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对揭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0-18 16:11:37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多措并举,激活要素,针对我市农村集体经济和家庭经济融合发展问题,制订了一系列文件,促进农村集体经济与家庭经济融合发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

  一是完善基层发展体系通过多次深入基层,对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和家庭经济融合发展开展调研,我市制订出台了《揭阳市关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通过强化政策推动、资金撬动、项目牵动、帮扶联动、人才拉动、示范带动等多方面措施,推动我市农村集体经济和家庭经济融合。二是狠抓基层党建工作。我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每年对各县(市、区)开展4次季度核查。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作为核查一大板块,列入对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中,以核查通报的形式,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全市399个试点村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在搭建“党组织(党员)+农村集体(产业)+家庭农户(项目)”组织领导管理模式上下功夫,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带动作用。坚持把最优干部资源向乡村振兴主战场倾斜,向399个试点村选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399名,充分发挥指导帮带、联络协调等作用。组织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开展“挂牌亮户先锋行”活动,切实把党员干部形象树立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与家庭经济工作一线。

  二、打造特色产业

  一是构建产业体系。我市按照构建“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快速发展为指针,通过开展国家、省、市、县多级联创,梯次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发展我市特色农业产业。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创建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9个(其中一个国家级),培育省级“菜篮子”基地15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14个、市级“菜篮子”基地36个、广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2家,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6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205个,基本形成“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农业产业体系。二是推动农业产业链“链长制”。我市围绕“党政主导(Government)工作机制+5项创新+N个农业产业服务平台”的“G+5+N”“链长制”工作模式,落实好李希书记批示要求,按照“链园一体”工作思路,把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资金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突  出揭东区竹笋、炒茶、油茶,揭西县茶叶、生猪,普宁市青梅、蕉柑,惠来县家禽、凤梨、鲍鱼等主导产业为重点,做好农村集体经济和家庭经济融合发展。其中“埔田竹笋”、“普宁青梅”已获得地理标志保护,“惠来鲍鱼”、“惠来凤梨”地理标志产品通过省级评审上报农业农村部,打造出了揭阳特色品牌,地方特色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与家庭经济实现有效融合。

  三、汇聚发展动力

  一是整合农村各类资源。我市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为目标,

  引导村集体对对集体承包耕地、宅基地和基础设施用地以外可以开发利用的“四荒”地进行开发整治,达到耕地标准的,经批准后列入集体耕地面积,新增耕地归村集体所有。对开发整治新增耕地,村集体可用于发展种养业,也可以实行承包、租赁经营,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增收。二是用好用活税收政策。印发《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税务局揭阳市乡村振兴局揭阳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税务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完善税费政策宣传辅导标签体系,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的系统集成、精准定位、智能推送,帮助涉农纳税人便捷了解政策,降低村级集体经济和家庭经济运营成本。三是保障用地需求指标。推进农村集体土地集约化利用,强化农村房屋设施市场化经营,支持农村集体闲置资金资本化运营,支持有条件的村集体加快现有物业设施升级改造,推进集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集体资产增值保值。四是强化人才引领。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农村基层就业,选派机关干部到村工作,优化村级班子结构。鼓励外出务工农民回乡创业,引导农村外出经商乡贤能人带资金、带项目、带经验回村创办集体经济实体,实现家庭经济和集体经济同时增收。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经济、股份合作、企业经营管理、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等知识以及农村适用技术、技能的培训,增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适应市场、领导发展的能力。

  四、健全体制机制

  一是不断健全领导机制。出台《揭阳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3年)》,建立领导联系、部门结对、干部包村“三位一体”帮扶机制,构建县(区)委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抓的责任体系,推动形成党政统筹、组织牵头、农口主抓、部门配合、乡村实施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集体资产监管。转发《关于开展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的通知》(揭市农函〔2023〕210号),推动贯通协调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及时受理和查处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及时按程序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三是充分激发基层干部积极性。我市揭东区为根除村“两委”干部躺平现象,落实受处分(处理)村干部决定薪酬执行机制。印发了《揭东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处分(处理)决定薪酬执行工作指引(试行)》,建立并施行了村(社区)“两委”干部在任期内受到处分(处理)后,根据轻重程度进行不同档次的薪酬减扣等相关规则,对在发展壮大农村级集体经济与家庭经济融合发展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组织、干部个人予以一定的物质或资金奖励,以此增强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信心。

  下一步,我局将在现有的工作机制上,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提案》的建议和各会办单位提出的措施,积极谋划和推进发展壮大农村村级集体经济。

揭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5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