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到揭阳市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对口帮扶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5-05 15:05:10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4月25日-26日,东莞市委农办主任、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美良,东莞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东莞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林映鹏等一行到揭阳市考察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对口帮扶工作,驻市工作组组长麦沛坚,揭阳市委农办主任、揭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佑知,揭阳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揭阳市乡村振兴局专职副局长林巧珊等领导陪同调研,并在揭阳市农业农村局举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麦沛坚、刘佑知对东莞市农业农村局调研组一行表示热忱欢迎,对东莞市农业农村局给予的工作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佑知详细介绍了揭阳市保障粮食生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圩镇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情况和经验。吴美良表示,近年来,揭阳市农业农村局坚决守牢保障粮食安全底线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围绕资源优势谋篇布局,深化农业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创新,拓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链“链园一体”工作思路,打造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连线连片谋划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带,取得显著成效。会议一致认为,两市农业农村局要进一步加强互访互动、对接联络,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帮扶力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将揭阳市第一产业的优势和东莞市第二三产业优势精准匹配,促进两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达到农业产业共建、互利共赢的良好效果。

图片7.png

(东莞市、揭阳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座谈会)

  期间,吴美良、刘佑知出席4月26日揭西县举办的农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签约仪式,并考察揭西县茶旅文化特色农产品展销。前期在驻市工作组指导下,驻棉湖镇工作队引进广东昌祥粮食有限公司(东莞市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在揭西县成立子公司,该子公司4月26日与棉湖镇政府签订揭西县粮食生产与加工项目合作协议。

图片8.png

(调研组调研揭西县茶旅文化活动特色农产品展销)

  在惠来县鳌江镇,东莞市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东莞市对口帮扶鳌江镇优质荔枝示范基地。东莞市农业农村局、驻揭阳市工作组统筹社会捐赠资金,在惠来县5个对口帮扶镇(鳌江镇、周田镇、葵潭镇、神泉镇、溪西镇)建设了5个优质荔枝示范基地和种质资源库,总面积约120亩,主要嫁接冰荔、观音绿、岭丰糯等东莞培育的优质荔枝新品种。目前嫁接成活的接穗长势较好。吴美良实地察看嫁接荔枝成长状况,询问荔枝品种改良后续管理情况,对优质荔枝品种改良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揭阳市荔枝整体上市时间比东莞晚,两市在延伸荔枝上市期、拓展晚熟优质荔枝产业上有很大合作发展空间。下一阶段将充分利用东莞资源优势,加大联农带农益农力度,推动莞揭两市优质荔枝产业链共建、优势互补,促进对口帮扶镇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户增收。

图片9.png

(调研组考察东莞市对口帮扶鳌江镇优质荔枝示范基地)

图片10.png

(调研组考察东莞市对口帮扶鳌江镇优质荔枝示范基地)

图片11.png

(调研组调研惠来县省级鲍鱼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图片12.png

(调研组调研揭东区省级竹笋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图片13.png

(调研组调研揭西县坪上镇万梅谷)

  在揭西县坪上镇,调研组一行先来到鸿霖供港蔬菜基地,详细了解项目的经营理念、运行模式、种植品种等情况,并与负责人就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等方面展开了交流。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坪上镇万梅谷文化小镇特色精品线路进行考察,实地察看了曲谱桥、两山公园、幸福路等沿途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调研组对坪上镇利用山水环境打造旅游线路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坪上镇继续统筹谋划、集聚资源,深入做好“山水文章”,打造富有乡村气息、留住人心的强村富民农旅项目。最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坪上镇人才驿站,实地察看了特色农产品展销厅和智慧农业管理平台,详细了解坪上镇在全链条建设、数字化建设、人才振兴建设的情况。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