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2023年揭阳市星级“粤菜师傅”认定工作已启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05 16:5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星级“粤菜师傅”认定工作的通知》(粤三项办〔2023〕18号)文件要求,为大力培育弘扬粤菜名厨工匠精神,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粤菜师傅”高质量发展,弘扬粤菜文化、推进粤菜创新发展,在2021、2022年已经开展的星级“粤菜师傅”认定工作基础上,揭阳市启动2023年一、二、三星级“粤菜师傅”认定工作,并由揭阳市三项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揭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托揭阳市社区服务业协会开展。

  一、认定对象

  认定对象原则上必须是广东省内户籍居民或常住居民,在广东省内从事粤菜烹饪(面点制作)相关工作达到一定年限,目前在省内餐饮业烹饪(面点制作)岗位的粤菜厨师,具有良好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素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法律和社会规范,已获取中式烹调(中式面点)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或烹饪相关的专业技术职称者,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报一至三星“粤菜师傅”认定:

  ①在省、市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较好名次。

  ②受到业内权威机构表彰奖励。

  ③在大中型餐饮企业(集团)烹饪岗位任重要职位等。

  ④在传承弘扬粤菜文化方面作出社会贡献,本职工作成绩突出,得到业内公认并具有一定社会知名度的粤菜师傅。

  ⑤经省、市人社部门认定的符合条件的人员。

  二、认定名额、等级和标准

  认定等级依照星级“粤菜师傅”等级逐级递进的基本原则,已经获得星级称号的,实行从低到高逐级晋升制度,即要取得高一级的星级,必须具备低一星级的资料。首次申报的,不限定星级。

  认定人数38名,其中一星级21名、二星级10名、三星级7名。

  三、激励措施

  为充分发挥星级“粤菜师傅”的行业标杆作用,对认定为星级“粤菜师傅”的厨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激励措施:

  (一)由认定机构颁发星级“粤菜师傅”荣誉证书并可挂牌执业。

  (二)未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根据已认定星级核发相对应等级的技能等级证书;对已持有低于相应等级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核发相对应等级的技能等级证书。三星级对应高级工、二星级对应中级工、一星级对应初级工。

  (三)优先参与省市相关部门组织的“粤菜师傅”工程交流活动。

  (四)创新创业的,可按规定优先享受补贴资助(包括创业补贴、项目资助、创业担保贷款等)。

  (五)通过市、县(市、区)主流媒体对其精湛技能和社会贡献进行宣传报道,提升社会影响力,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四、申报材料、受理地点

  (一)申报人需要按照要求提交申报材料,包括推荐表、基础条件、佐证材料等。所有申报材料归置为一个独立文件夹,文件命名:推荐单位(可简写)+申报人姓名,举例:榕城区人社局+张三。

  (二)受理地点:申报人需按工作所在地向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提交申请,申请有关事项可咨询揭阳市社区服务业协会(联系人:陈璇;联系电话:17825317333;邮箱:2946298496@qq.com)。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