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人社局举办《保障农民工工资 支付条例》培训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图片1.png

         5月8日下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局四楼会议室举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专题培训班,全市各县(市、区)劳动监察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30余人参加培训。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第724号)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制定的专门行政法规,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根治欠薪工作的高度重视,开启了依法治欠的新阶段。《条例》将实践中成熟有效的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措施,包括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等措施上升为法律规范,将根治欠薪纳入依法治理的框架内。抓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引导工作直接关系到对《条例》的贯彻执行。因此,市人社局举办本次专题培训班,对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培训结束后,市人社局对《条例》的深入学习和引导宣传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加强自身学习,提升执法能力。二是开展社会宣传,增强普法学法知法守法自觉性。三是加强政府和国企项目监管,坚决杜绝欠薪问题发生;四是加大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打击力度,对恶意欠薪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切实防范化解农民工讨薪群体性和极端事件。

        县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人表示,市局举办本次培训,对《条例》解读重点突出,论述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指导意义。接下来,要当好《条例》的宣传者、先行者和践行者,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共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用工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