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2019-2020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情况报告
来源:揭阳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12-25 18:5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加强和改进幼儿园管理,规范办园行为,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根据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和《广东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要求,我市各地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全力推进第三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评工作,现将督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进展情况

  据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统计,截至2020年11月17日,全市完成自评工作的幼儿园(含小学附设班)1331所,自评报告提交完成率100%;提交督评数据、报告并通过审核的幼儿园(含小学附设班)1113所,全市督评完成率83.62%(每年度督评数需占县域内幼儿园总数不少于25%,三个年度合计不少于75%),顺利完成本年度目标任务。

  二、已评估幼儿园办园情况

  各县(市、区)根据国家及省有关文件要求,组织督导评估组通过现场查看、问卷调查、座谈访谈、资料查阅和数据统计等方式,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五方面展开全面督导评估。从各县(市、区)上报情况看,各地能按照国家及省有关文件要求,加大对区域内幼儿园的督导力度,特别是加大对薄弱幼儿园的指导与监管,积极引导幼儿园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与规律,加强自身建设,努力补齐短板,提升办园水平。

  (一)办园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各地各幼儿园认真对照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有关标准要求开展自查,落实措施,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园舍设置更趋科学、合理,无危房。大多数受评幼儿园规模、班额、户外场地、活动区设置更趋标准,保教、生活、安全、卫生等设备设施日趋完善,教玩具符合安全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如榕城区榕信幼儿园投入28万元、新兴欢欢幼儿园投入4万元、榕东祠堂幼儿园投入8万元,完善消防设备设施,补齐消防安全合格证明等材料。榕城区贤德幼儿园投入150多万元,配置常温游泳池,开展游泳课程教学,为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普宁市洪阳镇启迪幼儿园投入200万元、宝贝乐幼儿园投入150万元,拓宽园舍面积,增设功能室,改造幼儿厕所。普宁职校幼儿园投入5.8万元、燎原街道中心幼儿园投入4.2万元、池尾街道中心幼儿园投入3.5万元、赤岗镇启成幼儿园投入7.57万元,增设玩沙池、戏水池,进一步拓展活动空间。

  (二)安全卫生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各地幼儿园能把安全卫生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建立健全安全制度,落实防范措施,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通过签订安全责任书,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坚持安全常规检查,开展幼儿安全教育,举办安全常识讲座,不断完善各项安全设施设备等,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严格遵守有关校车安全管理规定,定期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并建立车辆安全管理档案。建立健康档案,坚持做好晨检工作。配备配足保健箱以及常用药品。定期对幼儿教室、活动场所、生活游戏物品进行消毒。严把食品采购关,按要求实行食品留样制度,科学安排食谱。如普宁职校实验幼儿园根据安全一月一主题的要求,多次开展防踩踏、防火、防震、防恐防暴的应急疏散演练,从学期初的预告演练,慢慢过渡到随机演练;洪阳镇培英幼儿园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共同做好幼儿安全工作;池尾街道美恩幼儿园建立健全安全和卫生制度,与老师、家长签订了《安全监管责任书》。普宁市池尾街道培蕾幼儿园、流沙南街道聪聪幼儿园、小博士幼儿园按要求落实厨房整治改造,使之与活动室隔离;揭东区春晖幼儿园实行了智能卡来园离园刷卡制度,并在全区率先完成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任务;埔田镇蓓蕾幼儿园重新安装了不锈钢防盗网。普宁市大坝镇中心幼儿园严格落实《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把卫生保健工作和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池尾街道英皇幼儿园重视幼儿生理和心理卫生保健工作,严格执行卫生部颁发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制度》,完善保健室的配套;揭东区玉湖镇欢乐幼儿园定期配合镇卫生院为幼儿体检。

  (三)保教工作得到进一步增强。多数幼儿园能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积极制定各种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目标明确、操作性强、系统完备的教育计划,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制定《幼儿园一日活动时间安排表》,充分利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面向幼儿未来成长与发展,注重幼儿良好品质、习惯养成和生活能力培养。在活动组织中,能注意幼儿个性差异,满足不同层次幼儿需要,鼓励幼儿自主探索,大胆表现。如普宁市池尾街道早慧幼儿园开展篮球、非洲鼓特色教育;池尾街道君林实验幼儿园开展“创客”、阳光体育特色教育;燎原街道飞鹰幼儿园开展DIY手工、体智能课程、亲子活动特色教育;洪阳镇启迪幼儿园开展了《潮汕童谣》历史文化传承教育。榕城区贝希幼儿园将办园理念、办园环境、课程教学等有机结合,初步形成了“绿色生态”的办园特色。

  (四)师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各地能严格落实教师准入制度,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教队伍。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明确,针对性强,能有效解决教育实践问题的园本教研活动。通过组织外出取经、相互观摩、撰写心得、开展研究、互教轮听、走出去请进来、园本培训等多形式多渠道培训,不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如普宁市池尾街道哈美幼儿园、宾宾幼儿园及时组织教师学习《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南溪镇童美幼儿园设立“教师风采展示墙”,积极为教师提供学习与提高的机会。同时积极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如普宁市燎原街道育秀幼儿园对在各种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的教师给予适当奖励;池尾街道春笋幼儿园、启美幼儿园、育婴幼儿园等对参加大专函授学习的教师给予每年2000元的补助。

  (五)内部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各地幼儿园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办园。建立完善内部机构和管理机制,实行园长负责制。规范幼儿收费,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无乱收费现象。规范招生行为,杜绝入园考试,确保适龄幼儿零障碍入园。招生简章或广告内容符合相关政策,实事求是,无违规、虚假、夸大或引人误解的内容。强化财务管理,儿童膳食费做到专款专用,账目清楚。注重幼儿膳食卫生、安全、营养搭配,做到幼儿伙食与教职工伙食严格分开,并及时将每周膳食食谱向家长公示。如普宁市洪阳镇君林幼儿园、哈美幼儿园、燎原街道中心幼儿园等幼儿园严格落实膳食结算公示制度,执行膳食费多退少补措施。与此同时,通过家(电)访、家长开放日、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家园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广大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如揭东区英华幼儿园建立家长微信群,不断拓宽交流渠道,促进家园教育同步发展。又如揭西县中心幼儿园、揭西县教育局幼儿园、河婆街道金色摇篮婴幼儿园、塔头镇金辉小天才幼儿园各项规章制度较健全,园务管理较规范,安全管理意识强。

  (六)上年度督评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通过对上年度督评幼儿园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看,发现各地能提高认识,正视不足,督促指导参评幼儿园进一步加大投入,努力改善办园条件。如揭阳中心幼儿园投入约450万元,完善消防设备设施,购置教师办公电脑、教学一体机、玩教具;榕江一品伟才幼儿园投入约5万元,配齐配全安防八件套、增配1000多册图书;榕城区东升铭迹幼儿园投入4万元,购置一批新教玩具,并对园区进行绿化;榕东小天使幼儿园投入3万元,完善幼儿园专用扶手,增设紫外线消毒灯、安全疏散指示标示;普宁市流沙南街道新太阳幼儿园投入50多万元,配套安装消防设施设备、重新铺设地板、购置智能饮水机、教玩具、图书;爱莉宝幼儿园投入30多万元,增配户外运动场地、添置智能饮水设施、增添教玩具;聪聪幼儿园投入17多万元,拓宽办园面积、重置厨房、增添多媒体教学设备、图书教玩具;小博士幼儿园投入近10万元,重置厨房、更新监控设备、更换部分幼儿睡床;流沙西街道阳光贝贝幼儿园投入6万多元,用于教师培训、改造卫生设施、添置教玩具、幼儿床被;培华幼儿园投入2万多元,配套智能饮水机、购置教玩具、图书、增加户外体育设施;万花童爱苗幼儿园投入50多万元,重新装修园舍、更换监控设备、添置智能饮水机、一体机等。

  三、今年度督评发现的主要问题

  经过督评发现部分幼儿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幼儿园办园场地、教玩具配备不足;二是民办幼儿园师资水平普遍不高;三是保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附设幼儿班办园条件有待进一步完善;五是个别幼儿园办园行为存在“小学化”倾向等。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市将以2020-2021年度督评工作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办规范园、特色园为目标,结合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评工作,督促各地切实采取措施,不断加大投入,优化办园条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教质量;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办园品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