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民政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任务 专项行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9-05 16: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勢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把我市建设成为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

二、工作目标

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思路,集中整治民政领域涉黑、涉恶及行业乱象问题,扫除黑恶势力对民政领域的影响。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主要打击整治两大类非法社会组织,特别是打击涉黑涉恶团伙。一是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以及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二是未经登记、备案,擅自在境内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等境外非政府组织。

(二)开展村(居)民委员会班子成员近亲属享受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备案专项治理行动。落实村(社区)群众性自治组织队伍成员近亲属享受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备案制度,防止“村霸”、“恶霸”等黑恶势力侵占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的利益。

(三)开展打击涉黑涉恶团伙操纵残疾人员、未成年人员及流浪乞讨人员行乞牟利违法行动。加强街头救助,协调配合公安机关和城市管理等部门做好街头管理和打击解救工作,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被拐卖、拐骗、胁迫、诱骗、利用乞讨的残疾人、未成年人的调查、取证和解救工作,打击涉黑涉恶团伙。

(四)开展打击违法煽动不明真相群众阻挠殡葬、福利等民政重点设施建设的涉黑涉恶团伙专项行动。督促指导各地贯彻落实《广东省殡仪馆(火葬场)建设项目“邻避”问题防范化解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殡仪馆等殡葬公共设施建设基础台帐,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化解矛盾纠纷。对涉及黑恶勢力违法煽动不明真相群众阻挠民政领域重点设施建设的行为,通报政法机关依法子以惩治。

(五)全面开展村级换届选举“回头看”行効。排查整治问题村(社区),发动群众依法将涉黑涉恶村民委员会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清理出群众性自治组织队伍,并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村霸”等。

(六)协调配合相关部门重点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