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细化措施 强化检测 优化服务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12-14 11:32:59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细化措施  强化检测  优化服务

——市农业局突出“三化”推进农资市场监管体系试点建设


农资行业是全省全市统一开展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试点行业之一。“两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农业局积极牵头挑重担,注重长效建制度,细化措施抓落实,强化检测保民生,优化服务提效能,扎扎实实推进农资市场监管体系试点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以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为抓手,推进农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市农业局注重打建结合,针对“三打”中发现的问题,牵头研究对策,建章立制,细化措施,做到有的放矢,打击重点,规范发展。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农资打假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并细化制订化肥、农药、种子、兽药、检疫等长效机制5个;创新监管举措,全面推行农资生产经营单位信用分类管理,量化细化信用等级评定标准,按照诚信、守信、失信三个信用等级实施科学监管,重点强化农药安全信用分类监管。以普宁市的洪阳镇、麒麟镇、赤岗镇为试点,全面推行信用分类管理,建立完善农资经营进销台账、高毒农药实名购买等制度。通过一系列制度机制建设,提高了农资市场打假精准度,近3个月来共查处农资案件11宗,促进农资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经营者的信用意识、信用水平和监管部门的公信力明显提升,有力地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二、以提高农产品检测技术为突破口,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一方面抓检测员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和跟班实际操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在普宁市、揭东县、揭西县、惠来县举办县、镇级检测人员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培训班,对全市近200名检测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升了我市农产品质检人员的检测能力和水平,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普及县级站农药残留定量检测技术,推动乡镇一级农产品检测机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人才技术基础。另一方面,抓检测机构建设。整合农资和农产品检测资源,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市、县、镇三级检测站建设。最后,认真抓好全市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安全示范点建设,目前全市经评选设立35个示范点,其中省级5个、市级11个、县级19个。这对推动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起到很好示范作用。


三、以优化公共服务提高效能为重点,推进综合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减少和优化行政审批事项,计划取消行政审批2项、下放7项,制定规范性文件1个;选择普宁市为试点,推进基层公共服务点建设。目前普宁供销社已在22个镇级农资连锁经营加盟店设立化肥、农药使用咨询服务中心,真正做到“服务三农零距离”;组织开展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培训,参加人员180人次,免费发放农化服务手册500册,印发用肥、用药等农科知识资料2000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