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党风政风评议工作专报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9-28 11:4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7


揭阳市民政党风政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928

 


市民政局多措举推进城乡低保专项治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市民政局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多措并举,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局领导高度重视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城乡低保清理和规范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全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治理的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实施步骤、相关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联合抓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城乡低保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统筹安排,广泛宣传引导。各镇(街道)将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纳入脱贫攻坚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总体部署之中,共同部署、检查、整改,推动城乡低保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在专项治理行动开始前、进行中、结束后,通过积极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同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引发意外事件。

(三)全面实施,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找准城乡低保经办服务中的风险点、薄弱点和监管盲区,认真排查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城乡低保等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落到实处,做到对象精准、程序完善、过程透明、管理规范、群众满意。严肃查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违规违纪问题。

(四)全面排查,加大查处力度。一是排查了解困难群众实际需求。通过排查,掌握近一年来曾提交申请但未审批通过的家庭279户、动态管理中已退出的低保家庭12450户、不能自主申请的困难群众148户、近亲属备案60人,真实掌握困难群众救助需求。排查农村低保与扶贫衔接情况。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736户111825人,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各地会同扶贫等部门组织力量,重点排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为20899户、29223人、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且没有纳入低保的家庭11户11人。排查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使用情况。已录入系统在保户数41744户125903人,至目前尚未发现仍未使用系统审核审批、数据更新不及时、不经过信息化核对审批低保等问题。排查基层社会救助能力建设情况。通过排查,我市设置社会救助服务窗口96个、镇街及县区社会救助工作人员254人,落实工作经费45.196万元。通过充实基层民政工作力量,落实全市乡镇(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增加工作人员充实基层民政工作队伍,建立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效率。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