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1-10 16:3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通报表扬我局执法监督科为“2022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省人社厅致信表扬我局在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通报表扬我局李俊伟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表现突出先进个人。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党组组织集体学习。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及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我局贯彻落实意见;局班子成员联系工作实际,谈心得体会,谈贯彻意见,切实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二是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学习。直属机关党委印发《各党(总)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对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作出部署要求。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谈学习心得体会,在提高党建工作能力水平的同时,将法治建设贯彻到每位党员。三是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印发《中共揭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将法治建设纳入重要内容,坚定不移推进政务服务“三个最”试点工作,着力加强全市人社领域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快建立健全根治欠薪长效机制,不断推进法治人社建设。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一是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注重发挥宪法重要作用,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实践内容和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走深走实,推动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同志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信访工作条例》,邀请律师解读《民法典》《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提高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同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三是加强法治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政法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揭阳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市人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印发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法治揭阳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任务分工、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对全市人社系统法治建设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三、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坚持规范执法,依法维权,努力抓好化解、处置和预防劳资纠纷等重点工作,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建立根治欠薪长效机制。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中高风险房地产开发企业欠薪隐患防范化解、欠薪违法违规行为执法惩治等八个机制,不断推动全市根治欠薪工作法治化、常态化。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对人社系统现场执法及音像记录中执法人员的文明用语进行规范,严格依法执法,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双公示”等制度,建设执法文明、行为规范、作风优良的人社行政执法队伍。三是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制等制度,依法快速受理和查处欠薪违法行为。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共接收处理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848件,为4288名劳动者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7764.07万元,结案率100%;全市人社系统信访总量达702件、1245人(次),及时化解党的二十大期间和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期的劳资纠纷矛盾,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科学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坚持调解先行原则,科学运用“缓和法”“协商法”和“说理法”,不断提升调解成功率,全年没有发生重大集体争议案件。2022年,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案件立案1875宗,涉案人数5766人,涉案金额23592万元,调解成功率81.54%,仲裁结案率97.19%。五是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履职和服务中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2022年,我局行政复议案件1宗,行政诉讼案件1 宗,局领导参与了出庭应诉。                      

  四、坚定不移落实优化政务服务“三个最”部署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赋予第一批政务服务试点单位的部署要求,努力在“减、增、建、严”方面下功夫,致力建设群众和企业满意的政务服务试点单位。2022年度,全市人社系统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9.97%。一是 “减”,即减审批、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全市人社部门政务服务办事事项233个,已全部印发了办事指南或指引,将2项行政许可事项、4项就业服务事项、36项就业资金补贴事项下放到各县(市、区)人社局。233个事项减材料事项89个,减材料119份,占比30.74%;减时限事项161个,减时限1450日,占比46.41%。“免证办”事项53个,“容缺办”事项15个。二是“增”,即增加“一件事”办理和服务供给。率先在全省人社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16个打包“一件事”,为群众企业提供网上办、打包办、一次办、便捷办、快速办服务。建立“参保人退休、高层次人才服务”等4个跨部门通办“一件事”。建立“企业招用员工、高校毕业生就业”等5个由一个业务科室主办“一件事”。增加“灵活就业、员工录用”等8个“一件事一次办”。增设社保卡即办自助机、税务一体机、195个办事事项二维码矩阵等11项服务供给。三是“建”,即建立机制。建立“局长走流程”机制,2022年,全市人社部门共排查出政务服务事项问题清单和落实优化措施67个。建立“税务已征收,社保未记账”问题联动机制、简化城乡居民一次性待遇申报程序复杂等4个问题解决机制。建立就业资金补贴、人事考试等69个事项风险点防控措施。四是“严”,即严肃纪律。提出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杜绝无理由超期未办结,杜绝“吃、拿、要、卡”,杜绝推诿扯皮。因政务服务问题受到投诉的,所在科室负责同志向局党组会议说明情况,县级人社部门党组向市局党组书面说明情况;出现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责任。在每个科室门口设置办事评价二维码,接受群众、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和干部使用的依据。

  五、积极融入“守信践诺  诚信揭阳”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我局以作为第二批试点单位为契机,积极构建信用新型监管体制,统筹推进全市人社领域诚信建设。一是完善政策措施。研究出台全市人社系统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分解制定了26条措施,为今后三年推进全市人社系统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供机制保障和工作方向。推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三项清单,统筹推进全市人社领域诚信建设。发出《揭阳人社系统守信践诺倡议书》,号召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争当诚信揭阳的传播者、践行者、建设者。二是积极开展守信激励。2022年,全市人社部门深入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企业A、B、C三级评价,对评为A级的企业,无事不扰,有效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全市共评价企业13688家,其中:A级13159家、B级460家、C级69家;对符合相关规定的个人借款人、小微企业借款人,按规定给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1笔,发放金额4151万元,贴息支出143.38万元,惠及个人借款人116人,小微企业5家;对家政服务龙头企业、诚信示范企业每家给予20万元或30万元补助,同时颁发荣誉证书,优先享受优惠政策。全市共有6家家政服务企业获评“南粤家政”星级服务企业;对守法诚信企业,在参与公共就业招聘活动时给予享有优先准入权。全市举办各类招聘会67场次,共有5012家次企业参与招聘活动。三是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2022年,全市人社部门加强对职称评审工作的管理监督,严格执行评前申报材料公示和评审结果公示的“双公示”制度。全市共有2425人取得职称,其中1人存在伪造初级职称证书违规行为,列入失信主体“黑名单”;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坚决予以列入。全市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12宗,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企业1家;定期组织社保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消除社保基金风险隐患。对涉嫌使用伪造虚假身份证件、职工档案、虚构劳动关系在我市参保的参保人员9人进行检查,全部追回违规多领待遇72.1万元,移送公安部门1件。四是支持失信者修复信用。信用修复清单发布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对列入“黑名单”失信主体积极动员其落实整改自新。2022年11月份,惠来县人社局依法依规将2家公司提前移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同时终止联合惩戒措施。

  六、强化普法宣传教育

  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人群,全面加大普法力度。一是强化内部学法。依托全国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平台,常态化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同时,举办各种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学考率100%,优秀率达99%以上;举办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专题培训班,提升全市人社队伍执法为民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强化政务公开。大力推进以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为重点的政务建设。今年来,发布人事考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等公示公告200多条;工作动态信息1246条;主动公开政策文件30多个。及时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条,其中撤销申请1条,全部按规定时间、程序回复当事。三是强化民生热点解读。2022年7月份,我局充分利用“行风热线”节目上线单位的契机,聚焦社保缴费、社保卡申领使用、劳动者权益维护等人社领域民生热点问题,采取“主持人+上线单位嘉宾+热线电话”和电台直播的形式,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民众关切。四是强化普法宣传。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揭阳人社”微信平台开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解读栏目,印制宣传品,制作宣传片、宣传节目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人社领域政策法规和重大改革举措的宣传解读。2022年,“揭阳人社”微信公众号总阅读人数124.7万人次,总用户数 45.9万户,持续推送宪法、党内法规等宣传23篇,图文推送各类政策宣传、政策解读、民声问答、民声对话等91篇,以创新的普法手段提高人民群众对人社法治需求的获得感。

  我局清醒看到,全市人社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和上级的要求仍存在不少的差距。一是普法宣传教育力度还不够。人社工作范围面广线长,涉及的法规政策比较多,普法宣传教育开展的方式方法还不多,部分群众对人社政策的知晓度还不高。二是劳资纠纷预防化解任务仍然繁重。当前,劳资纠纷仍高发,在建工程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的现象比较严重,制造业企业由于受经济下行的压力,拖欠工资现象还时有发生,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化建设还比较滞后。社保卡应用范围还不够广泛,解决“就业难”和“招工难”信息化手段还较落后等等。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人社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统筹推进全市人社系统法治建设。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推进人社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二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大学习与民生事业同频共振、互进共融,不断把学深悟透成果转化为法治人社建设的生动实践。三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抓好劳动监察、社保基金管理、行政审批三个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审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健全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四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三个最”要求,抓好优化的办事指南、“一件事一次办”等工作的落实,推进社保卡“一卡通用”、“用工地图”服务模板建设,打造高效便民的“智慧人社”。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用好揭阳人社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三项清单,着力打造人社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多措并举深化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构建“报、网、微”等多方位普法体系,让法治人社在更大范围落地生根。

  揭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