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回顾奋斗路,启航新征程 ——2021年揭阳市民政工作综述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1-12 14:2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导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全市民政系统紧紧扭住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聚焦群众关切、聚焦特殊群体,扎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640.webp.jpg

       年度工作成果

  2021年,全市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民政“三聚焦”,坚定初心使命;提高政治“三力”,把握政治主动;履行“三基”职责,练就过硬本领;砥砺“三牛”精神,锤炼硬朗作风。坚持“不漏一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坚持“尊老爱幼”,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坚持“三治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夯实思想基础,筑牢发展根基,守住安全底线,在新征程中体现民政新担当、展现民政新作为。

  聚焦政治建设,民政事业发展更有保障

  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认真真学党史、悟思想,扎扎实实开展15项民政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总结民政事业发展经验规律,坚持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更加自觉、行动更加主动,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的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得到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肯定。

2.webp.jpg


3.webp.jpg


4.webp.jpg

  聚焦“一老一小一困”,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一是民生保障托稳兜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充分发挥,全市共发放临时救助金2141.92万元,救助15534人次。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97人,寻亲成功34人。二是养老服务扩面提质。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工程,加大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护理型床位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全市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进度,实施特困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发展壮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揭阳市聚龙湾护理院被省评定为三星级养老机构、“南粤家政”护理员培训基地、“旅居养老”示范基地。市聚龙湾护理院护理部副主任郑晓辉获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三是儿童福利温暖入心。孤残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教育、医疗、康复工作更有成效;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工作深入推进,收养登记专项检查和清理规范工作富有成效;“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持续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得到拓展,孤残儿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全面开辟。

5.webp.jpg


6.webp.jpg


7.webp.jpg

  聚焦“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更加有序

  一是社区治理精准精细。圆满完成全市1634个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实现三个“一肩挑”比例达98.6%,“两委”交叉任职比例达99.1%。有序推进社区“万能章”治理行动,列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正面清单2项、负面清单24项,切实为基层减负。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揭东区锡场镇潭王村列入全国497个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二是社会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市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174个。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等行动,查处非法社会组织14个,撤销登记市属社会组织13家。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共减轻企业负担249万元。开展社会组织“进乡村 助振兴”、“消费帮扶助振兴”等行动,鼓励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三是慈善社工事业蓬勃发展。慈善事业蓬勃健康发展,依法行善,依法兴善,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共募集捐款7800多万元。组织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建成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94个,实现全覆盖;设立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138个,至2021年底,全市招录整合“双百工程”社工987人、招聘督导人员9人,社工点服务范围内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实现社会工作入户率、服务率两个100%,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8.webp.jpg


9.webp.jpg

  聚焦“便民利民惠民”,社会服务更加高效

  一是行政区划得到优化。完成设立普宁市普侨镇和惠来县侨园镇、榕城区玉滘镇划归揭东区管辖的组织实施和榕城区渔湖镇撤镇设街工作,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优化行政区划设置。二是政务服务方便快捷。开展“智慧救助惠民生”、“为老服务插上科技翅膀”行动,拓展“粤省事”平台困难群众申请救助服务,全面实行高龄老年生活津贴申领线上线下通办,使困难群众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救助服务;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全省通报、婚姻登记实现全城通办,解决了适婚群体返乡登记的痛点。三是建议诉求高效办理。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办理流程, 及时做好“急难愁盼我来办”群众反映问题及信访案件办理工作,16个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民政工作紧密结合,突出重点,以办理工作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局2021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被评为“优秀”等次。

10.webp.jpg


11.webp.jpg


12.webp.jpg

结语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全市民政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加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构建“大救助、大养老、大儿童保障、大慈善、大社会治理”五大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民政工作水平,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再创佳绩!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