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迅速做好当前农业防御降水低温灾害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3 12:48:00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据揭阳市气象局预计,13-16日我市有明显降水过程(过程累积雨量可达60-90毫米,1小时最大雨量可达20毫米左右),部分地区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13日白天到夜间有大雨到暴雨;14-16日有中到大雨。16日早晨起强冷空气影响,16-19日我市日平均气温将急剧下降7-9℃,最低气温城区7-8℃,揭西高寒山区可达0℃左右;沿海海面有7-9级大风。为做好我市农业生产工作,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农业防灾工作。强冷空气带来的强降水和强降温天气容易造成农业生产设施损坏,农作物、畜禽和水产养殖受冻,从而影响农产品正常供应。在当前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本地天气变化情况,及早制定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市场鲜活农产品供应充足。

  二、分类落实农作物防灾技术措施。对当前可收获农作物,要及时组织农民采收。对处于生长期农作物,特别是高寒山区农作物,要及时采取措施,应对低温冻害。对在田秧苗采取农膜覆盖等措施保温,对薯类、蔬菜等作物采取农膜、稻草和秸秆覆盖等措施保温,对香蕉果实和果树幼苗等实行套袋保护措施,同时加强水肥管理,增施磷钾肥、有机肥和暖性肥,促使农作物生长。对在低洼地农作物,要及时疏通排水渠道,防止农作物因积水受浸。

  三、做好畜禽生产防寒和疫病防控工作。科学指导饲养场(户)做好畜禽防寒准备工作,及时做好畜舍禽舍的维护,采用供暖设施、畜禽舍内铺上垫草等措施,确保幼畜禽栏舍有适宜的温度。突出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防治与监测预报工作,切实落实各项疫病防控措施。

  四、做好水产养殖防寒工作。科学指导养殖场、种苗场做好设施维护工作,提高池塘水位,降低饲料量,更换新鲜水,特别是不耐寒的养殖品种要千方百计采取切实可行的防寒措施,苗种和亲体应做好覆盖保温或增温设施。各地要提前通知海上作业船只人员注意防寒保暖,严防因气温急剧下降而导致感冒、发烧,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带来叠加风险。

  五、加强应急值守和灾情上报。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灾情调度。在出现灾情时要迅速反应,及时做好灾情的核查、汇总、上报工作,确保信息和数据及时准确。要加强作业人员体温监测,如有异常,需按当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处理。

  六、做好储水蓄水工作。在当前春耕备耕时节,各地也要抓住此次降水时机,组织农民及时储水蓄水,引水办田,在天气回暖时及时播种育秧,加快春耕春种进度。

  


揭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12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