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尽职尽责用心用情高质高效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07 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年尹始,乘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招商引资等四场会议的春风, 2月3日下午,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在市人社局召开,并以视频方式开至各县(市、区)人社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和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奋力推动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04.jpg

  市政府副市长许剑芒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秘书长梁细亮主持了会议。市人社局局长卢洪涛作工作报告,各县(市、区)政府分管人社工作的负责同志就今年重点工作作表态发言、人社局局长分别作专题经验交流。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人社系统坚持人民至上、实干苦干、敢于争先、问题导向、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在省政府对市政府的综合考核中,市人社局负责的所有考核均取得较好等次;在39项人社事业发展计划指标中,有37项完成及超额完成任务。就业方面:城镇新增就业18139人, 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20.93%;技师学院实现招生2006人,比2021年增长近一倍;“三项工程”培训人数超过省人社厅下达的目标任务, 惠来研发推广“隆江猪脚”预制菜品,推动品牌化产业化建设。社保方面: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留存资金分配和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2项考核均获得A等次。人才方面:新增10家博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成人才驿站服务平台55个;事业单位新引进博士7人,硕士114人。劳动关系方面:建立起根治欠薪长效机制,“急难愁盼我来办”领导留言板反映欠薪留言全部办结;仲裁结案率达97.19%,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政务服务方面:“三个最”和诚信体系建设“三张清单”创新做法、创新经验,塑造了人社部门良好形象。

  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主题主线,实施重点任务挂图作战,奋力谱写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是要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5000人;提升“三项工程”,推动“隆江猪脚”品牌化产业化建设;围绕制造业当家,推动技师学院扩容提质,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大力培育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二是要构建高质量社保体系。推进企业养老全国统筹,实行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提高社保待遇水平,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大力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做实职业年金实账积累。三是要打造高质量人才高地。加强产业人才集聚,实施博硕士高层次人才引进倍增计划,引进100名绿色石化急需人才,加强人才驿站建设,推动人力资源产业园、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制造业当家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抓好根治欠薪长效机制,落实落细职责清单及工作流程,依法惩戒欠薪违法失信行为;抓实“急难愁盼我来办”平台的处置回复;深入推进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建立基金风险防控常态化机制。五是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环境。深入推进“三个最”工作,抓好优化的办事指南、“一件事一次办”等工作落实,开展“一把手走流程”,继续推进政务服务延伸到镇村。全面推进社保卡“一卡通”项目建设,完善大学生人才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平。用好人社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三张清单,以部门的自身诚信引领社会诚信。六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人社系统要清醒认识当前人社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增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提振起而行之、敢于争先的精气神,主动作为,尽职尽责、用心用情、高质高效将各项工作抓实抓具体抓出成效。要以台账式管理为抓手,精准分解细化重点任务;精准用足用好政策资金,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和资金效益;积极谋划“智慧人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更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实现人社担当、贡献人社力量。

  市人社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社保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政府分管人社工作的负责同志、人社局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人社局其他班子成员、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