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党风政风评议工作专报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9-25 11:4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6


揭阳市民政党风政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925

 

 


建立多重监督机制

全面提升村务公开工作水平

 

 

    市民政局以多种监督方式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统一公开栏名称、公开形式、内容、时间、程序“五统一”和“设施建设标准化、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时间经常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地点公众化”“五化”要求,充分利用和发挥纪委、各地党政、业务部门、网络新媒体等的作用,以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机制保障村务公开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升村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充分争取各级党政领导支持。各级党委政府均把村务公开工作纳入工作议事日程,要求民政部门每半年检查并汇报村务公开工作。揭西县把检查结果以镇为单位进行排名,最后三名的由县委书记亲自约谈镇党委书记,大大提高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村务公开工作的重视力度。

    二、充分发挥各级纪委的监督职能。市纪委效能办会同市民政局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明察暗访等有力措施,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县(市、区)给子通报并针对村务公开内容不全、公开不及时等问题约谈民政部门分管领导,有力促进各级推进村务公开工作力度。

    三、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职能作用。各级民政部门立足本职,全方位抓好村务公开工作,特别是把农村当前极为敏感、群众高度关注的财务收支和土地征、租用等情况作为村务公开的重点,进行细化,使群众一目了然,改变以往村务公开采用专业会计科目表的形式,部分群众看不懂、弄不明,甚至引起误解的情况。惠来县民政局业务科室每月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分片对全县村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取得很好的效果。

    四、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作用。为避免全市村务公开工作出现形式主义,“一阵风”、应付检查等老问题,在积极引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村务公开监督的同时,落实村委会每月将村务公开内容拍照,通过QQ或者微信平台逐级上传到市民政局,市民政局根据各地上报的相片逐一检查,对问题突出的村进行通报批评。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