育治理制度化、法治化。一是牵头起草《揭阳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20—2022年)》、制定出台《揭阳市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教育管理和办学活动提供政策依据。二是梳理涉及民法典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通过政策的制定实施和梳理,进一步推进教育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1.推动简政放权,增强发展活力。一是优化权责清单事项。按照省、市文件要求,承接省教育厅下放的权责清单事项1项,重心下移的权责清单事项4项。围绕《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若干意见》(揭府〔2020〕54号)关于“持续压减市级权责清单事项”的意见,经认真梳理,拟对我局权责清单事项予以优化整合4项,重心下移2项,取消1项。二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经营权,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措施4项,减少设立营利性民办学校时需提交的材料;将营利性民办学校申请许可证到期延续和校长变更的审批时限减至15个工作日;将符合条件的办学许可证期限延长1年有效期。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环境。一是规范行政监督检查。学习贯彻《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进行行政检查。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在2020年度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考核中取得优秀等次。二是推进“互联网+监管”。安排专人,在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内开展事项梳理工作,认领省教育厅14项监管事项中的12项,认领和关联比例达到85.7%。录入检查实施清单8项,完成率100%。

  3.优化政府服务,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一是开展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堵点痛点问题调研,重点围绕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复学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梳理出“师生健康监测耗时长”“校园地少人多管理难”“学生返校压力大”等堵点痛点3个,并逐步予以解决。二是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2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凡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一次办结;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免证办”,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依托电子证照服务,实现行政相对人免带免交证照纸质材料。三是扶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贯彻意见》(揭市教〔2020〕85号);向省教育厅争取2020年省级教育发展资金(民办教育发展方向)360万元并下达各地;审批同意设立普宁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该校占地面积达到65.8亩,投资达到8000多万元。

  (三)加强管理和检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和管理。一方面,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列为行政执法学习培训重点对象,学习《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从实体和程序两个方面加深对行政执法的理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0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另一方面,组织10名执法人员参加“揭阳市2020年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通过率90%,申领《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9份。通过严格考试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有效提升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

  2.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利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其中行政检查信息22条,行政许可信息589条。二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并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促进行政执法公正透明,保障执法相对人和执法人员合法权益。三是推进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并公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配齐配强法制审核人员,现有法制审核人员2人,都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占执法人员总数的16.7%。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由我局政策法规科开展法制审核,出具书面意见。

  3.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020年8月至12月,我局组织开展了教育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本次活动共抽查6个县(市、区)教育局的执法案卷36份,走访行政相对人13人,召开交流座谈会19场,发现主要存在“送达环节缺乏送达证明”“案卷制作有待规范”“设置审批标准把关不严”等8方面问题。我局已印发通报,要求各地一一对照,落实整改,进一步提高全市教育系统行政执法水平。

  (四)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创新教育普法机制

  1.狠抓分工任务落实。我局在全面贯彻落实《揭阳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基础上,根据《揭阳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抓好分工任务。一是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训”工程,组织推荐8名法治教师参加“国培计划(2020)”-中小学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法治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二是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和实践基地建设。司法局联合我局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实践基地建设,通过组织宣传、筛选推荐、评估验收等,最终确认揭阳捷和职业技术学校为“揭阳市青少年法治实践基地”。三是加强对法学教育的指导管理。制定揭阳市小学、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组织广大思政课教师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道德与法治》新教材培训;通过竞赛、优质课展示等平台交流提升教研成果。

  2.扎实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我局印发《2020年度揭阳市“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工作方案》(揭市教〔2020〕195号),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加教育部普法网“宪法小卫士”2020年行动计划活动,共有468678名学生参与宪法知识答题。组织“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各地各校踊跃报名参赛,共有22名同学获市级奖项,2同学分别荣获省级二、三等奖。开展2020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其中在国家宪法日,全市有约96万学生参加“宪法晨读”,师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同步跟读宪法、收看网络直播。

  3.积极创建省、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目前,我市共创建了47所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234所揭阳市依法治校示范校、1561所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学校。2020年,对全市15所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学校和50所揭阳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进行实地抽查认定。通过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促使学校制度更加健全、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决策管理更加民主、师生权益更有保障。通过发挥示范校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依法治校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距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法治政府目标尚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因执法证到期而且部分人员有重要公务无法参加考试,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数量较上一年度有所减少,影响执法队伍的壮大。二是部分行政执法程序有短板,存在送达程序不规范、案卷制作不严格等问题。三是部分工作人员学法主动性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仍有待加强。

  三、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远意义、丰富内涵和深刻论述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继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及师生在思想上自觉维护宪法尊严、在行动上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保证宪法实施。

  (二)加强统筹规划,狠抓问题整改。学习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及新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着手研究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新的规划。同时,坚持一手抓规划一手抓整改,将存在问题的整改纳入法治建设规划,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环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与我局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公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围绕教育类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行政相对人以及社会公众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让社会理解、配合、支持我局的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揭阳市教育局    

  2021年1月12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