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人社局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17:1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疫情发生以来,市人社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省人社厅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安排,立足职能,主动作为,精准服务,不断优化用工返工服务,拓宽招工渠道、减轻社保负担、做好援企稳岗工作,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拓宽招工渠道

        (一)加强市内外劳务帮扶协作

        充分发挥揭阳人力资源网等网络招聘平台作用,积极与东莞人力资源部门联系对接,收集东莞企业岗位信息,探索建立外地网上招聘互动,实现信息共享。同时,加大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力度,鼓励两市各类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进一步推进两地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力资源交流和转移就业。

       (二)加大专项服务支持力度

        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全力保障重点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建立“点对点”工作联系机制,全程为重点企业提供用工政策对接和协调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目前,我市重点企业27家,为其解决用工123人。

      (三)加大网络招聘服务力度

       举办揭阳市网络视频招聘会,采用网络视频招聘的方式,实现求职者和用工企业线上“面对面”面试。一是收集企业岗位需求。通过电话沟通、网络登记等多种渠道,了解辖区内企业开工和招聘计划,收集岗位需求清单并分类细化,及时录入网络招聘平台系统,并通过网站、微信等多种网络渠道发布。同时,加强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拓宽岗位信息获取路径和渠道。二是提供全流程招工服务。求职者和用工企业可通过网络平台视频“面对面”面试,实行“网上精准匹配-网上远程面试-网上签约-网上公共服务”全流程招工服务。同时,加大网络招聘会宣传力度,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和当地劳动者及时了解最新招聘信息,通过网上求职,实现安全就业。截至目前,我市组织网络招聘会累计14场次,参与企业3528家,提供岗位26936个,投递简历94229份,成功就业3890人。

       二、减轻社会保险负担

       (一)阶段性减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用

        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 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粤人社发〔2020〕58号)的规定,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划型后符合享受免征政策的,2020年2月至6月的单位缴费予以免征;大型企业及其他单位2020年2月至4月的单位缴费减半征收。根据揭阳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2-3月共减免企业社保费13761万元,其中大型企业减免社保费1436万元,中小企业减免社保费12325万元。

       (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工伤保险费率

按照《转发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阶段性调整我省失业保险浮动费率实施办法的通知》(揭市人社〔2019〕143号)和《转发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延长失业保险费率执行期限的通知》(揭市人社〔2020〕76号)的要求,根据用人单位失业保险申领率,将用人单位缴费费率系数0.6%、0.8%、1%分别调整成0.4%、0.6%、1%,进一步降低企业社保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更好地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预防失业的作用,保持就业形势和社会稳定。今年来为企业减负约3205万元。

         按照《关于进一步阶段性下调我市参保单位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的通知》(揭市人社〔2019〕110号)要求,参保单位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在我市现行工伤保险八类行业基准费率和浮动费率政策的基础上阶段性下调50%,切实降低企业工伤保险缴费成本。今年来为企业减负约776万元。

        三、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及时制订实施方案,出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申领工作指南,公布经办电子邮箱、邮寄地址、业务办理咨询电话,指导企业积极采取电子邮件、邮寄等非接触式途径申请。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使企业应知尽享,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在抗击疫情中渡过难关。至目前,全市发放稳岗返还114家企业,资金511.71万元,惠及职工2.28万人。

       四、发放援企稳岗补贴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二是出台补贴政策。牵头市财政部门制订出台了《关于明确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工资待遇补贴的通知》(揭市人社(2020)40号),《转发关于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揭市人社函〔2020〕36号)、《关于印发揭阳市企业职工参加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操作指引(试行)的通知》(揭市人社函〔2020〕40号)等政策文件,明确补贴项目、申请条件、补贴对象、补贴标准、资金来源,简化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同时,制订申请指南,在我局网站、微信平台及各县(市、区)人社部门网站进行宣传,在全市乡镇(街道)人社所开展宣传。三是开展送政策活动。全市各地人社部门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活动,加强与企业引导对接服务,使企业及时了解政策、掌握政策,鼓励企业参加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申请稳岗补贴,为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至目前,全市已经备案组织职工参加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的企业21家共2989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