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2016年民主评议整改方案(2016-09-15)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9-15 16:4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市直工委《关于印发〈2016年市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的通知》(揭市直通〔2016〕5号)和《揭阳市科学技术局2016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揭科字〔2016〕41号)的部署,为切实落实整改阶段的工作任务,结合我局实际,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文件精神,按照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围绕解决单位及党员干部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为导向,坚持评建结合、查改并重,依靠群众、科学评议,将自查自纠和外界帮找全面收集作风问题相结合,内部通报与适度公开相结合,积极创新行评方法方式,采用群众直接评议、行评团深入评议、行评办日常考核评议、“行风热线”上线量化评议等多种形式全面掌握并注重解决被评议单位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切实推动单位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取得政风行风建设新成效,为市委提出的“抓落实、促发展,抓基层、强基础”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整改,全面推进我局政风行风建设,推动我局干部队伍成为政治强、业务精、理论高、作风实、廉政好的团队,形成人人奋发向上、爱岗敬业、团结协作、争先创优的局面,树立起科技部门良好形象,真正实现精神面貌明显改善、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增强、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的目标,为社会经济加快发展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   

    三、整改措施

    (一)关于作风建设仍需继续加强的问题

    1、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提高能力。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使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执行纪律、廉洁勤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表率作用,推进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与分组讨论相结合、深入调研与开展宣讲相结合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全省、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精神,学习并深刻领会“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国家的优先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是我省的核心战略和总抓手”、“以合作型创新为主攻方向闯创新发展新路”等重要论述。加强科技系统业务培训,深入学习科技管理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通过加强学习,使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推动科技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加快推动我市科技创新事业发展。

    责任领导:洪镇海、孙少伟

    责任单位: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责 任 人: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

    整改时限:长期

    2、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结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深入推行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办事公开制、首问负责制、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制度,强化管理,确保各项服务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

    责任领导:洪镇海、孙少伟

    责任单位: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责 任 人: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

    整改时限:长期

    3、加强机关勤政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文件精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注重实效,在科技系统形成抓实事和干实事的良好风气,进一步促进科技和经济的紧密结合。

    责任领导:洪镇海、孙少伟

    责任单位: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责 任 人: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

    整改时限:长期

    (二)关于扶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

    4、强化政务公开。在揭阳市科学技术局政务网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项目申报、创新券后补助、专利申请资助等扶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文件刊登在网站首页的显要位置,增强科技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性;加强局政务网的维护和更新,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可读性;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全方位、多领域、多角度宣传科技工作和科技动态。

    责任领导:洪镇海  

    责任单位:办公室

    责 任 人:赖沛军

    整改时限:长期

    5、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加强调研,深化和创新宣传手段,增强科技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宣传效果;运用各种手段,加强与揭阳日报、电视台、广播电台等的沟通和合作,积极宣传报道我市科技工作的动态和成果,提高公众对科技工作的知晓度;组织开展科技创利好政策进企业活动;利用科技进步活动月等活动,经常性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普及,普及全民科技知识,提高全民科技意识。

    责任领导:洪镇海

    责任单位:办公室

    责 任 人:赖沛军

    整改时限:长期

    (三)关于科技创新发展速度不够快的问题

    6、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实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精神,以合作型创新为主攻方向,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制订完善促进科技创新的各项具体措施,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企业专利申请增量提质,大力支持中德金属生态城建设。召开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听证会和专家论证会,修改完善后尽快提请市政府批准印发。

    责任领导:洪镇海、孙少伟

    责任单位:科技创新科、科技服务科、科技合作科

    责 任 人:林锐钊、黄铭锋、黄雪涛

    整改时限:长期

    7、加快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和产学研合作。省、市联合,在揭阳市中德金属生态城共建中德国际产学研合作基地,积极创建中德金属生态城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推动中德“创新港”科技交流和“百人团”企业对德(欧)合作,引导帮助“百人团”企业与德(欧)合作,加快智能制造步伐,做深做透环保产业链。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帮助企业做好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工作,推动企业创建院士工作站、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研发平台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责任领导:孙少伟

    责任单位:科技合作科

    责 任 人:黄雪涛

    整改时限:2017年12月

    8、积极抓好创新载体建设和科技攻关。全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高企和高企培育入库申报工作。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扶持指导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同时加强对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运营的支持引导,督促其完善发展规划、提高孵化服务能力,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推动百企科技攻关工作,征集2016年揭阳市科技攻关入库项目。推动产业、科技、金融三链融合协同创新。做好年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

    责任领导:孙少伟

    责任单位:科技创新科

    责 任 人:林锐钊

    整改时限:2016年12月

    (四)关于知识产权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9、加强知识产权维权和保护工作。推进中德(揭阳)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试验区建设。大力提高中德金属生态城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促进中德企业合作。加强专利行政执法,查处假冒专利违法行为。

    责任领导:元健民

    责任单位:知识产权科

    责 任 人:吴伟锋

    整改时限:长期

    10、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以中德金属生态城为切入点,开展国内外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活动。举办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和知识产权实务等培训班,提高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的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推动全市专利申请增量提质。

    责任领导:元健民

    责任单位:知识产权科

    责 任 人:吴伟锋

    整改时限:2017年12月

    (五)关于科技扶贫需找准项目抓紧落实的问题

    11、我局按照市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安排,选派1名正科级干部挂钩帮扶相对贫困村普宁市南溪镇南溪村,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兼村第一书记;选派1名副科级干部挂钩帮扶分散贫困人口村普宁市赤岗镇赤岗山村。接下来将根据帮扶村地理位置、人口数量、农业种植结构和当地实际需求等方面情况,深入挖掘帮护贫困村资源优势,抓紧准备资料,帮助帮护贫困村申请市级科技项目,积极开展科技扶贫,着力提升贫困村依靠科技进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能力,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责任领导:孙少伟

    责 任 人:吴春隆、洪炯忠

    整改时限:2016年12月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整改工作列入重要工程日程,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在充分发挥局党组集体领导作用的基础上,党组成员和领导干部要按照分工认真落实解决问题的责任,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抓好关键,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立即着手解决,对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创造条件,明确时限,分步实施,积极解决,确保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

    (二)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涉及科技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涉及每位局领导和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点多、面广、线长、时间跨度大,必须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整改责任。主要责任人为多名局领导的,排名最前的为直接责任人;落实整改措施的主要责任部门为多个科室的,排名最前的为落实该项措施的牵头科室。各牵头科室要切实担负责任,明确责任领导、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各相关科室也要强化责任意识、协作意识,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扎扎实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具体问题的解决。

    (三)强化督导检查。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监督检查整改措施中重大事项进展和落实情况。加强对解决问题工作的指导和督查,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跟踪检查,随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处理,全面推动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揭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6年9月14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