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民政局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民政系统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再次部署全市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29 16:5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月29日下午,市民政局组织收听收看省民政厅召开的民政系统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市民政局及各县(市、区)民政局班子成员在市、县分会场收看收听会议。

      会后,市民政局随即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李希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批示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全市民政领域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进一步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李希书记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切实做好全市民政领域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确保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安全、健康、稳定。一是切实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各养老服务机构要严格控制人员进出,疫情发生期间,原则上不接收新入院老人,积极说服家属近期不要进院探访,尽量使用高科技手段等方式进行视频交流,没有紧急情况原则上不允许家属探视。二是切实做好救助管理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对来站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原则上进行劝返;对仍坚持进站的流浪乞讨人员要先体检、后入站,询问流浪乞讨人员流浪经历和地点,对来自湖北的求助者,一定要临时采取隔离措施。临时求助人员和长期救助人员分开居住,确保疾病不发生交叉感染。此外,全市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暂停接待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各界来院参加慰问。三是切实做好殡仪服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殡仪馆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以减少人员聚集;对于家属仍坚持在守灵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的,严格控制参加人员在15人内,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同时,积极做好处置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致死亡的逝者火化应急准备工作,一旦接收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致死亡的逝者火化任务,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尽快进行火化,并做好清洁消毒和逝者废弃物处理工作,避免发生疫情交叉感染。四是切实做好婚姻登记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取消全市各级婚姻登记机构原定于2020年2月2日(周日)加班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业务,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有效保护市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五是切实做好各类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各类社会组织停止一切节日走访、聚集和群体性活动。各县区、镇街、村居等广大村(社区)基层社会组织,要积极配合当地防控工作,劝导移风易俗、健康过节,最大限度减少亲朋好友参加集聚活动;劝导农村老人协会、理事会停止对外开放,并教育和劝导群众外出活动要尽量免乘公共交通工具,为形成全社会合力防控发挥积极作用。六是切实做好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值班值守及疫情信息采集上报工作,加强工作人员自身安全防范,强化工作纪律,确保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还就班子成员分管线条防控落实工作提出要求,要求班子成员分头带队赴分管领域民政服务机构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局属各单位、各服务机构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