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意见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19:27:53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当前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意见


  为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的预防控制工作,根据我市当前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提出如下意见:

  一、水稻

  雨水将至,我市水稻种植大户播种育秧工作已先行展开,分散农户播种育秧工作也将陆续进行。随着天气的转暖,多种病虫也开始活跃,现在正是控制水稻病虫源基数的关键时期,农户要做好春播春耕期间病虫防控工作,压低病虫源基数,减轻全年病虫防治压力。

  (一)提前清除田边、沟边、水渠边以及稻田附近的杂草、落谷苗与再生苗,减少稻瘿蚊、叶蝉等越冬虫源基数。

  (二)提早灌水浸田、及时翻犁以降低冬后田间螟虫基数,同时清除压埋堆放在田头、田埂边的稻草,减少稻瘟病、细菌性条斑病菌源。

  (三)选用抗病品种(组合),合理布局。

  (四)播种前做好种子的晒种和浸种,重点要做好种子消毒和秧苗病虫防治工作。1.可选用强氯精、碧生、咪鲜胺、多菌灵等药浸种消毒,播种前可选用吡蚜酮、吡虫啉、呋虫胺等药进行拌种,以防止南黑病、稻瘟病、恶苗病及稻飞虱等的为害。2.做好水稻苗床消毒。播种前将平整好的秧畦淋水湿润,然后用3%广枯灵1500倍稀释液喷洒于畦面后播种,以减轻秧苗烂秧病、立枯病、苗瘟病的发生。3.在秧苗三叶期施药防稻飞虱,以达到防控南黑病的目的,可选用比三氟苯嘧啶、呋虫胺或吡蚜酮等药物。4.插秧前两天要施好送嫁药防治稻瘟病、稻飞虱及水稻螟虫,稻瘟病可选用吡唑醚菌酯、稻瘟灵或春雷霉素等,水稻螟虫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等。

  (五)注意秧田鼠害防治。春播秧田可选用溴敌隆、敌鼠钠盐、杀鼠醚等抗凝血类杀鼠剂,也可选用不育剂、生物杀鼠剂等新型杀鼠剂,配合使用 “毒饵站”技术,保护春播秧田,

  (六)加强秧田管理,减轻寒潮影响。若遇寒潮来临,可加盖薄膜防冻、灌水护苗、增施草木灰、火烧土等热性肥料及施用敌克松液土壤消毒,防止烂种烂秧死苗。

  二、荔枝、龙眼

  当前荔枝、龙眼陆续开始进入花蕾形成及开花阶段,主要病虫害有蝽蟓、蒂蛀虫、尺蠖、荔枝瘿螨、红蜘蛛、蚧壳虫和霜霉病、炭疽病等。进行一次彻底的全园清园,把枯枝烂叶集中深埋或烧毁,并全园喷一次防病虫的洗身药,压低病虫源基数,为后期防治减轻压力。荔枝蝽象、尺蠖可选用氯氰菊酯或高氯·吡丙醚等药防治,蒂蛀虫可用甲维盐、灭幼脲、除虫脲等防治;螨虫可选用阿维·螺螨酯、丁氟螨酯或克螨特等药防治;蚧壳虫可用氟啶虫胺腈防治;霜霉病可选用吡唑醚菌酯、烯酰吗啉、金雷等药防治。

  三、柑橘

  重点抓好春梢和花蕾期柑橘潜叶蛾、木虱、花蕾蛆、螨类、蚜虫、蓟马、溃疡病和炭疽病的防治工作。柑橘木虱、蚜虫、蓟马可选用吡丙醚或高效氯氰·吡丙醚等药防治;螨类可选用乙唑螨腈或丁氟螨酯等药防治;溃疡病可选用松脂酸铜、噻菌铜、噻霉铜等防治;炭疽病可选用咪鲜胺、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等防治。

  四、花生

  (一)做好播种前土壤消毒,防治地下害虫。每亩可用生石灰50斤左右结合整地时撒施。

  (二)利用水田种植的要高畦种植,畦高50cm左右,以防渍水减少根腐等病虫的发生。

  (三)苗期抓好蓟马、蚜虫的防治工作,可选用高效氯氟氰菊酯、噻虫嗪、吡虫啉、啶虫脒等药防治。

  五、玉米

  当前玉米病虫的防治工作重点是抓好草地贪夜蛾的防控。我市是草地贪夜蛾周年发生区,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其发育速率将加快,种群数量进入加倍繁殖阶段,各地要加强草地贪夜的调查监测工作,抓住虫口密度不大的有利时机,掌握在1-3龄的低龄幼虫期施药防治,压低虫源基数,减少后期防治压力。防治药剂可选用甲维·虫酰肼、甲维盐·虫螨腈乳油、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等

  六、蔬菜

  我市蔬菜种类多,品种复杂,生育期参差不一,病虫发生各异,防治情况各不相同,难于找到规律性的东西。目前田间主要病虫是:黄曲条跳甲、蚜虫、小菜蛾、瓜蓟马、菜青虫、叙纹夜蛾、霜霉病、白粉病、软腐病等。农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选用适宜药剂进行防治,同时积极推广采用杀虫灯、黄板、性引诱剂、生物农药等蔬菜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七、茶叶

  未萌芽的茶园,应做好清园工作,对茶园进行轻修剪,剪除枯枝、病虫枝、内堂过密枝等,并将病虫枝条带离茶园进行烧毁,增加茶园通风透光性。防治病虫害,应根据茶园病虫害的发生情况,重点防治红蜘蛛、锈蜘蛛、介壳虫和枝肿病。部分茶园有对茶叶进行产期调节(催早),特别是早熟品种,若已达到采摘标准的,应及时进行采摘。因暖冬的影响,部分茶园有零星提前萌芽的情况,要做好茶园抗寒防冻的管理措施,达到采摘标准的应及时进行挑采。



揭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

2020年1月17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